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人民日报 | 南昌:社区依托“三有”民主议事协商机制为民生办实事
    • 时间: 2023-05-10 09:38
    • 来源: 人民日报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江西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文教路北社区依托“三有”民主议事协商,坚持事前协商、征求民意、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实际聚焦民生实事,有效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

    辖区化工原料厂宿舍属于老旧小区,因年代久远,房屋多处外墙落水管道老化、损坏、破裂,从而引发漏水的问题;同时,隆兴民居小区人流量大、居住人口多,老旧小区电动车乱停乱放、楼道充电、高空飞线等问题日益突出,不仅影响小区面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文教路北社区秉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原则。于2023年5月6日下午,社区启动“三有”议事协商工作机制,组织居民代表、物业代表、施工方、业主委员会成员等针对落水管渗漏和辖区增设充电桩等问题召开协商议事会。市政协人资环城建委副主任何民、区政协副主席冯于水、区人资环城建委主任王丽萍、区政协委员肖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艳江等相关人员参会。

    图片

    协商会上,化工原料宿舍居民陈述了落水管漏水带来了许多的生活不便和安全隐患,经常出现“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要不要修、怎么修、钱怎么出......这一系列问题等待协商解决。施工方提出了2个方案,1、如果漏水的问题不大,可以选择堵漏的方式,选择PVC胶水涂抹在接缝的地方,堵漏的费用就是几百元。2、如果落水管漏水问题严重,就要更换新的管道。经过估算,更换水管费用较高,大概费用需要三千五百元。经过大家协商讨论,最终共同商议制定出实施方案,由社区出资请专业施工队更换化工原料宿舍渗漏的落水管。同时,还共同协商解决了增设电动车棚的问题,确定由物业承担安装电动车棚的部分费用,社区和居民代表共同监督物业增设电动车棚进展。

    通过开展“三有”协商议事会,文教路北社区进一步拓宽民主议事渠道,听取各方声音,调动群众参与协商议事的热情,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共同协商为民办实事。社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党建为引领,以“三有”平台为桥梁,以居民需求为纽带,探索建立“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活动共办”的机制,使居民由“局外人”变成“参与者”和“热心人”,有效构建有事“网”里办,小事不出“格”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不断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