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江西南昌东湖区:“微”改造让老年人生活有品质
    • 时间: 2022-09-02 11:28
    • 来源: 学习强国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城区中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势在必行。江西南昌东湖区积极探索推进适老化改造工程,将改造深入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他们提高生活品质。

    “一键打车”破解老人出行难题

    用APP叫车已经是当下年轻人出行的常规操作,但对于不少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却是一件难事。而在东湖区百花洲街道的刘将军庙社区内,有这样一座暖心车站,让社区的老人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书香苑小区东北门,记者看到暖心车站设置在小区门口的显眼位置。暖心车站前,居民许久香正在拿出手机扫码叫车。“社区工作人员教我们操作了一遍,这样叫车真的很简单,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操作复杂而无法叫车了。”许久香表示。

    记者体验后发现,在暖心车站叫车不需要单独下载APP,也不需要输入起点和终点。相比手机呼叫网约车,暖心车站最大化降低了使用门槛,更加符合老年人的使用习惯。相比路边招手打车,暖心车站的叫车范围更广,老年人能够更快打到车。

    据了解,目前南昌有75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这些暖心车站遍布在中心城区近50个小区,包括刘将军庙社区邻里中心、渊明北路5号小区、百花平安社区等老年人较为聚集的核心区域。刘将军庙社区党委副书记李顺华介绍道,为了更好地助老出行,他们选择了和高德打车合作共建暖心车站,而暖心车站提供服务的车辆均为出租车,老人可以当面告知司机目的地,还可以使用现金支付。

    图片

    住宅电梯加装提升幸福感

    对于上了年纪的陈大妈而言,通往户外的数百级台阶,不再是座迈不过去的“山”,这一切得益于小区里添置的“新物件”。

    在省妇保宿舍住宅小区,一栋栋居民楼前耸立着一台台崭新的电梯。“看到新加装的电梯,感觉小区都变新了。”居民陈大妈告诉记者,当初得知小区要加装电梯,她和很多居民都积极响应和参与。如今工程顺利落成,她倍感高兴。

    在这个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小区里,像陈大妈一样的老年人占了七成多,加装电梯前,上上下下都要走楼梯,这给他们的日常出行造成了极大障碍,有些腿脚不便的邻居甚至成了困在家里的“空中老人”。因此,加装电梯成了解决这些老人“上下为难”的唯一途径。

    一开始,部分居民也担心加装电梯后会对进出通道、房屋采光等产生影响。“为了消除顾虑,我们第一时间组织设计施工团队来小区实地勘察,让居民对电梯加装后的情况有个更直观的了解。”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为加快电梯落地,社区积极搭建沟通平台,针对居民不同的反对理由,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判断谁去做工作、怎么做工作最有效,让居民参与感最大化。最终,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乘着这一东风,完成“加梯梦”。目前,整个小区安装完工的电梯共有两台,还有一台正在建设。

    记者从东湖区住建局获悉,东湖区一直以来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完工13台,已通过规划审批8台,正在建设16台。

    “互联网+”实现“养老不离家”

    “您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有什么需要我们提供帮助的吗?”东湖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管家林雪打开智能设备,与身在家中的94岁老人徐慧莲接通视频电话,开始远程查房。

    在老人家中,智能床垫实时监测的老人心跳和呼吸数据,会在该中心健康管理平台和区级养老平台同步反映,便于工作人员掌握老人的健康情况。

    徐慧莲和家人住在东湖区八一桥街道大士院北区社区。东湖区启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后,徐慧莲成了首批受益者之一,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的专业照护服务由此延伸到老人家中。

    自适老化改造工作开展以来,东湖区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与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小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相结合,积极提升该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激活养老服务市场,促进养老经济更好发展,也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这一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近年来,东湖区在适老化改造、养老数字经济方面持续发力,不仅着重改,还侧重教。除了积极推动老年人学习老年课堂、网络社区、预约上门服务等应用,还向老年人推广普及智能养老设备和服务APP,从而全面提高居家养老、医养、安防、娱乐等服务水平。目前,东湖区已有9000余名80岁以上老人申请服务补助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方面,通过申报评估,东湖区已确定337名老人符合条件并完成签约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相关部门进行适老化改造、智能化改造,为老年人住所安装必要的网络接入、智慧信息服务系统、智能化设备(如远程监控、紧急呼叫、智能床垫、智能感应装置等)和智能化管理,通过完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畅通老年人家庭、机构、区、市局四级信息数据。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