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关于东湖区人民政府2021年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自评报告的公示
    • 时间: 2022-01-14 16:5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关于东湖区人民政府2021年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自评报告的公示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对县(区)党政领导干部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区认真开展自评自查工作,形成《东湖区人民政府2021年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自评报告》,现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2114日至2022120日。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可通过来信、来电等方式向东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出意见或反映问题。

    联系人:李基鹏,联系电话:0791-87838609,邮箱:dhqjydd@163.com。来信地址:南昌市三经路699号东湖区人民政府北楼11楼1118室。

    附件:东湖区人民政府2021年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自评报告

    东湖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114日

    附件:

    东湖区人民政府2021年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自评报告

       

    南昌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根据省市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有关文件精神,对照评价指标体系,我区组织相关部门,逐条逐项进行了自评,自评总分98.7分,加分项3分,共计101.7分自评等次为“优秀”。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评情况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

    1(自评1分):印发《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委常委同志理论学习联系点安排>等7类联系点(联系对象)安排的通知》,全年党政主要领导为师生上思政课4次。

    2(自评2分):组织学校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专题部署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工作机制,校园阵地管理到位。

    3(自评2分)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实现全覆盖,完成党建“三化”验收,开展“六好”党组织创评。

    4(自评1分):党的工作有效开展,建立党建带团建、队建机制,坚持和加强对学校教代会、工作的领导

    5(自评1分)积极组织全区各校(园)开展学习宣传新修订《教育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6(自评2分):制定区域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方案,组建区域性一体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联合体,每学年开展2次“同备一堂思政课”活动,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7(自评2分):建立音体美“晒课表”机制,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建立健全“五育并举”的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及劳动实践场所。

    (二)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8(自评3.5分):制定《中小学校(幼儿园)基层党建及办学绩效评估考核办法》等文件,多维度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工作业绩

    9(自评3.5分):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配备总督学。区财政专项拨付督导经费60万元,按年度推进办学绩效考核工作。

    11(自评1分)疫情防控主要措施常态化,重大活动、重点时期防控措施精细化

    12(自评3分):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双挂帅的“两项评估”领导工作小组,召开“两项评估”启动会,出台区级方案。

    13(自评1分):出台《东湖区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十八条措施》。

    (三)健全教育保障机制

    14(自评2分):东湖区政府列入了南昌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严格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的相关规定。

    15(自评3.2分)针对存在的大校额制定化解计划,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降至2.10%。

    16(自评1.5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做到了逐年只增不减

    17(自评1.5分):2021年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做到逐年只增不减

    18(自评1.5分):区属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均达到省定标准(东湖区无普通高中)。

    19(自评1分):上级专项教育资金、本级财政应负担教育资金均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无克扣、挪用现象。

    20(自评1.5分):选择重点教育资金中的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和省级基础教育专项资金开展部门重点绩效评价

    21(自评1分):出台《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预算安排100万元专款对使用30年以上校舍进行安全性鉴定

    22(自评2.2分):出台《东湖区公办幼儿园人员总量管理暂行办法》配足配齐公办幼儿园教职工,按照“两教一保”标准做到教师全员持证上岗,无编外教师

    23(自评3分)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政策标准,动态管理教职工编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24(自评3分):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25(自评2分):按照教师工资总额1.5%安排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学校每年教师培训经费超年度生均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

    26(自评2分):设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类学生资助金按时按要求足额发放到位。

    (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27(自评1.5分):制定《关于印发<东湖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的通知》(东教字〔2021〕63号),学前教育扩容增量三大建设项目:扬农管理处第一幼儿园、江湾豪庭幼儿园已开园,香江幼儿园受疫情影响,暂未开园。

    28(自评0.5分):印发《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健全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机制,无失学、辍学现象。

    29(自评1.5分):制定《关于做好2021年小学阶段入学、特殊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切实保障全区随迁人员子女、残疾儿童少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全部入学。

    30(自评2分):按规划实施了“三个课堂”的建设和应用,各项机制、经费、配备等均达规定要求,达到“高质量班班通”建设和应用要求。

    31(自评9.5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专班,落实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无证机构、学科类机构100%取缔,各类机构100%实行资金监管,全面落实“五项管理”工作要求

