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
    分享到:
    南昌日报:打造家门口的教育“幸福圈”——东湖区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 时间: 2023-11-13 09:23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近日,记者在育新学校教育集团紫金校区新建设工程项目工地看到,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主体建设工作。总投资2.47亿元的育新学校教育集团紫金校区新建设工程是东湖区不断擦亮“学在东湖”教育品牌的重点项目。据了解,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主体结构封顶,明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近年来,东湖区切实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谋划推进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启动了系列教育网点改造工程。同时通过整合教育资源,创新办学机制,放大品牌效应,助力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全媒体记者 刘冕 文/图

    “集团化、学区化”办学

    如何高水平打造新校,才能让教育资源更加均衡、更加优质?

    东湖区在提前布局学校建设的同时,首先给出了具体的办法,即明确办学主体,引入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集团化办学举措,将区属育新学校、邮政路小学、豫章学校三大优质教育集团全部引入城北片区、青山湖西岸片区。

    今年7月,原实验中学(南京西路校区)整体移交给东湖区,由育新学校教育集团办成南京西路校区。该校区师资力量雄厚,有省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人,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0人。改造后,该校实现从“老破旧”向“新美靓”的华丽转身,目前已招收初一年级6个班,已于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将学校纳入集团化办学,一个团队、一套人马,通过进行优质师资重组,启动优质课程打造,形成教育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了名校名师辐射带动作用。”东湖区教体局义务教育股股长梅迪介绍,在南京西路校区改造的过程中,育新学校教育集团锻造了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致力于打造精品校园,用扎扎实实的举措回馈周边居民“好上学,上好学”的殷切期盼。

    近年来,东湖区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为契机,先后启动了“优质校建”“校(班)额化解”“文化提升”“教学提质”等重点项目。截至目前,该区新增校园体育运动场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教辅用房面积约9000平方米,新增上学座位2140个,有力解决了学校教辅用房和体育场馆面积不足的问题。今年,东湖区立足区情,结合实际,科学谋划了3个校建项目,落成后将为周边居民新增优质学位3790余个。

    在办学条件提升方面,育新学校教育集团紫金校区新建工程、豫章学校教育集团(总校)新建工程、南京路小学改扩建工程正稳步推进,共投入近400万元实施首批47间音美教室改造;在办学模式创新方面,以“集团化、学区化”优化办学布局,扩大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区形成四大教育集团加一个优质大学区的“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新格局,区域中小学生总数明显回流。

    “加减”兼顾优化资源配置

    前排课桌不再顶着讲台、后排座椅不再贴着后墙,教室宽敞了,还新增了图书角……在东湖区绝大多数中小学教室里,曾经拥挤不堪的大班额场景已经难觅其踪。

    为增加学位供给,东湖区科学谋划了《东湖区“七位一体”推进民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学位扩容成为核心推进举措之一。面对班额化解的这场大考,东湖区立足孩子有学可上、应收尽收的大前提,打出了“加减”兼顾组合拳。

    今年以来,东湖区持续聚焦品质课程建设,从学校文化培育、家校师生社等课程多主体赋能,课程治理机制建立等方面重拳出击,形成了具有东湖区特色的课程治理经验,有效促进了区域内育人品质的全面提升。

    今年9月,在南昌举行的第五届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品质课程研讨会上,东湖区被授予“全国品质课程实验示范区”称号,东湖区共有育新学校教育集团、邮政路小学教育集团、豫章学校教育集团等25所中小学、幼儿园被授予“品质课程联盟学校”称号。自2018年起,东湖区便借力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专家团队,优化“课程管理”为“课程治理”,全域推进品质课程建设,促进区域内育人品质的全面提升。

    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内涵建设,努力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有效举措,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东湖区在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优质均衡内涵建设实施标准试点工作及相应评估工作。作为全市唯一全域推进试点工作的县区,东湖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同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为全市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我们制定了《东湖区全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内涵建设实施标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重点针对‘教育质量’评估指标中‘依法治校、学校德育、校园文化、综合实践、劳动教育、教育生态’六项指标进行规范性、统一性和系统性构建,检验指标内涵建设可量化、内容体系化、成效可视化、评价科学化实施标准和评价标准。”东湖区委教体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局长冯玉成表示,“我们将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从问题出发’导向,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持续提升教育质量,让教育综合改革成果惠及民生、贴近群众,不断唱响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教育品牌。”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