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南昌日报:用今天的“奉献时间”积累未来的“幸福时间”——东湖区“时间银行” 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 时间: 2021-10-29 09:28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用今天的“奉献时间”积累未来的“幸福时间”
    ——东湖区“时间银行” 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周伟 本报记者 李天荣

    一大早,在东湖区百花洲街道火神庙社区,“时间银行”志愿者袁建新敲开了残疾老人谭一玲的家门,送上代买的蔬菜并询问需要什么帮助。半年来,袁建新几乎每天都要帮助老人代买食物和日常生活用品。“我现在身体还很好,还能帮助别人,趁着年轻多做点志愿服务,服务时间存进银行,随时还能兑换点生活用品呢。”袁建新笑着说。

    目前,东湖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10.58万,占全区总人口比重为23.57%,且高龄、失能和失智老年人口剧增,空巢化速度加快,其中80-89岁老人13827人,90-99岁老人1832人,100岁及以上老人24人,失能失智老年人数4000余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

    2017年,东湖区开始全面推行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模式。以服务时间为交换媒介,鼓励60岁以上低龄健康老人和其他志愿者,为社区80岁以上高龄和失能、失智、独居、失独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服务时间可登记并存入“时间银行”,志愿者可将一部分服务时间用于兑换各类商品,也可用于兑换养老服务项目。

    “时间银行”模式一经推出,志愿者们踊跃报名注册。目前,东湖区全区范围内已经建立“时间银行”总行1个,分行12 个,建成并投入运营“时间银行”支行113个,全区范围内招募系统注册志愿者3273人,开展社区公益活动7896次,志愿服务存时记录达5万余条,累计服务时长达到14万余小时。

    “时间银行”将志愿服务的“无偿性”变为“时间上”的有偿,激发潜在的志愿服务资源,东湖区将社会的志愿服务连接成一个整体,用政府较小投入撬动整个社会志愿服务资源。明确志愿者招募对象。招募的志愿者包括社区60周岁左右低龄健康老人、社区党员、社区居民、高校志愿者和专业护理团队等帮扶组织,构建多层次的志愿者服务体系。加强志愿者教育培训。由“总行”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教育培训,先后联合章金媛爱心奉献团、东湖区红十字会、南昌市雄鹰救援队、江西省民政学校、南昌市卫校等单位和组织开展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失能、半失能老人生活护理、急救护理等,培训千余人次。完善志愿服务存取制度。明确了服务存储和兑换标准,每个“支行”都设立了工作人员,对志愿者服务时间和内容进行登记,并设有“时间币”兑换区,设置了不同等级的兑换物品,志愿者可将一部分时间用于兑换物品。

    东湖区积极发挥社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动员和鼓励社区居民参与养老志愿服务,共同助力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落地见效。“支行”对社区80岁以上高龄和失能、失智、残疾以及独居、失独老人、重点优抚对象的需求进行调查,筛选出符合条件的老人建立档案,通过集中或“一对一”培训方式,让老人熟悉需求信息发布流程,老人无法发布需求信息时,由工作人员帮其寻找帮扶对象。服务对象通过登录“时间银行”管理系统或手机APP发布服务需求,然后将按照系统自动派单、志愿者接收服务任务、志愿者上门提供服务、服务对象评价、“支行”回访确认结算的流程,开展志愿服务。发布需求存在困难的服务对象,可由服务对象家属或“支行”工作人员代为发布。同时,引导志愿者和志愿团队与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协议,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帮扶对子,开展志愿服务。

    东湖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模式,用今天的“奉献时间”积累未来的“幸福时间”,储存的是“养老幸福”,是政府关爱老人、社会关爱老人的有机统一。“我们将持续完善‘时间银行’管理网络,健全志愿者服务管理体系,做到点位建设标准化、公益活动质量化、养老服务常态化,稳步推进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网点扩建、服务提升,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精准、可持续的居家养老志愿服务,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东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