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南昌日报:“决胜全年”让城市变得更美丽——东湖区通过精细化城市管理促文明创建水平提升
    • 时间: 2021-11-13 09:41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周伟 本报记者 李天荣
    城市是人民的家园,人民是城市的根本。今年以来,东湖区应民盼、纾民急、解民忧、化民怨,针对城市管理顽疾,以城市管理“百日攻坚”为抓手,铸强队、打硬仗,按照“打基础、解难题、出亮点、管长效”的工作思路,在环境卫生、街面秩序、垃圾分类、污染防治等方面重点发力,扎实推进宜居城市、秀美东湖建设。
    挂图作战消除城市管理难点
    “要充分认识薄弱环节,针对环境卫生保洁、城市日常管理、基础设施维护等方面重管理、抓精细,对标对表,做到不留死角,确保文明创建常态长效。”东湖区城市管理开展“百日攻坚”和“决胜全年”行动之初,东湖区主要领导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走进东湖区城市管理 “决胜全年”指挥部,墙上悬挂的“‘决胜全年’专项行动推进表”格外醒目,每一个攻坚项目的具体内容、责任部门、截至时间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在“完成情况”一栏上,一面面小红旗鲜艳夺目。
    “我们采取动态销号公示制度,每完成一项任务,就贴上一面红旗。”东湖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决胜全年”工作开展之前,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逐项查摆,查摆出6个方面18项问题,并制作“决胜全年”专项行动推进表,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
    查“轮子”上的污染。东湖区拥有洒水车、机扫车、清运车等300余辆,同时管理180多辆大型建筑垃圾运输车。为避免车辆沾染、撒漏,东湖区对工地采取“两方监督”制度,对违规者一经发现严格查处。今年以来,共整改运输车辆泄漏171起,路面渣土污染23起。
    查店门前的脏乱。“决胜全年”行动开展以来,东湖区城管执法队员跑遍了全区11500家店面,做到了“门前责任制”的全面签约。同时,加强督查巡查、现场联合调度,形成部门、属地、商户三方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推动了门前卫生、门前秩序、门前绿化的三提升,实现市容市貌“靓”起来。
    查小区里的僵尸车。针对僵尸车乱象,东湖区先后投用了李家庄机动车僵尸车停放管理中心、青山路立交桥非机动车违章处理中心两处停车场。采取先公示、后清理的方式,共查处机动僵尸车24辆,非机动僵尸车367辆。
    借力借势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社区拆违关乎居民切身利益、共享单车减量要平衡企业经营需求和市民出行需求、垃圾分类要打破千家万户的传统思想,面对这一个个难题,东湖区靠政策、靠创新、靠技术,顺势而为,一一破解。
    借“微改造”来拆违。居民违章搭建,目的是提升居住环境。对此,东湖区提出“帮扶式拆违”理念,借助老小区“微改造”东风,执法队员主动靠前,积极配合,以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全面翻新美化小区样貌,换取居民对拆违工作的支持。今年以来,东湖区共完成老旧小区拆违812处,总面积23650平方米,为老旧小区的大变化扫除了障碍。
    借电单车减存量。随着电动共享单车的推广,东湖区与哈啰、美团、青桔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展开四方会谈,提出“以旧换新”理念。根据东湖区泊位数量,实行“532”泊位分配法,即50%的泊位要留给市民出行使用,30%的泊位供企业投放单车,20%的泊位供单车调动回流。经协商,该区共享单车投放量从9000辆减少到5000辆。同时结合“路长制”“微信平台”“721工作法”等管理方式,极大减少了共享单车“围城”情况的出现,打通了城市的交通脉络。
    借新技术促分类。为了减少居民不便,鼓励居民垃圾分类,东湖区采用了多项新技术,完成了系列配套建设。目前,东湖区已有53个小区完成撤桶并点,建设了426处密闭式集中垃圾投放点、116处可回收物暂存点、108处有害垃圾暂存点,彻底改变以往露天垃圾站的脏臭环境。
    在豫章后街,新增一处日处理能力达1吨的新式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即时将厨余垃圾转化为园林有机肥,解决了餐饮业密集区的厨余垃圾处理难题。在扬子洲,同步建成了占地1500平方米,日处理能力60吨的可回收物分拣中心。以强大的技术、硬件能力,应对垃圾分类时代的到来。
    凝聚合力实现城市管理新变化
    随着“决胜全年”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东湖区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工作环境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看蓝天惠风和畅。为呵护蓝天白云,东湖区以擦亮天空蓝为目标,对该区14个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四个不开工”“四个不出门”基本原则,严格管控渣土运输,构建“天眼”监控系统,引入市建筑工地智慧平台,实现市区两级同步监管。同时全面摸排辖区内餐饮企业,引导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和无烟烧烤炉具,统一纳入环保监管天网,对超标排污商家实施贴条查封。经过持之以恒的污染防治,2021年东湖区空气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9%,真正实现了不要黑烟要蓝天的工作目标。
    看菜场整洁通达。“菜篮子”无疑是群众关心的一大重点,东湖区以“白条禽”和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治理为抓手,坚持“设域疏导、教育引导、分类整治”相结合。全面取缔路面出店经营、占道、流动摊点,严格落实“白条禽”管理制度,加强周边非机动车泊位规划及交通疏导。经过治理,东湖区农贸市场内已基本无活禽宰杀交易现象,卫生情况显著提升。
    看家园日新月异。舒心不舒心,要看“住”与“行”,东湖区大力推进社区环境大清扫与围挡品质大提升,改善市民居住出行环境。东湖区每周都组织全区干部、居民群众、帮创单位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同时开展“马路本色”进社区、进庭院行动,实施机械化清扫作业,提升背街小巷、社区庭院保洁质量。配合僵尸车整治、垃圾分类、社区“微改造”等,让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