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分享到:
    新华社 | 南昌市东湖区:书写老城复兴的时代荣光
    • 时间: 2021-09-12 09:56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9月7日,中共南昌市东湖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加快建设创新东湖、智慧东湖、健康东湖、人文东湖、幸福东湖”,这是东湖区委书记高辉红在大会上作报告时提出的未来五年奋斗目标。

    “数”说五年:逆势前行 砥砺奋进

    10.4%

    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0%;财政总收入(省口径)年均增长1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6%,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区”。

    超200亿元

    累计开工重大重点项目约15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200亿元,拉动全区固投增速5%以上。苏宁广场、中骏世界城、赣电中心、中金国际交易中心、时代江湾、江旅都市方舟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中海商业、融创商业、沁庐·旅生活广场等重大项目即将投产。

    图片

    946.15亿元

    引入重点产业项目168个,投资总额达946.15亿元,成功落户世界500强20家、行业百大180余家、龙头领军型企业300余家。获评“2017年—2019年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县(区)”,在全国36个主要城市下辖县区“互联网+政务服务”评选中作为全省唯一上榜县区位列全国第五。

    79.26万平方米

    启动旧改房屋征迁项目45个,完成征迁面积约79.26万平方米;收储土地1332.427亩,已出让土地726.297亩;成功实施原省监察大楼、青山湖宾馆等高层建筑“七连爆”,创造省会中心城区“高难度、高密度、大体量、零影响”建筑爆破拆除“新经验”。

    5.1万

    完成城市道路改造提升68条;新建邮票绿地和公园广场23个;新建公厕56座,改造公厕70座;新增公共停车场52个,泊位9571个;改造老旧小区62个,惠及居民5.1万余户。

    95%

    “马路本色”行动提质升级,“以克论净”考核机制落实落细,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5%以上。

    71%

    全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资金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逐年上升,2020年达71%,创历史最高水平。

    全省唯“1”、全省首个

    在民生工作上用情用力,获多项荣誉:全省率先探索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模式;获全省唯一“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县区”、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积极贡献集体,在全省高质量发展“教育考核”中连续五年获全市第一;打造全省首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省首个县区级艾滋病确诊实验室和五星级预防接种门诊。

    图片

    未来五年发展关键词

    未来五年,东湖区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创新东湖、智慧东湖、健康东湖、人文东湖、幸福东湖。

    创新

    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东湖,推进以数字经济为主要形态的创新驱动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52,累计新增瞪羚(潜在瞪羚)企业1-2家,省、市新型研发机构2-3家,引进和培育10个左右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

    智慧

    建设“便捷高效”的智慧东湖,配合市级构建集智慧城管、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社区等于一体的“城市大脑”,基本实现“一网感知全区、一键指挥联动、一号智享服务”的现代城市运行管理体系。

    健康

    建设“医防协同”的健康东湖,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稳步推进“健康城市”细胞工程建设,推动卫生健康服务模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人文

    建设“雅致和美”的人文东湖,做精“保护、挖掘、传承、展示”四篇文章,打造顶级文化IP,再现千年豫章风华;注重文化服务“均等化”供给,让东湖处处彰显“三步有诗、五步见文”的高雅气质;注重文明创建“常态化”拓展,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水平、城市文明程度。

    图片

    幸福

    建设“安居乐业”的幸福东湖,推动“保障型”民生向“发展型”民生进阶。力争“十四五”期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到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8%,幼儿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100%,千人病床数达到9张,公租房保障“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实现应保尽保。

    产业裂变式集聚

    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植入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在线经济等数字经济业态,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在区域间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八一广场—中山路、青山路两大“百亿商圈”扩容升级,引导生活性服务业在区域间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重点区域景区化、背街小巷景点化、城市家具景观

    树立“工匠标准”,提高城市承载力,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推进老旧小区滚动改造,加快海绵城市建设;下足“绣花功夫”,狠抓全域景区式管理,推进“小城细管”“小城智管”“小城众管”;厚植“生态优势”,着力构建山水相依、景城一体、诗情画意、宜居宜游的高品质生态空间。

    图片

    70%以上

    兜牢“基本民生”,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资金投入,确保占比保持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持续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全面推广“党建+颐养之家”,大力实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持续推进“时间银行”居家养老,扩大幸福食堂助餐点位,建设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加快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