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
    分享到:
    南昌日报:让幸福感“涌”上群众的心间——东湖区精准高效办好民生实事
    • 时间: 2023-08-25 09:22
    • 来源: 南昌日报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南昌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冕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今年以来,东湖区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任务,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圆满落地,让幸福感“涌”上群众的心间。

    发放低保金1435.79万元

    今年以来,东湖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优化公共服务,着力增进民生福祉。1-6月,全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资金达9.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4.51%。其中,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救命钱”问题上,东湖区不仅将低保、特困供养补贴标准分别提高至915元、1190元,还为2318户3071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435.79万元、特困供养金163.2万元。

    “非常感谢,想不到还有倾斜医疗救助政策!”家住东湖区的周娜(化名)激动地说。今年3月,周娜因突发脑梗入院,入院后又确诊系统性红斑狼疮,住院治疗总共发生医疗费用26.88万元,虽然基本医保报销了8.1万元,大病保险报销了8.3万元,但剩下的医疗费依然让周娜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正当周娜一筹莫展之际,东湖区医保局通过低保名单“一核二查三跟踪”,主动将其纳入倾斜医疗救助政策对象,经过审批,给予倾斜医疗救助3万元,大大减轻了她家的医疗负担。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群众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东湖区以政策惠民为“出发点”,积极探索针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支付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仍较重的依申请给予倾斜救助政策,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救命钱”问题。东湖区创新医疗救助工作“三全”模式,即实现参保资助全覆盖、实现待遇保障全落实、实现政策宣传全方位,今年上半年,东湖区已完成医疗救助9542人次,救助金额达362.66万元。

    推进“七位一体”民生建设

    在育新学校教育集团紫金校区项目工地现场,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等工作。据项目现场负责人刘学林介绍,该项目是东湖区“学在东湖”金招牌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47亿元,项目计划于2024年8月竣工,并于当年9月投入使用。

    在出新幼儿园香江佳苑分园,施工人员正在抢抓工期,进行装饰装修等收尾工程。“我们在网上发布了招生信息,针对的是我们长巷村的居民以及附近的一些小区居民,完工以后我们还要进行一个环境监测,孩子入园的时间大概在9月份。”东湖区出新幼儿园园长程晔表示,该幼儿园规划建设班级数9个,设有活动室、功能室、户外活动场所及附属配套工程等设施,以满足教学各项需求,开园后将提供公办园位270个。

    “现在孩子上学越来越方便了,幼儿园就在家门口,几步路就到了。”居民陈运兴说,“不仅小孩子上学方便,家门口的医疗条件也提升了,便民服务体系越来越完善,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东湖区大力推进“七位一体”民生建设三年行动和人大票决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仅加大普惠性幼儿园等托育机构建设力度,还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高标准打造了“15分钟医疗服务圈”;创立“东岗优帮”稳就业体系,打造“就业援助”快速道;深入实施便民服务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办成事······上半年,全区新增就业岗位4292个;新增托位74个、园位40个;实现开放床位30张;建成1家嵌入式养老院,新增养老床位32张;新增社区停车泊位551个······

    接下来,东湖区将继续用好用活“三问一说”群众工作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转作风顺民意”暖心实事工程和“七位一体”民生建设三年行动,加强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督办,确保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如期完工。

    公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为持续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守护好“人间烟火气”,连日来,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力护航辖区“夜经济”,用平安“警”色,助燃人间“烟火气”。

    “老张,你看这个电闸的线路明显老化,我们要提醒店主注意这个隐患了。”日前,正在辖区中大路店铺开展隐患排查的七里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和同事又细心地发现了一处线路老化隐患,这已是他们今晚巡查发现的第3个隐患点。

    据了解,为全力护航城市平安“夜经济”,激活城市“烟火气”,今年,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全力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主动服务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利用“网格+警格”双融合优势,进一步抓实社会治安清查、安全隐患检查、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他们立足辖区夜间经济治安特点,科学部署警力,全力织密治安巡防网格,围绕重要时段、核心地段、人流商圈等,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在街面。同时,持续加大警力投入,街面屯警点坚持实战化运行,做到全天候警灯闪烁、全时段巡逻防控、全方位守护平安。

    今年上半年,东湖区圆满完成全区“胜利归来”、南昌武商MALL开业、2023南昌国际龙舟赛等重要活动维稳安保工作,公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接下来,东湖区将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持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同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持续推进“雪亮工程”、智慧平安小区和综治中心实体化等建设,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