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
    分享到:
    江西日报:凝心聚力促发展 共谱统战同心曲
    • 时间: 2023-12-11 09:38
    • 来源: 江西日报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近年来,南昌市东湖区滕王阁街道聚焦发展大局,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统筹区域统战资源,持续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共同谱写基层统战同心曲。

    做好政策宣传文章

    谱好思想凝聚主题曲

    紧扣辖区群众需求,通过宣传单、小喇叭、入户走访等形式,组织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常态化宣传民族团结、帮扶关爱、文明创建等方面的政策和具体要求,特别是针对辖区内少数民族群众,通过上门入户广泛宣传和引领少数民族群众学习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及子女受教育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其解决困难。另外,滕王阁街道还利用端午、中秋、国庆、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各族居民开展“社区邻里节”“浓情端午”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其中。

    依托“洪石榴之家”

    谱好民族团结和谐曲

    该区建立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积极为各族群众提供就业指导、子女入学、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均等化公共服务。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发挥民巷社区“洪石榴之家”以点带面的作用,促进各族居民间的交流交融。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成立维吾尔族和汉族居民互助学习小组,除了共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外,还相互学习维吾尔语和南昌方言,现在辖区内开店的维吾尔族青年努尔曼·努尔麦麦提除了普通话,面对来店里用餐的老顾客,还能说上几句简单的南昌话。民巷社区被评为第二批南昌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微视频《“榴”光溢彩别样红》 在南昌市民宗局举办的《石榴花开·南昌印象》喜迎党的二十大(微摄影)视频比赛中获三等奖。

    聚焦精准服务

    谱好高质量发展交响曲

    该区充分发动派出所、社区等多方力量,全面摸排辖区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和港资企业情况,多次走访慰问、帮扶维权、联谊互动。组建“滕阁红护企服务队”,为辖区49家重点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在1300余家个体和小微企业架起银企对接连心桥。特别是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为辖区企业沟通协调减免租金12万余元。

    通过“线上+线下”多元载体,该区积极搭建统战人士建言献策平台。线上,充分利用企业微信群、社区网格群等载体,广泛收集民营企业的诉求和建议;线下,定期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统战人士召开协商座谈会,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把协商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真正把统战服务、统战智慧、统战经验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辖区赵阿姨家屋顶长期渗水,无力支付维修费用,区人大代表、江西省汇江珠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邹三华山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决定承担这笔费用,并通过街道和社区联系房屋维修公司重新铺设屋顶防水层,彻底解决了渗水问题。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