•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
    分享到:
    南昌日报 :探索新场景 拓展新业态 撬动新潜能——我市商业综合体持续提档升级
    • 时间: 2024-02-01 10:12
    • 来源: 南昌日报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商业综合体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提升消费品质、改善消费体验、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商业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商业体量不断扩大,商业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城市商业综合体如何适应新的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吸引力、品牌集聚力?如何实现多种业态融合发展?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露台经济”向上引流

    展现新时代城市之美

    26日,记者乘坐电梯来到南昌武商MALL的露台花园,推开玻璃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线条灵动、曲线优美的“江豚”艺术装置,站在露台中央,放眼望去,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巍峨挺拔,江西省美术馆、写字楼和购物中心鳞次栉比,不少群众在这里拍照打卡。来自湖南长沙的游客游梦轩说:“当时在小红书和微博上刷到这个颜值超高的露台,于是今天约上小伙伴一起过来打卡,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纵览城市美景,特别是在繁星点点的夜空之下,拍出来的照片很精彩。”

    南昌武商MALL企划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线下流量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网红打卡是购物中心获取流量的重要渠道之一。为了将武商MALL“地标”功能发挥到极致,设计师在商场每个楼层都设计了俯瞰八一广场的观景区,尤其是4楼通往户外的露台花园,成了众多消费者来商场的必打卡之地,使商场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地标级IP形象也得到稳固。

    不仅是南昌武商MALL,近年来,我市越来越多购物中心意识到露台经济的消费潜力,各展其能争奇斗艳。坐落于红谷滩区核心地带的南昌T16购物中心空中花园自对外开放以来,就受到许多年轻消费者青睐。当天晚上,记者在走访中看到,空中花园不仅有小酒馆、海底捞等特色餐饮,还有美容美甲、饰品服装店等商铺,花园中央摆放着折叠桌、网红灯等装置,市民三五成群坐在一起,喝着小酒,看着浪漫的露天电影。

    “为了打造多元消费场景,我们在原来单一的美食主题基础上,每个月推出不同业态,有以绿色生活为主的屋顶农场,有和当下热门元素相结合的天台夜市、网红装置、告白区,还有以娱乐体验为主的露天影院、小型音乐会,将空中花园打造成集餐饮、休闲、亲子、观光为一体的社交场所。未来,还将有更多商铺、商演和商展加入进来,为消费者带来别具一格的体验。”南昌T16购物中心商业总经理段秋说。

    曾经原本是闲置区域的露台,为何成为我市各大购物中心费尽心思抢占的流量高地?它的吸引力究竟在哪里?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科长张汇认为,对于当下消费者而言,购物中心不只是简单的消费、购物场地,而需要更多满足消费者的社交、娱乐、休闲等个性化需求。体验式消费趋势下,人们对户外场景的需求日益增长,链接户外场景的露台、屋顶便是重塑消费价值的有效手段。

    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院长李益飞看来,商场的露台、屋顶具有无层高限制、空间大和视野开阔的优势,既可以结合户外场景实现空间创新,又可以结合夜景和灯光打造夜经济,从而形成差异化竞争力。利用闲置空间进行商业创新可解锁高楼层引流难题,从而带动商户消费。此外,购物中心可借机引入不同品牌对业态组合进行补充,收取相应租金,品牌也能通过相关活动获得更多曝光,增加知名度。

    “地下商业”成“人气磁石”

    燃起新时代城市烟火气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地下商业”似乎总是相较于地上商业区稍显逊色。但近年来,逛商场的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不少消费者开始习惯去商场的B1、B2层。“地下商业”凭借其更具性价比的购物体验成为“人气磁石”,收割着流量,燃起了“烟火气”。如果说首层以精致零售为王,那么B1、B2层则是吃货天堂。

    27日,记者走进中山路百盛B馆负一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类潮流美妆和精选零售店,其次是主机游戏等体验业态,转角即餐饮区,各类佳肴令人目不暇接。走进负二层,多元化轻餐及水吧随处可见,面食、糕点、香锅、小锅类餐饮应有尽有。“在B1、B2层一圈逛下来,开销没超过200元。”左手小吃、右手奶茶,正在逛街的市民陈荥阳对记者说,B1、B2层已成为她的“约饭街”“甜品街”,也成为“不知道逛什么可以先随便看看”的不二之选。

