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
    分享到:
    东湖区不断完善升级“15分钟政务服务圈”
    • 时间: 2023-11-20 13:04
    • 来源: 洪观新闻客户端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洪观新闻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 刘冕)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全面梳理32家相关单位的1328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逐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提升改造“1+9+N”三级政务服务“全覆盖”便民体系,打造出就近可办、即办即走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

    近年来,东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大力开展“四减一优”专项行动,通过逐项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限、许可收费进行清理简化,优化审批机制,提高审批效率,更好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

    “原本以为开办美发店需要跑多个部门审批,没想到在这里通过一个窗口就办完了,而且速度还快!真的是很方便!”在东湖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完开办美发店“一件事一次办”业务的华彬由衷地赞叹。

    近日,位于东湖区中山路的潮牌美发造型店的店主华彬急匆匆地来到东湖区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开办美发店业务。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详细情况,得知其具体要办的业务是政务服务大厅推出的“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清单中的事项后,工作人员立即帮助华彬进行网上申报、材料提交,同时对接相关部门为其审核,通过全流程帮办代办、跨部门联动审批,很快华彬便顺利办理好了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经营类占道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核发等业务。

    这些业务之所以能顺利办结,得益于东湖区政务服务大厅推出的“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机制。该机制通过打破申报和取件的地域限制,将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分类业务进行整合优化,梳理各事项之间、各环节之间的逻辑关系,强化部门间业务协同,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套餐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最大程度惠企便民。“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在东湖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设立以来,目前已经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累计办件774件,办理环节、办事材料、跑动次数和办理时限均精减50%以上。

    针对企业群众“办证多、材料多”问题,东湖区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赣服通”等平台,通过申请材料电子化等方式,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免证办理,全区2046个办理材料中1742个材料通过“取消或关联证照”实现免提交,精简了85.14%。同时,该区推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全面梳理可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和容缺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61个证明事项可以选择告知承诺方式办理,涵盖卫生医疗、社保、民政等多个重点领域。

    大力压缩行政审批时间

    育新学校教育集团紫金校区工程是东湖区“学在东湖”的重点工程,该项目总投资2.47亿元,项目占地面积约58.86亩,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2880个学位。东湖区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上提质增效,通过“审批同步推进”和“材料容缺办理+承诺制”方式,在项目前期报建、审批阶段将审批时限缩短60天,顺利完成项目前期所有手续,让项目迅速进入火热施工阶段。

    “尤其是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不断完善东湖区暖心护企VIP‘绿色通道’机制,建立‘绿色通道’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对政府鼓励的重点项目、重要事项等需快速审批的事项特事特办、提前介入、及时反馈。”东湖区政数局党组书记周鹤林表示,他们还安排帮代办工作人员对重点项目的审批事项全流程跟踪对接,为项目单位提供业务咨询、政策指引、申报代办等“点对点”全方位全过程贴身跟踪服务,有效解决了项目报建审批手续繁琐、申报材料多、审批周期长等问题。

    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近日,南昌百大众兴花园生活超市的经营者刘向华在董家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仅用了20分钟就办理好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事项。“原以为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手续必须到东湖区政务服务中心才能办理,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了,东湖区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方式值得点赞。”

    近年来,东湖区以打造“万事东风便”政务服务品牌为抓手,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抓深抓实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工作,不断推动医保、人社、民政、卫健等部门服务事项以授权办理、帮办代办、全程网办等方式下沉,提升改造了以1个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中轴,9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1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及18个派出机构为分散点的“1+9+N”三级政务服务“全覆盖”便民体系,打造出就近可办、即办即走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截至目前,东湖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居民就近可以办理行政许可、公共服务、行政给付等4类175项政务服务,最长20分钟、最短仅1分钟即可办结,目前共受理办结2万余件。

    “我们还依托银行、邮政、便利店全面推广自助服务设备进社区,目前已部署完成了3个服务网点和3台综合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累计上线4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周鹤林介绍,他们还建立健全了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和街道服务中心设置帮办代办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目前已推出帮办事项72项、代办事项54项。同时还引进了智能机器人开展智能帮办导办,线下导办2000件。

    下一步,东湖区将持续聚焦“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目标,以便民利企为导向,在整合资源、下沉服务、互联互通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完善升级东湖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更多政务服务实现“便捷办、就近办、多点办”。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