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人民网首页 | 南昌东湖区: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 时间: 2022-11-23 10:15
    • 来源: 人民网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近年来,南昌市东湖区按照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和“营商环境提升年”总体部署,坚持把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作为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以“2021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为契机,对标先进地区一流水平,锚定最优目标,切实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优化服务的“加法”,认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成果,从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政务服务、投资环境、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方面入手,深入推进优化审批服务服务、税费服务等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定共谋发展信心,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一是走访“常态化”,助力企业纾困。为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着力稳定经济增长,今年以来,东湖区开展全区“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党政主要领导高频带队调研走访辖区农贸市场、商场以及中小企业,在全市率先全部完成辖区2.7万户市场主体走访工作。全面落实入企宣传省28条、市16条、区18条等纾困措施,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听取企业建议意见,有效提升了辖区企业对政府的认可度。截至目前,为东湖区5185家企业兑现扶持资金4.86亿元,为327户企业及市场主体减租1229.1万元。二是政策“多元化”,减轻企业负担。“一事一议”做好优惠扶持政策的兑现,安排专项资金落实规上企业培育、纳税大户奖励、企业人才引进等激励措施,多途径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依托线上辅导渠道,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到目前,已完成留抵退税户数660户次,金额达1.97亿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强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辖区164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省、市普惠金融平台贷款5.16亿元;推送融资需求企业13家,达成融资意向资金7600万元,帮助华辉水产获得贷款50万元、千奇百货150万元、赣江航运300万元。三是活动“多样化”,增添企业活力。为持续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东湖区积极推进“促进消费升级、推动扩大消费”活动,开展了“2022南昌.东湖百花洲购物节”等多项活动,投入450万元用于发放零售、汽车消费劵,共拉动消费1.29亿元,切实增强了辖区商贸企业发展信心。同时,深入各大校区,先后组织开展对接招聘活动200余场,三方协议签约活动7场,参会企业2700余家,提供岗位3.5万余个,达成意向3300人。
    坚持深化改革的决心,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一是政务审批更有“速度”。为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东湖区不断完善“受审分离”机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通用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事项受审分离新模式。同时,迭代升级赣服通5.0版,逐项梳理高频事项和特色服务专区,目前已梳理出东湖区免证办理事项484个,业务受理共计3815件,实施365天错时延时预约服务,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确保企业和群众在非工作时间、非工作日同样能办事、办好事。二是投资环境更有“广度”。东湖区积极推行电子投标保函形式,招标投标采取不见面远程异地招投标方式,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降低企业投标成本。着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和“10分钟办税圈”,提供“就近办”“快速办”“随时办”服务,全区132个涉税事项实现“一次不跑”,“非接触式”办税率达90%以上,办税成本大幅降低,打通投资环境“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行涉企“免罚清单”全覆盖,积极构建企业家投诉、举报保护机制。统筹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开展监管,共检查企业612户,实现全区“双随机”监管类型数在检查实施清单总数中占比达94%。三是专项治理更有“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在公众号上发布“关于征集损害营商环境相关问题线索的公告”,经常性地深入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一线,以问题是否解决、营商环境是否更优、企业群众是否满意为标杆,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巩固深化。为深入整治“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全面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征集问题线索,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办理,切实保障提供者的合法权利,为156家企业兑现了胜诉权益,执行到位金额达5100万元。
    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一是统筹推进,“七位一体”绘民生。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东湖区制定出台“七位一体”推进民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建立“周报告”“月调度”“季推动”“年巡看”推进机制,目标每年提供就业创业岗位7500个以上;新增公办学位1120个;提供中小学优质座位33640个;实现270张开放床位使用率达100%;全区养老床位不低于4235张;新增停车泊位20000个;新建15座公厕、提升改造60座公厕、引导对外开放150座,举全区之力,着力补民生“七位”建设短板,绘出民生幸福新景,助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二是精准对接,“暖心护企”解难题。开展“暖心护企”大走访活动,宣传惠企政策,听取意见建议、解决企业难题,在全市率先全部完成辖区2.7万家市场主体走访工作。三是分类施策,多措并举促就业。实施“N+1”多轮驱动“线上专场招聘会”,发挥“赣才归巢工作站”“东湖区人才工作站”“东湖校招小分队”作用,开展各类校招活动198场,各类线上线下精准对接招聘活动200余场,累计参加企业2700余家,提供岗位3.5万余个,辖区新增就业9000余人。已实现多项就业创业服务事项在江西人社一体化系统操作,今年以来,共完成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337件,失业保险金申领1046件,失业补助金申领783件,就业困难人员认定248件。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