    32(自评0.5分):对中小学语言文字骨干教师进行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

    36(自评2分):东湖辖区内的标准化考点均由南昌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建设、管理;试卷保密室正选址新建。

    37(自评1.5分):根据省、市、区“全国普通高考”工作相关文件和考务会精神,圆满完成东湖区2021年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工作。

    43(自评1分):成立了由教育、民政等部门组成的残疾人专家委员会,健全残疾儿童入学评估机制,制订教育安置方案。

    44(自评0.5分):按规定设置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所有招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的学校设有特殊教育资源教室

    45(自评0.5分):区财政每年按残保金5%比例直接拨付专项经费给培智学校,用于开展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

    (五)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46(自评1分):区政府专题研究部署学校安全工作,校园安防建设达到“三个百分百”

    47(自评3分):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常态化监管,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或经验做法并开展了专项教育。

    48(自评0.5分):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落实学校保安专项经费为270余万元。

    49(自评2分):全区无师德违规行为。积极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组织教师参加师德师风应知应会测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

    50(自评2分):全区未发生“违规补课、违规收费、违规推销教辅教材,违规侵占学生伙食费”现象。

    (六)彰显省会教育担当

    51(自评1.5分):“城北幼儿园、贤湖村新阳光保育院、公园村晶磊幼儿园、十五分钟健身圈”等4个人大民生票决事项;“普及普惠民生实事项目”扬农管理处第一幼儿园全部完成投入使用,增加学位450余个。

    52(自评1.5分):邮政路小学天骥校区新建项目已正式开工,将于2022年秋季开学;育新学校紫金校区正推进房屋征收等工作,计划2022年开工,2023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53(自评1分):全年接受专项督办单2个:落实“配置总督学”“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三大建设任务”。

    54(自评1.5分):围绕2021年党政履职相关问题,对立行立改的6大问题进行了突破解决,涉及学校建设、超标班额化解等3个需长期化解的问题,已逐一形成专项推进方案。

    加分项(自评3分):1)荣获2017-2020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获得全国第二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2)品质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区域课程改革的“瀑布模型”及其推进策略获第十七批江西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出台《南昌市东湖区小学语文、数学低段期末无纸化测评指导意见》。以“星级制”“积分制”等方式来取代试卷测试的典型做法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4)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连续四年获得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奖。

    指标10.33.34.35.38.39.40.41.42(共15.3分):东湖区无职业教育学校及高中管理权限,辖区内无民办教育学校,按考核文件精神,以上9项指标按照参评县区所得平均分得分。

    二、经验做法

    一是真重视,党政一心挥毫“奋进之笔”

    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地位,工作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求,以三优先原则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

    ----履职之心丝毫未变。一年来,始终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区委常委会先后专题听取 “双减”“学校建设”“两项评估”“学校意识形态”的教育议题5次,政府常务会教育议题逢会必议,新增区委书记、区长双挂帅的“两项评估”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挂帅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等区级教育议事协调机构7个,全年一般教育支出占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4.97亿元)的31%,仍然实现只增不减;预估优质均衡发展专项投入5.85亿元,新增专项经费1000万元,提高教师住房公积金缴存额,成为全市少数全额财政保障县区之一。全区党政领导干部重视教育、关注教育、支持教育的决心毅力丝毫未变。

    ----履职之行丝毫未少。一年来,区委书记、区长四次走进课堂,专题开讲思政课程,区委书记现场调度学校建设进度,邮政路小学天骥校区施工8个月,主体建筑全面封顶;19位区级领导挂点学校,人大票决教育项目组团实地考察,“十五分钟健身圈” “城北幼儿园等3园建设”“学校直饮水”项目全部办结,全区重大重点项目展示教育项目十占其二,全区四套班子,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镇、街道(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与师生代表共庆第37个教师节。

