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南昌日报:城中流淌“幸福水” ——南昌持续改善城市内湖水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感
    • 时间: 2021-12-20 09:54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图片
    八一公园

    南昌湖泊众多,是一座“城在湖中、湖在城里”的生态宜居水城。

    作为中部地区最具特色活力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南昌为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不遗余力,近年来先后对一批河湖进行截污清淤改造,城市内湖水环境不断改善,居民群众幸福感日益提升。

    本报记者 万磊/文 杨紫韬/图

    褪去“污衣” 贤士湖重现碧水清波

    12月7日,暖阳高照,记者前往贤士湖公园,体验贤士湖水体治理带来的成果。一进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波光粼粼的湖面及错落有致的园林景观。湖岸没有围挡,湖景与岸景融为一体。记者走近湖边,透过清澈见底的湖水,可见湖底水草摇曳。湖岸边红顶白墙的民居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与暖阳、绿树、水草交相辉映,水面游弋的野鸭,竞相啄食湖里水草。游玩的市民三三两两漫步湖边,或临湖而坐,尽情享受湖光美景。

    采访中,多名市民告诉记者,贤士湖公园有土生土长南昌人的记忆,可谓乡愁满满。环湖居民格外珍惜治理后的贤士湖生态环境。近年来,他们在公园休闲之余,也会自发当起监督员,呵护公共环境。他们切身感受到,随着贤士湖公园生态环境变美,南昌市民的文明素养明显提高,很少出现乱扔垃圾或破坏环境现象。可见,贤士湖的变化不只是美在生态景观,更美在了市民心坎里。

    “现在贤士湖公园夏天可以听到蛙叫虫鸣,四季可以看见野鸭子游弋在水面上嬉戏,我记忆中儿时的画面又回来了。”73岁的刘明华,居住在贤士湖畔已近40年,见证着贤士湖的变迁。他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以前,贤士湖湖水清澈透明,水鸟、鱼虾随处可见。但80年代之后,污染日益严重,这里变成了黑水塘,臭味难闻。如今,治理后的贤士湖重焕生机,刘明华不论是环湖漫步,还是在家倚窗望湖,都可享受如诗如画般的湖光和周边的生态美景。

    东湖区城建局市容卫生服务中心园林生产办主任陈旭萍告诉记者,贤士湖改造是经过“中西医结合技术”, 其中“中医疗法”即为生物疗法,指的是在湖内种植四季常绿水草,投放食藻虫来控制生态修复;“西医疗法”则指对周边污水管网进行截污,切断“病根 ”,使污水全部进入城区主管网。

    在水治理方面,根据当前水系水动力特征,安装曝气增氧设备,提高水体氧化还原电位,削减耗氧性物质,增强水体的净化功能,减轻水体污染负荷,加强水循环,提高水体溶解氧,抑制水体厌氧菌的生长,促进生态系统的恢复及稳定性。从而达到改善水质的作用。贤士湖由发绿、水浑、能见度不足0.3米水质改善至能见度超过1.5米,达到地表Ⅲ类水质的标准。

    “目前湖内种植水草2.67万平方米,投放的食藻虫达2670升,微生物534升,较大提高了水域生态系统对各类污染物质的自净能力。”陈旭萍介绍。

    如今,贤士湖周边的居民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生态环境的变化,褪去“污衣”的贤士湖重现碧水清波。

    水下森林 百花洲美得更有底气

    “八一公园的水又变清了!”最近,到中山路购物、游玩的市民经过八一公园环湖沿岸,纷纷发朋友圈感叹。

    12月7日下午,中山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满眼皆绿的八一公园此时恬静闲适,显得格外迷人。市民漫步在临水栈道,尽情观赏清澈如玉的湖水,细数水底不同种类水草,一饱眼福。

    据了解,以前影响东湖、南湖、北湖三湖水质的污染因素较复杂,主要是沿岸地表径流冲刷面源污染,三湖水体驳岸沿线顶高与岸边道路路面齐平,或略低于路面高程,造成各类污水汇入湖中;每逢降雨时,冲刷路面所形成的污水自然汇入,进一步加剧水体污染程度;部分三湖沿岸居民将生活、餐厨、建筑垃圾倒入湖中,给水质和景观带来不同程度破坏。三湖水体浑浊、黑臭,不仅影响了英雄城形象,也严重影响人居环境。多年来,治理三湖黑臭水一直是广大市民的殷切期盼。

    记者日前来到中山路、苏圃路一带采访,谈起三湖治理的前后变化,多名受访市民满脸幸福。他们说,以往每逢夏天气温高,湖面飘散异味。如今,湖水清澈见底,水草丰茂,这种通常在乡野间才能见到的原生态风光,竟然得见于南昌城中心,真的太高兴了。

    为治理黑臭水体,东湖区对三湖进行清淤,并引入“食藻虫引导水生态系统修复技术”,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共生系统,实施立体生态修复。治理后的水质由“劣质V类水”提升为地表水Ⅲ类以上,高于常规的景观用水水质标准。水体具备自净能力后,形成对新污染源的“免疫力”。并通过在湖里安装曝气增氧设备,增强水体的净化功能,减轻水体污染负荷,抑制水体厌氧菌的生长,促进生态系统的恢复及稳定性。

    百花洲景区事务中心主任徐根明介绍,当前,三湖长期保持清澈状态,透明度在2米左右,市民及游客可观赏以沉水植物为主的水下四季常青的自然景观。

    为了维护水体水生态系统稳定,八一公园每天组织市民园长加强日常巡逻,在劝阻市民放生的同时,对湖内放生鱼类进行捕捞,对被放生鱼破坏的水草进行研讨后补种,确保水生动物、植物有一个健康良好的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东湖、南湖、北湖除市民园长巡逻外,还常态化开展日常水体养护工作,每天早上和中午两次全面打捞垃圾,其余时间随时清理卫生死角,确保水面干净整洁。同时,沿湖护栏上悬挂文明提示牌,提高市民保护水体环境的文明意识。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