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南昌日报:山水融城 人鸟共生 最美相遇 南昌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 时间: 2021-10-20 09:55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山水融城 人鸟共生 最美相遇

    南昌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金秋时节,行走在英雄城,处处天蓝、水清、山绿,令人陶醉;赣江水域频现江豚“微笑”,艾溪湖湿地公园成为候鸟的栖息地······这都是南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最直观的体现。近年来,南昌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幅“山水融城,人鸟共生”画卷徐徐展开。□本报记者 刘文君

    着力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引江豚回归赣江

    自2021年6月底以来,南昌市东湖区扬子洲镇境内的赣江水域频现江豚畅游的场景,他们时而逐浪嬉戏,时而“拖家带口”同游,圆圆的脑袋不时露出水面煞是可爱。据统计,目前扬子洲镇赣江水域的江豚数量多达30头,系有记录以来之最。 

    “现在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江豚,有时能看到7-8头江豚同时跃出水面。我拍了一张江豚跳跃的照片,旁边还有两只小鸥鸟,生态之美尽显。”一位在扬子洲镇赣江水域“蹲守”近两个月的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江豚频现已是常态。

    “一只江豚一天大约要进食自身重量10%的鱼类,大约是10-20斤小鱼,而且它们对生活环境的水质有较高要求。”江西省科学院研究员、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年华告诉记者,江豚的活跃,证明该水域的鱼类资源丰富,过度捕捞的现象得到遏制,“十年禁渔”成果初现。

    赣江是江西最大河流,也是长江主要支流之一。江豚再现,是南昌全力推动水环境改善的有力证明。除了在长江干流江西段、鄱阳湖及赣江南昌段全面实行“十年禁渔”,严控非法挖沙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行为,南昌还着力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使入河水质逐年改善,为江豚的回归营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我们通过无人机航测、人工徒步排查、专家质控核查等单机核查方式,确定了我市赣江南昌段入河排污口共966个。各相关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经过科学组织,聚焦人力财力,或自行组织技术骨干,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以查阅资料、现场踏勘、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拉网式排查,基本摸清了赣江排污口底数。目前,各相关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已对966个排污口编制了监测溯源报告,其中监测点位数424个,并对879个排污口进行了编码,形成了全市长江入河排污口(赣江)分布一张图。”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宏文告诉记者。

    “我们采用自动在线监测、人工取样监测等相结合的方式逐一开展监测,由排污口追溯到污染源,最后基本查清废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谁在排、排什么’,形成排污口溯源档案。”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1-8月,全市33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1.8%,同比(94.6%)下降12.8个百分点;无Ⅴ类断面,与去年同期持平,无劣Ⅴ类水体;赣江干流十个断面有9个断面水质达到Ⅱ类,与去年同期持平;戴年华建议,江豚频现的水域附近可修建观景点,引导退捕渔民探索农家乐、江豚研学等旅游项目,将独特的生态资源转化为“金山银山”。

    如何进一步保护长江江豚,持续优化水生态环境?据介绍,南昌市将推进“三线一单”制度落地实施;筑牢生态安全格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持续推进重点区域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提升各类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形成“一湖三脉,两屏多廊,山水融城,人鸟共生”的生态格局。

    ······

    近年来,南昌始终把保护这片城市“绿肺”当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不断打出整治湿地污染“组合拳”,如今的南昌正成为美丽江西的新样板。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