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南昌日报:爱在“幸福李”
    • 时间: 2022-01-23 08:54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 陈孝 东湖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4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摆了三张床,妻子每天要早起做饭,早出照顾住院的丈夫。待母亲起来后不久,读高二的女儿也要起来上学。等妹妹出门后,哥哥起床洗漱,撰写毕业论文。三人的时间依次错开,方不拥挤。

    近日,东湖区滕王阁街道李家巷社区邻里中心住进了一家人,这家人为什么要住进邻里中心?这背后有一个温暖的故事。

    突发事

    一场火灾让家庭陷入困境

    “儿子,快回来,家里着火了,你爸烧伤住院了!”2021年12月19日中午,远在泉州上大学的魏宇龙突然接到一通来自南昌的紧急电话。

    原来,当天早上,魏宇龙父亲魏师傅一如既往早起整理早餐店面,准备开门,没曾想附近突发火情,由于店面离事故发生地较近,魏师傅本人也被烧伤,送至医院接受治疗。                 

    魏师傅一家仅靠这早餐店过活,吃住都在店里,如今早餐店无法继续经营,家中主心骨也“倒了”,让本就拮据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难的境地。

    “接到电话时我人都懵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先赶紧回去再说。”魏宇龙告诉记者,他还有个妹妹,在八一中学读高二,学习非常紧张。

    当天晚上,魏宇龙一家便面临一个大问题,住哪里?住院的魏师傅需要有人照看,上高中的女儿明天还要上学。在这一筹莫展之际,魏宇龙的妈妈夏海芹选择向辖区射步亭社区寻求帮助。

    在与社区短暂的沟通后,夏海芹了解到社区并没有自己想要的东西,一时不知所措。

    人情味

    邻里中心成临时的家

    原本,夏海芹只是想找射步亭社区借两张折叠床,一张给她儿子,一张给她女儿,全家准备在医院打地铺过夜。

    不巧的是,射步亭社区并没有折叠床可以提供帮助,天越来越冷,夜越来越黑,这一家人愈加着急。

    射步亭社区主任胡梅在了解具体情况后,随即在微信群里发布求助信息,向附近社区借用折叠床。

    李家巷社区距离射步亭社区仅数百米。不同于射步亭社区,李家巷社区辖区内还有一个邻里中心。恰巧,邻里中心二楼有三张床铺,平时是老年人活动室,量血压、健身运动都在这里。

    李家巷社区主任徐芳当时已经下班,看到微信群里的求助消息后,立马想到一家人与其在医院过夜,不如在邻里中心暂住。一来可以帮助一家人节省开支,二来这比住在医院里方便多了。

    在与射步亭社区沟通好之后,徐芳顶着寒风,回到社区,带领这一家人暂时借住进了邻里中心。

    “非常感谢徐芳主任,在我们家无助的那一刻,伸出援手。我们一家之前都不认识徐芳主任,所以也很感动,患难见真情,真有人情味。”夏海芹回忆起当晚的情形时,脸上有微笑,眼中有泪光。

    “当时情况比较紧急,时间也比较晚了,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帮助他们一家安顿下来。”徐芳告诉记者,李家巷社区邻里中心的理念是“党建引领居民幸福港湾”,要营造一个有温度的社区,爱在“幸福李”,大家守望相助。

    就这样,李家巷社区邻里中心成为魏宇龙临时的家,不仅温暖了一家人,也使得一家人的生活暂时稳定下来了。母亲每天要早起做饭,早出照顾住院的丈夫,晚归接送女儿放学。女儿也有了一个安静的起居环境,不至于影响紧张的高中学业。

    记者了解到,魏宇龙就读于华侨大学,目前已是大学四年级了,正处于撰写毕业论文的关键时期。

    “正是这个临时的家,给我提供了一个安静的环境,让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毕业论文的撰写中来。”魏宇龙告诉记者,如果是住在医院,根本不可能有精力投入到论文上来。

    凝聚力

    让“邻里”距离更亲近

    在住进来的这段时间里,徐芳不时会问这一家人生活上还有什么需要帮助,与一家人积极保持交流与沟通。魏宇龙经常收到徐芳的鼓励。“好好学习,你正处于毕业的关键时期,希望你身处逆境却能学会在雨中奔跑,做个温暖且坚强的人。”徐芳语重心长地对魏宇龙说。

    附近居民得知情况后,也会登门嘘寒问暖,邻里之间的人际关系因此拉近。

    感受到来自邻里中心的温暖和社区主任的鼓励,魏宇龙更加专心地投入到学业当中,并对李家巷社区满怀感恩。小小的善举成为震撼心灵的大德。

    “这些关心与关爱,点燃了我心中的美好愿景,将来我一定会去帮助他人,点燃他人心中的火焰,把爱传递下去。”魏宇龙告诉记者,等家里忙完这段时间,他一定要亲笔为李家巷社区写上一封真情实感的感谢信,感谢社区在他们一家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

    据了解,魏师傅于近日在医院做了手术,病情正在好转。在社区的帮助下,一家人度过了“至暗时刻”,生活逐步走上正轨。1月14日,魏宇龙一家决定搬出邻里中心,前后共居住了二十六天。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