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南昌日报 :规范“小修小补” 彰显民生温度——东湖区设立便民服务点让修补小摊更好地服务群众
    • 时间: 2023-05-10 09:38
    • 来源: 南昌日报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图片
    鞋匠在摊点为客人修补鞋

    理发、修鞋、配钥匙、修拉链……这些隐藏在南昌老城旧巷里的“小修小补”看似不起眼,却装满了一代人的城市记忆。一直以来,“小修小补”都是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东湖区部分15分钟便民生活圈发现,这些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业态正陆续回归,修补小摊基本覆盖东湖区各社区周边。

    □邓艺童 全媒体记者 刘冕 文/图

    街巷内“小修小补”不可或缺

    今年70岁的万会云,刚给一位客人剃完头,正坐在巷子里的长条凳上小憩。他的“露天理发室”位于青山南路长申购物广场旁,墙上挂着一块A4纸大小的广告牌,上面写着“理发6元”。一块半身镜、一张小桌、几把剪刀,加上一把“上了年纪”的藤椅。这套简单的工具,陪伴了附近的社区居民足足10年。

    提起万会云,周边的街坊对他很是熟悉。“他在这里理发很多年了,现在的理发店很少有万师傅这一套‘修脸’的手艺,修剪一次头发只需要6块钱,算上‘修脸’也不过10块钱,去别的地方可没有这里实惠。”一位老顾客摸了摸刚剪完的头发说。

    “好多都是来南昌打工的老顾客。我多干一天就能为他们多省下一点,多提供一点方便。”万会云告诉记者,自2013年退休开始,他便守在这一角从事理发工作,因为价格公道、手艺好,这10年来已经在周边社区积累了不少回头客。有时,遇上万会云关门休息或是有事外出,一些熟悉的客人还会打电话预约理发。“有时候大家会坐在一起聚一聚、聊聊天。”万会云说,这十年相处下来,街坊们不仅是顾客,更是老朋友。

    对“90后”市民胡雯雯来说,街边缝补小店的存在为她省去了不少退货的麻烦。“通常网上买的衣服,如果需要改一下尺寸大小,都会找这些缝补小店去修改。”胡雯雯表示,裁缝店的出现解决了她所有衣服修改的问题。

    记者连日来多次走访发现,对于像缝补这样的“低频刚需”小店,大多数都藏身于小区内甚至是不起眼的巷子里,它们没有醒目的招牌,往往就是挂了一个牌子写着“缝补”“配锁”,不到10平方米的地方,看起来很不起眼。

    从“走街串巷”到“登堂入室”

    今年以来,东湖区积极探索设立规范化便民服务点,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触手可及的便利和服务。

    在戴家巷花园角农贸市场旁,由7家便民小店组成的“公园街道花园角便民就业服务站”,里面包含了配锁、缝补、修鞋、书店等多种便民业态。5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该便民就业服务站后发现,每个摊点都有自己的招牌,木质的小格子铺里容纳了各种不同业态的摊主,4平方米不到的小隔间摆放着手艺人所有的工具,不少市民专门前往这边修补,甚至已经形成了“一条龙服务”。

    50多岁的傅阿姨是“傅记修鞋”的摊主,在南昌做修鞋的工作已经有26个年头了。“刚刚几位街坊送鞋过来,说是换季了要把这些穿出小毛病的鞋子都修一修。”傅阿姨一边打磨着鞋底,一边和记者攀谈。傅阿姨是戴家巷的本地居民,在还没有搬入花园角农贸市场前,大多数时候傅阿姨都在城市街头摆摊,“现在总算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在当地城管、社区多方联合下,小摊小店有了固定的落脚点。小铺虽不大,但是已经成为街坊邻居的生活必需。

    近年来,东湖区新建和改造提升的便民市场在引进新颖潮流业态的同时,也主动顺应民生需求,把缝纫、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服务业态引入进来,进一步方便市民群众生活。而这些业态实现了从“走街串巷”到“登堂入室”,不仅让一些手艺人的工作环境和市民群众的消费环境提升了,也让大家伙的小生意红火了起来。

    既帮扶小商户又方便市民

    “‘小修小补’业态是老百姓生活的刚需,但是这些行业收入水平都不太高,他们虽然有一技之长,却租不起店面。”东湖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胡杰介绍,考虑到这些情况,东湖区城管执法大队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探索出一条疏堵结合的路径,为“小修小补”服务设立了便民点,点位的设置不仅符合消防通道的要求,而且临近社区或菜市场,充分满足了市民群众“15分钟生活圈”的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东湖区在招引“小修小补”业态时,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例如傅阿姨的修鞋铺就享受了免租金入驻的优惠。当前,在全区范围内还有仿古街、福州路、新公园路等10余个点位正在陆续完善中,东湖区计划招引修家电、修鞋、修伞等业态,在政策支持、优化布局、规范经营等方面持续发力,让传统的“小修小补”融入城市生活的肌理之中,实现帮扶小商户的同时,进一步方便广大市民群众。

    “我们也在不断探索,规范和引导‘小修小补’业态发展,致力于用好商业设施、小区公共设施的‘边角料’,制定精准的管理措施,让手艺师傅安心经营,居民百姓安享便利。”胡杰表示,目前东湖区正在制作便民服务地图,地图上将不光融入小修小补行业的服务点位,还会同时显示出附近的公厕、停车场,便于老百姓搜寻查找。“相信随着这项工作的持续推进,‘小修小补’的服务功能将更加全面,百姓的获得感也将不断提升。”胡杰说。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