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江西日报:为了1200亩农作物能喝上“救命水”
    • 时间: 2022-08-16 09:32
    • 来源: 江西日报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图片

    利用抗旱井抽水浇地。

    图片

    江水送到蓄水池,菜农开心地为蔬菜浇水。通讯员 章 斌摄

    本报记者 徐黎明

    8月13日,在南昌市东湖区扬子洲镇上房村的蔬菜基地,菜农们手拿水管,为干渴多日的蔬菜浇水;从沟渠源源不断送来的江水,滋润着干裂的稻田。

    连日来,上房村十多名党员干部起早摸黑,与赣江水位赛跑,铺设输水管道,延长提灌设施,让1200亩农作物喝上了“救命水”。

    1200亩农作物“喊渴”

    扬子洲镇地处赣江江心,东、西两条赣江支流夹洲而流。尽管三面环水,但7月以来的高温少雨天气,还是让这个镇出现了严重的旱情,田间水分蒸发量大,土壤失墒迅速。在上房村,1200亩农作物均不同程度受旱情影响,其中蔬菜种植面积800亩,水稻种植面积400亩。

    眼下正是晚稻快速生长期,严重的干旱对水稻的生长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如再不灌溉,这一季就白干了。”村民郭国平说,他家种植了3亩水稻,目前正是需要灌溉的时候,长时间缺水意味着水稻将面临减产甚至绝收。

    在连片的蔬菜种植基地,由于连续数天缺水,辣椒、西红柿、黄瓜等蔬菜长势不佳,叶子发黄枯萎,令人揪心。

    上房村党支部书记郭建华说,该村有两个提灌站,都是从赣江提水灌溉农田。由于赣江水位不断下降,提灌站已经暴露在外,无法提到水了。不仅如此,村里多个鱼塘的水位也在下降,无法满足水产养殖的需要。

    通宵达旦延长灌溉设施

    蔬菜喊渴,水稻告急……

    在旱灾面前,上房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生产自救保卫战。

    要缓解旱情,只有更换提灌设备,延伸取水口。说干就干!8月10日,提灌设备和水管被运到江边,由十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抗旱突击队冲进水中,摸索着将提灌设备沉至最佳的取水位置,然后架设抽水设备,铺设输水管道。

    上房村委会副主任郭志良水利灌溉经验比较丰富,在同伴的帮助下,他数次潜入水底,将提灌设备安放在最佳位置。几天下来,队员们一个个晒得黝黑,手脚因为长时间浸泡起皱。

    “江水退到哪里,提灌管道就延伸到哪里。”郭建华说,村里党员干部通宵达旦,两个提灌站的水管都延长了十多米,顺利将赣江水引入干裂的农田。

    分布在地势较高菜地上的13口抗旱井,也因为及时补充了水源,发挥了抗旱功能。这些密布在田间的水渠,就像一根根毛细血管,将江水输送至各个田块。

    微信工作群引来400个狂赞

    8月12日,看到源源不断的水流入自家农田,上房村的菜农欢呼雀跃,他们打心眼感谢村干部和党员们的辛苦付出。

    “群众利益无小事,当前抗旱是头等大事。”当天,上房村微信工作群发布了一组延长提灌设施、灌溉用水流进农田的照片,短短几个小时,就引来400多个点赞。

    “这可是农作物的救命水啊!党员干部太给力!”“这才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朋友圈评论区,村民对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给予高度认可。

    “全村1200亩农田灌溉得到了保障,鱼塘的水也得到了补给。”郭建华说,目前蔬菜基地以黄瓜、西葫芦等为主,由于水源充分,下一茬计划大量种植叶子菜的进程丝毫不受影响。

    据了解,受持续高温酷热天气影响,以时令新鲜蔬菜生产为主的扬子洲镇6000余亩蔬菜不同程度经受了干旱的考验。该镇未雨绸缪,镇村两级全力组织抗旱,采取抽取中心沟渠、门塘的蓄水,利用机井抽取地下水,架设管道抽取外河水源,以及覆盖遮阳网等方式,确保蔬菜及时供应市场。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