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南昌晚报:高温抗“疫” 感谢有你!
    • 时间: 2022-07-15 10:04
    • 来源: 南昌晚报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图片

    为响应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快速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连日来,我市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闻令而动,再次集结,顶着酷暑,高效率展开核酸检测工作。

    “志愿红”守护市民“健康绿”

    连日来,党员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迅速投身防疫一线,在各采样点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以“志愿红”守护“健康绿”。

    大院街道院一社区党委成立了一支由共驻共建单位八一广场事务中心党支部、大院一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党员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全部下沉到核酸检测点,协助核酸检测工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志愿者现场帮助行动不便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完成检测,对于老人、儿童、行动不便者,大院一社区党委开启了绿色通道,由志愿者护送并陪伴至采样完成;对年长体弱、身患疾病不能到检测点的人员,由党员志愿者、医护人员组成入户检测小组,上门开展核酸检测。

    炎炎夏日,高温袭来,但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丝毫未减。在各核酸检测区,大家细致耐心引导居民群众有序进入检测点,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协助工作人员录入核酸码信息,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凌晨集结 “疫”不容辞

    凌晨4时30分,城市还在睡梦中,南昌市第五医院应急核酸采集队的150余名队员就已完成集结,连续三天奔赴一线,为青云谱区各社区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他们中有的刚结束小晚班,只在医院休息了几小时,有的凌晨三点多就从家中赶来。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具有丰富采样经验的“老兵”,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再次挺身而出,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到达社区后,队员们迅速换装投入“战斗”。在户外高温“烤”验下,医护人员“全副武装”,他们头顶烈日,不畏酷暑,不惧风险,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他们虽然已汗流浃背,但却依然坚守岗位,一刻不停歇,一遍遍重复着咽拭子采样··· ···他们齐心协力、紧密配合,在紧张忙碌中有序开展采样工作。

    连日来,南昌市第五医院全体职工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连续三天,该院采样队共出动460余人次,共采样15万余人次。

    青春报到 战“疫”有我

    面对疫情,朱家湖社区团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主动向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谢书记,我把孙子就交给你们了。”7月10日早上5点,社区老党员章香水把自己的孙子何俊松领到了社区。前一晚听奶奶说社区正在招募核酸志愿者,小何便主动要求报名,于是便有了开头这一幕场景。

    烈日酷暑,检测点位上,小何的汗水把防护服都浸湿了。“我是一名团员,我想通过参加志愿者服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何俊松说。

    在朱家湖社区,青年团员熊嘉诚、夏杰伦、苗思语、陈静媗等积极响应社区团委的号召,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我要有青年的担当。”何俊松的声音里充满了青春的力量。

    一天三班倒 幕后英雄守护健康

    7月10日以来,南昌市第九医院检验科连续几天24小时连轴转。科室除了部分工作人员要完成日常检验外,余下人员全部投入到核酸检测中。检验人员分3班轮换,全天人换机不停,让受检者尽快得到核酸检测结果。

    从核酸采集到最终出结果,核酸检测要经历样本采集、保存、转运以及样本签收、录入,核酸提取、加样、上机扩增检测等多个环节。作为环节终端的检验技师们,通常不为人所知晓,他们默默坚守在实验室中,通过对一份份标本的精准检测,在幕后守护着群众的健康。 

    在大规模检测过程中,检验人员不仅工作量大,也面临着病毒感染的高度风险,因为他们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在实验室里,生物安全、检验员的个人防护与核酸检测质量同等重要。为了保证核酸检测的准确性、及时性,保证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及其他生物安全工作,在工作量骤增的情况下,检验科多次组织全科人员进行科内检验质量控制和生物安全的培训。

    据统计,此前连续三天的较大范围核酸检测中,南昌市第九医院顺利完成了来自高新区和青山湖区的18000余管核酸样本、近3000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做到数据及时准确上传,无一例误检、漏检。

    胡俊 王力飞 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

    记者 吴跃强 舒海军 文/图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