    “目前,百盛B馆负一层客流量日均在1万以上,负二层客流量日均1.2万以上,客流火爆。”百盛B馆餐饮运营负责人罗艳婷说,B1、B2层的丰富业态是其成为“人气磁石”的关键,通往下沉广场所在的较“冷”区域,通过热闹的餐饮业、零售、体验等业态联动“热”了起来。采访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思考如何更合理地支配自己的“口袋”,不是首层的贵价商品买不起,而是“有没有必要买”。相比之下,B1、B2层提供了消费者所追求的“平价体验式消费”。奶茶咖啡、小吃快餐,让年轻人产生一种“花点小钱不心疼”的爽快感;潮玩电玩、创意零售等各式体验零售业态,不消费也有一种“不花钱也很开心”的治愈感;而创意市集、互动展览更为年轻人提供了别样的消费体验。

    面对“下沉”涌入的客流量,B1、B2层的热度打开了不少商场运营者新的想象,纷纷“下楼布局”,把人流量变成客流、把更多“头回客”变成“回头客”。走访中记者发现,南昌T16购物中心B1层通过首店、市集等形式和消费群体达成共识,再叠加营销活动、招商等,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打卡,B1层周末日均客流量突破1.8万人次。“去年10月份,我们开设了一个1600平方米的市集,融入独特的造景安排,目标是成为‘外地人的打卡点、本地人的会客厅。’”段秋表示,商场还计划增加南昌本土特色,在传统的盒子商业里一站式品尝南昌传统特色小吃,成为外地游客到南昌的打卡处。

    南昌王府井购物中心则抓住盒马鲜生带来的人流量,深化B1层餐饮属性,美食街区小餐饮更新迭代,爷爷不泡茶、祐禾、良品铺子等优质品牌进驻。南昌王府井购物中心总经理邢艳提到,“我们正在做大健康运动的标签属性,符合当下Z时代的体验需求,做强家庭亲子客群,不断契合客群丰富内容和业态。

    “时尚风向标”精准定位 

    抓住中高端消费市场

    近段时间以来,南昌商场动作不断,在各大商场1楼都有不少高级化妆品、名表首饰精品、高奢品牌纷纷选择布局落子,而这块区域也成为南昌商场的“名片”与“时尚风向标”。

    28日,记者来到南昌万象城,门店内人流如织,在著名运动品牌lululemon店内,很多年轻女性正在选购。“lululemon的瑜伽服是社交媒体上的网红品牌,不仅版型好、质感好,社交认同度也很好,虽然价格稍微高一点,还是有很多人愿意买单。”市民王慧心从自身角度出发向记者分析精品商品受欢迎的原因。“之前只有去一线城市才能购买的商品现在在南昌就能买到,一方面让我感到南昌真的在不断发展,一方面也是各大品牌看到南昌的消费潜力。”

    因持续引进各类首店被南昌人戏称为“最努力的本土商场”的南昌T16购物中心一楼人气旺盛,这里既有名表、首饰,也有高级化妆品、运动品牌、鞋类品牌,业态丰富,很受南昌市民的喜爱。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市民选择高档商场的原因就是其一层精品中高端消费的吸引力。“这里有许多比较高端的消费品牌,我选择商场看的就是它的一层能不能够满足我的消费需求。”市民朱克告诉记者,“我也认为商场一层的精品档次直接影响着商场的格调,商场规格、档次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起很大的作用。”“我们将加大南昌首店、精致名品的引进力度,不断提升一层精品消费层级以满足市民消费需求。”段秋表示。

    2023年底,江西首家路易威登快闪店在南昌武商MALL正式开业,开业当天,店门口大排长龙,不仅是南昌本地的消费者,周边城市居民也纷纷前来参观购买。

    即使距离开业已过去一个多月,记者日前探访该店时,门口依旧有不少市民游客在排队。“我是从上饶市万年县来的,之前我们只能通过线上或者去邻省购买,现在我们江西有了自己的高奢门店,当然要在自己家门口消费。”游客高慧兰告诉记者,听说路易威登快闪店开业,她特意选了个周末带着全家人一起来购物。对于店门口排队的现状,消费者也表示理解。“刚刚开业的时候更加夸张,要进店得排队一个多小时呢。不过门店采取一对一服务,在店内享受服务门口就得多排一会。”家住附近的南昌市民熊楚静表示。

    记者从南昌武商MALL处了解到,此次路易威登快闪店开业人流、销售都远超预期,表明南昌消费潜力旺盛。记者从东湖区了解到,作为全省首座奢侈品购物中心,南昌武商MALL开业6天累计客流量达86.8万人次,销售额达6820万元,吸引了LV、BABURRY等重奢品牌首度进驻江西,劳力士品牌店成为首家入驻的年营业收入亿元店。“接下来,我们将挖掘南昌武商MALL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市场潜力,大力发展区域首店、行业首牌、品牌首秀、新品首发等‘四首’经济,有力提升带动周边街区繁荣。”东湖区商务局副局长陶颖表示。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