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江西日报头版头条:东湖区解“七位”难题答好民生考卷
    • 时间: 2023-01-09 14:07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本报南昌讯 (全媒体记者钟珊珊)近日,在南昌市东湖区董家窑街道紫金城小区内,一家全新的0至3岁托育机构的建成,让周边居民津津乐道。该项目2022年9月初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建筑部分已全面完成,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提供55个托位。

    为解决托幼园位紧张难题,东湖区鼓励盘活闲置空间,采取公助民营的方式引进托育机构,每年给予场地租金补贴。在政府的支持下,近年来,随着一批公助民营托育机构正式运营,托幼园位紧张的难题得到缓解。

    作为南昌老城区,近年来,东湖区在教育、养老、托幼等民生领域的瓶颈和短板日益凸显。为了补齐短板,提升功能,留住人气,进一步擦亮幸福底色,2022年初,该区出台了“七位一体”推进民生建设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提出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利用三年时间,集中力量把群众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逐步解决好,实现劳有厚得、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

    上学座位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东湖区教育资源丰富,集聚了育新学校、邮政路小学、豫章小学、南昌三中、南昌二十八中等一大批老牌名校。然而,随着城市不断扩张,辖区学校面积小、学位资源紧缺等瓶颈日益显现。为此,该区将区级财力向教育倾斜,并多方协调,大幅增加教育用地,多所城乡老旧学校逐一敲定改扩建计划,新增教育用地2.2万平方米。到2025年,预计新增优质入学座位7400个,极大满足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东湖区有60周岁以上老人10.62万人,占全区总人口比重超24%,为填补养老床位缺口,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该区着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计划三年内实现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新建公厕15座,每年提供就业岗位7500个以上……着眼“七位”短板,东湖区努力用三年时间,交出一份令群众满意的民生考卷。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