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南昌日报:街角零星空地建成“口袋公园”
    • 时间: 2021-09-03 09:25
    • 来源: 大江网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街角零星空地建成“口袋公园”

    东湖区新建和提升改造17个“邮票绿地”

    □周伟 本报记者 李天荣

    “有了这片小绿地,早上在家门口就可以锻炼身体。”阳明社区居民陈小姐说,出门见绿的生活让她心情舒畅。

    阳明社区“邮票绿地”位于阳明路老市委宿舍院内,占地约450平方米。东湖区采取保留现有绿化、安装休闲坐凳及健身器材、铺设透水沥青等措施,将这里建设成为集休闲健身为一体的“邮票绿地”。

    近两年来,东湖区充分利用拆违拆临、老城改造、道路退让遗留的街角零星空地,采取保留现有绿化、拆墙透绿、更换树种等设计理念,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景观效果,“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地先后新建和提升改造了上营坊邮票绿地、王家庄邮票绿地等17个“邮票绿地”,投入资金约900万元,新建和提升改造面积约1.1万平方米,打造了一批兼具“游憩、观赏、生态、健身、娱乐”五大功能的“邮票绿地”,为市民腾出更多的活动空间,真正做到在改善周边居住环境的同时也满足市民健身娱乐的需求。

    8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王家庄路与青山南路交界口的王家庄邮票绿地,青草依依、绿树成荫,搭配着几声清脆的鸟鸣,让这片绿地显得格外宁静祥和。环顾四周,廊亭、座椅、健康步道、羽毛球场,带给人热情活力和满满的幸福感;周边楼房外墙上,一幅幅精彩的墙绘作品,生动地展示了南昌的非遗文化······

    “这里以前是几栋老旧平房,路边是钢材仓库,又吵又乱。去年,我们利用旧城改造腾出来的街角零星空地‘见缝插绿’,投入资金180万元,建设了这个面积约2300平方米的小游园,在改善周边居住环境的同时满足市民健身娱乐的需求。”东湖区园林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小游园一角正在建设社区邻里中心,将和马路对面的购物中心、广场、公厕等基础设施融为一体,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土地资源稀缺的老城区,卖地皮作商业开发,还是种树建公园,两者之间在经济上相差巨大,政府急群众所需,建设小游园,让绿于民,为市民群众带来了真正的实惠。”正在王家庄邮票绿地散步的陈先生表示,对于生活在都市的人们来讲,花木繁荣、空气清新的公园是一个非常好的去处,充分体现了城市建设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

    在推进“邮票绿地”建设工作中,东湖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多方面征求属地街办、社区及群众意见,并将他们的意见与建议运用到项目设计当中,制定多种设计方案张贴在社区公示栏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尽可能满足群众需求。

    “我们采取保留原有高大乔木、种植色叶树种、拆墙透绿等设计理念,通过铺设彩色透水混凝土地面,放置健身器材、规划健身休闲区域、安装景观长廊、周边楼房外立面改造及道路、排水环境改造等多种措施,切实满足群众各项需求。”东湖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邮票绿地”的建设不仅仅只是满足于将其建设成为一个单一的健身休闲场地,更应该注重“邮票绿地”建设的多元性、独特性。东湖区在建设“邮票绿地”的同时,将文化、法治、党建等多种元素融入其中,将“邮票绿地”建设成为集法治、党建、文化等融为一体的健身休闲场地。王家庄邮票绿地建设融入了文化元素,将东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通过彩绘的形式绘制于邮票绿地四周墙壁上。上营坊邮票绿地融入了党建宣传元素,在景石上雕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字样,在醒目处安装了LED电子显示屏实时滚动播放党建宣传知识。同时,在休闲长廊外墙张贴党建标语等,让群众在健身娱乐的同时,接受文化熏陶,重温党建知识。

    东湖区通过将城区“边角料”的土地加以利用,将其建成“口袋公园”“邮票绿地”,这些城市开放空间散落在城市结构中,成为供居民休闲娱乐的“气眼”,提升了老城区的活力。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