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江南都市报:读图 | 南昌扬子洲江豚湾喜迎“国际淡水豚日”
    • 时间: 2021-10-27 09:20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10月24日,是“国际淡水豚日”。当日,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自然教育与志愿者委员会配合扬子洲江豚保协会在对江豚进行巡护。在2010年10月举开的亚洲淡水鲸类保护论坛上,印度尼西亚东加里曼丹省政府官员Awang Faroek Ishak提议设立国际淡水豚日,旨在加强人们对淡水豚类的了解,提高人们对淡水豚类的保护意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策应国际淡水豚日,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余会功一行,在“国际淡水豚日”前夕,来到南昌扬子洲红星小学,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保护江豚”科普教育课,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图片

    图片

    图片

    6月底以来,近30头江豚“扎堆”活动在赣江南昌市扬子洲水域,这是国家开展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以来,赣江鱼类以及长江江豚出现恢复性增长的可喜现象。以江西省野保协会自然教育与志愿者委员会主任余会功为首的江豚志愿者,最早发现这个变化,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追踪观察、记录,拍摄了大量珍贵的图片和视频,为宣传生态江西,提供了有力的依据。扬子洲村也成为著名的观豚打卡点,成为南昌生态一张“金名片”,扬子洲也被称作“南昌江豚湾”。

    图片


    图片

    据专家透露,根据现在这种态势,江豚的活动范围将可能上延至南昌八一大桥附近,长江江豚与滕王阁将极大可能再度“同框入画”,再现历史上人类与江豚共存的美丽图画。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豚是长江水生态系统的标志性物种,曾广泛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与之相通的鄱阳湖(含赣江水域)、洞庭湖,其种群状况是反映长江生命健康的指标,是长江母亲河生命力的最真实体现。2017年第三次长江全流域江豚科考结果显示,江豚种群数量为1012头,比国宝大熊猫数量还更稀少,属于极度濒危群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有关部门已把它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主要存活在江西境内,其中鄱阳湖就占据近一半,鄱阳湖因此被称作长江江豚“最后的庇护所”。江西保护长江江豚任重道远。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