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南昌日报:城市“碎片地块”变身休闲广场:东湖区优化城市空间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求
    • 时间: 2022-08-04 09:24
    • 来源: 南昌日报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图片

    五一广场即将完工投入使用

    □刘昒 本报记者 刘冕/文 喻云亮/图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一些“剩余空间”既存在于都市景观与市政基础设施的夹缝中,也分布在居民社区的各个角落,呈现出碎片化和零散化的特点。

    如何将这些空间利用起来?近年来,东湖区把原本碎片化的城市“剩余空间”连接,拼装成为集观赏、休闲、健身锻炼于一体的城市新空间,在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也让市民享有了“微空间”带来的“微幸福”。

    下沙窝五一广场:

    将打造成工会劳动主题广场

     “往左边来一点……好好好,可以了。”8月3日,在东湖区三经路与下沙窝交界处的五一广场,记者看见工人们正在相互配合,将一棵棵绿植栽种在指定位置。

    据了解,目前广场的地砖铺设工作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现在主要是栽种绿植和树木,现场布置红飘带造型的坐凳和装饰等。”负责施工的师傅一边给地面浇水一边介绍着。

    记者从东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五一广场用地面积1800平方米,利用了城市夹缝区、边角地带等区域,建设休闲、体育、公共服务设施。目前广场施工进度已完成90%。

    五一广场整体色调为红、白两色,主体采用工会会徽镂空艺术造型。整个广场将以展示工会历史大事记的详细内容与红色飘带坐凳相结合的形式,打造了展现中国百年工运大事件的时光长廊。在探索工会历史的同时,还将设计广场区、时光工会展览区、特色雕塑区、文化娱乐区、儿童游乐区以及爱心驿站等不同分区,满足各年龄段群众的休闲需求。

    届时,五一广场不仅将作为城市休闲空间而存在,还将围绕“五一劳动,红星闪闪——追溯工会记忆”这一内容,策划相关主题活动,给广大居民提供一个多样化、多元化的舒适休闲空间,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马家池社区休闲广场:

    建成爱国主义宣传新阵地

    边角地摇身变成“口袋公园”,“夹缝区”被建成了“邮票绿地”,小而精的街头绿地公园让不少居民喜出望外。

    在新打造的马家池社区休闲广场上,记者看到居民王彬正带着家人孩子打羽毛球。“以前如果要锻炼身体,我们都要跑去阳明公园。现在好了,家楼下就有场地了,我每周都会带着孩子来运动一下。”王彬笑着说。

     “广场是在原来的空置地块上修建而成,面积600平方米。我们利用辖区内的碎片地块来进行新建和改造,目的就是为了给居民们提供一个走出来、坐下来的休闲娱乐空间。”社区负责人李晓青向记者介绍道,在广场建设之初,根据空间分布需要,社区先后通过安装智能健身路径、设置休闲座椅、新增电动车充电桩、安装综治宣传专栏等举措,完善了广场周边的配套设施。

    李晓青表示,社区接下来还将结合广场现有内容,融合特色历史故事等文化元素,结合爱国故事和爱国诗句在广场上进行宣传展示,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设成为新时代宣传新阵地。

    据了解,今年东湖区将打造五个城市休闲空间,选址分别是三经路与下沙窝交界处的五一广场、三经路的二七北路休闲广场、二七北路的铁路休闲广场、上营坊社区休闲广场、马家池社区休闲广场。

      “目前,我们已完成马家池社区休闲广场、上营坊社区休闲广场两个点位的城市空间建设。”据东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杜晓辉透露,根据规划,下半年东湖区还将完成三经路、 二七北路2个城市休闲空间的建设。“通过建设这批城市休闲空间,东湖区城市老旧地块将重焕生机,从而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杜晓辉说。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