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
    分享到:
    南昌日报:“健康”来敲门 群众有“医”靠——东湖区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
    • 时间: 2023-11-06 13:04
    • 来源: 南昌日报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南昌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冕

    为了推进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东湖区积极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家庭医生团队的个性化服务解决了许多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个性化需求。从最初带有任务性质签约到如今居民主动签约,从“疾病治疗”到“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受到越来越多百姓的认可。

    政策宣传“零缝隙”

    用行动铺开工作局面

    近日,东湖区百花洲街道状元桥社区格外热闹,5名百花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早早来到社区,为残疾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住状元桥社区的重度肢体残疾人龚奶奶在听医生解释完相关政策后,主动签订了《南昌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医生就她的家庭基本信息、疾病、辅具需求情况进行了登记。这样,龚奶奶每年都可以享受到免费体检、服药指导等服务。东湖区残联还根据龚奶奶的需求,精准发放适合她使用的康复器材。

    “根据残疾人不方便出行的实际情况,政府为我们提供医生上门服务,真是太感谢了,我对这项政策非常满意。”龚奶奶说道。

    为向群众广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与内容,重点突出签约服务便民、惠民、利民的特点,东湖区积极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制作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发放服务联系卡、开设健康讲座等方式,结合“5.19世界家庭医生日”“世界糖尿病日”“全国高血压日”等各类义诊志愿服务,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签约服务。

    据了解,全区1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已组建了包含医生、护士、公卫人员、上级医院专科医生在内的家庭医生团队99个,并融入辖区所有村(居委会),建立家医网格联系微信群,开设24小时咨询电话,为居民提供慢性病管理、疾病预防、疫苗接种、健康指导等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各家庭医生团队以电话、上门随访等形式开展健康指导近54022人次,短信、微信群发送科普信息6万余条。

    健康服务“零距离”

    用专业赢得群众信任

    “倪奶奶,最近血压怎么样?脚还肿吗?”

    “这段时间睡眠好不?要是有啥不舒服,及时联系我。”

    在东湖区滕王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徐主任和往常一样,拨通了签约对象倪奶奶的电话,对慢病情况进行随访调查。家住民巷社区的倪奶奶,今年84岁,和老伴共同生活,子女均在外地工作。一年前,倪奶奶因股骨头坏死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后行动不便,下肢一直有肿胀情况,同时倪奶奶还患有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于是便与滕王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在家庭医生的悉心指导下,健康状态逐渐好转。

    “徐医生为我制定了个性化服务,有她们在身边,觉得心里很踏实。”倪奶奶说。

    像倪奶奶这样的老年人,东湖区还有很多。通过基本公共卫生免费体检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可以随时给群众进行就医咨询和简单的用药指导,不仅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就医的服务需求,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独居老人的就医难题,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我们积极当好重点人群‘小郎中’,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突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及残疾人可优先签约、优先服务。”东湖区卫健委主任付振海表示。2023年,全区已完成重点人群签约服务110968人,签约覆盖率81.62%。“目前,全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参加了签约服务活动,通过实行分片包干、团队合作、网络管理、责任到人的签约工作机制,初步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从坐等患者到主动上门的转变。”

    在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中,定期巡诊也是一项重要工作。滕王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东湖区社会福利院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合约,每年为福利院老人开展一次健康体检,为社区空巢、失能、病残以及高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开展健康评估、康复指导,让行走不便的老年人充分享受到国家免费的公共卫生服务。同时,全区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均组建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管理小组,每年定期针对患者进行指标监测、用药指导及病情评估,并在生活方式、饮食搭配等健康管理方面给予个性化指导,使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抓好履约“零懈怠”

    用制度保障服务到位

    “以往大家得了病就直接去大医院,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一生病就打电话找家庭医生咨询病情。”吴阿姨是东湖区签约的110968个居民之一,自去年签约了家庭医生后,便把“健康管理”工作放心地交给了家庭医生,“有个头疼脑热随时一个电话就可以咨询,还有免费的体检服务,真的很方便!”

    据介绍,东湖区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与个性化延伸服务相结合,针对三类服务对象定制“梯度结构、种类合理、特色明显、内容丰富”的三大健康服务包:普通人群的一般服务包,包括为签约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等;重点人群的基础服务包,包括一般服务包再加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及基本医疗医保报销涵盖的服务内容;特定人群的个性化服务包,包括康复治疗、上门诊疗等健康管理服务。

    为进一步规范、做实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居民签约感受度,东湖区家庭医生团队与居民群众签订《签约服务协议书》,逐一明确服务双方权利与责任,实行尊重自愿、上门签约,制定《签约服务手册》,以签约家庭为单位,每户一册,实行签约服务轨迹管理,由服务对象签字确认,签约团队统一备案保管,确保群众对签约服务有认知、对象手上有资料、履约服务有记录、缴费之后有凭证。

    在扎紧家庭医生培训制度笼子方面,东湖区坚持每年对家庭医生团队定期开展签约居民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评估与咨询服务等课程培训,并采取岗位培训、跟班进修等形式,努力打造“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甘于奉献”的家庭医生团队,确保签约服务效率和质量。东湖区卫健委还定期组织全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结合疾病流行特点、生态环境状况以及辖区群众特点进行健康技能培训和健康知识普及,提升家庭医生团队岗位技能。

    付振海表示,东湖区还将大力开展“健康东湖”建设,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以“签约一户、服务一户,真签约、真服务”为目标,不断扩大家庭医生签约范围,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打通基层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