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南昌日报:补齐排水系统短板 打造宜居城市环境 东湖区实施“三个一批”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和老旧管网改造
    • 时间: 2022-01-25 09:18
    • 来源: 南昌日报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本报讯(周伟 记者 李天荣)东湖区作为南昌市核心老城区,辖区内大量老旧小区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90年代。城市道路管网总长约148公里(不含间距路),大部分都是雨污合流。由于设计上的缺陷和使用年限的增加,目前部分管网存在老化破损、淤积堵塞、错接漏接等问题,导致社区污水外溢,城市内涝积水问题时有发生,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加大城市管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力度,提高城市抵御内涝和水污染风险的能力,东湖区通过实施“三个一批”工程逐步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和老旧管网改造工作,补齐城市排水系统短板,强化精细化管理,打造宜居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市区联动建设一批。在加大区级资金投入的同时,东湖区通过申请国家发改委专项补助资金、住建部老旧小区专项资金、市级奖补等方式筹措补充改造项目资金,鼓励金融机构依法依规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2018年起通过南昌赣江右岸截污工程、省府东三路等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投入资金1.69亿元共完成8.83公里雨污分流管道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一批。为破解施工难题,东湖区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推进项目建设,积极作为,努力用“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换来对居民“最小的影响”。施工过程中,东湖区主动联系自来水、燃气、电力等单位同步施工,实现“一次开挖、集体埋管”,避免多次开挖道路给居民生活和出行造成不便。2020年开始对老旧小区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累计对公园小区、江纸家属小区等43个老旧小区实施相关改造,共计投入资金2.54亿元,目前已完成43个小区49.294公里污水管道、48.8公里雨水管道的铺设。2021年,东湖区结合开放式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同步实施老旧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共计完成35.26公里管网改造,其中污水管道改造完成18.48公里,雨水管道改造完成16.78公里,共计投入资金7016万元。

    强化引导新建一批。根据南昌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东湖区强化引导,源头施策,大力推动中骏世界城、赣电中心、彰泰青泰青青湖苑、七里滨江等全区重大重点在建工程项目带头配套新建一批雨污分流管网设施,及早实现小区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的科学合理布局,努力打通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强管理维护,借助“街巷长制”,联合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局、属地街道社区等单位,对背街小巷中“六小行业”进行集中治理、常态化巡查,发现违法倾倒油污、废水、垃圾等,立即进行查处、整治,坚决杜绝私排乱倒行为发生。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