    ----履职之效丝毫未减。一年来,我们连续四年摘得全省党政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考评“优秀”等次;省高质量发展考核 “教育发展”考评考核得分创历年之最,实现全市排名“五连冠”;省级文明校园花开六朵,扬子洲学校摘得全国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全市唯一;全省百县青少年运动会足球“七届五冠”、男子篮球“七届六冠”、女子篮球“六连冠”,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得到进一步的“提档增速”探索出一条具有浓厚东湖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

    二是真品质,双减启航惠及“民生之本”

    ----高效课堂实现减负不减质。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全面推广智能笔智慧作业应用模式,高效采集作业数据;创新下校视导方式,开展教学研讨200余场,基础教育精品课“省优”获奖率达63.3%,被推荐参加国家级精品课评比数量居全省各县区之首。同步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的基础性作业,出台《南昌市东湖区小学语文、数学低段期末无纸化测评指导意见》。以“星级制”“积分制”等方式来取代试卷测试的典型做法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深化体教融合,全年举办各类赛事853场,参与学生人数达2952人次。三年来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由88.96%升至92.66%。

    ----课后服务兑现减负不减责。区级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开展特色课后服务,修订完善《东湖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标准)实施办法》,做实“1+X”课后服务模式,实现课后服务“5+2”全覆盖;结合学生需求、教学资源和时代主题,关注兴趣培养,又关注特长培养,着眼特色社团,在豫章小学紫金校区率先启动游泳教育试点,努力打造学校课后服务的亮点。打破学科本位、知识本位的怪圈,以培养核心素养为目标,引领学校课后服务,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让学校成为孩子成长的乐园。全区课后服务覆盖学生21833人,占比高达90.6%,教师参与率占比93.16%

    ----联动治理呈现减负不减效。一年来,我们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设立“7+5”工作专班,即7家常驻办公专班单位+5家临时集中办公专班单位。构建专班、街道、社区、学校四维网格化监管体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确保监管职责交叉不留死角,用好用足机构信息公示公开,全面实施资金监管,形成了全社会监管态势。建立“一周一简报”“一题一专报”制度,开设聚焦“双减”、“双减”开放日、“双减”典型案例等微信公众号专栏,畅通信息共享、宣传推广渠道,接受国家“五项管理”督察组实地督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江西教育》两次刊发“五项管理”东湖做法,唱响东湖好声音。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各类培训机构实施资金监管,无证机构取缔实现3个100%。

    三是真改革,创新举措夯实“发展之基”

    一是办学改革再添新力量。一年来,全区成立首个乡村教育集团——八一嘉实希望小学教育集团,新机制盘活了各校区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其辐射引领作用,促使乡村教育绽放新的生命力。近年新增5所公办园930余个园位,认定26所普惠民办幼儿园,学前教育三项占比全面提升,均远超国家和省市标准,优质上学座位、新增入托园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评价改革探索新实践。创新实施第三方评价项目,在原有与南昌师范学院教育评估院实施第三方评估实践积累上,全省率先与北师大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携手达成评价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大数据背景下的中小学校教育质量评价项目,形成“用数据说话、重数据评价、依数据决策、谋数据创新”的第三方评价新实践。全省率先启动第二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区监测任务,连续四年荣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

    三是课程改革取得新成果。基于品质课程建设探索,今年4月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学校文化与课程变革》等12本东湖课改经验系列丛书;《区域课程改革的“瀑布模型”及其推进策略》摘得全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深入推进“琢玉计划·种子教师”项目,对全区46位种子教师的学科教学主张进行了针对性提炼与建构。加快提高全区教师教学能力、专业素养和育人水平,让广大一线教师真正成为课程改革的参与者、研究者和创造者,全年新增省特级教师2名,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1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34人,全区优秀师资队伍同比增长近10%。

    三、存在问题

    一、大班额、大校额一定程度存在。育新学校教育集团小学部、豫章小学教育集团紫金校区2所学校存在大校额问题;豫章小学教育集团紫金校区五、六年级12个班56人(大班额),按照标准扣0.8分

    二、学前教育三大建设任务有所欠缺。香江幼儿园受疫情影响,该安置房小区(含幼儿园)整体建设工程进度滞后,因其强弱电工程、给排水工程、燃气工程等需与该项目地块安置房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故该园仍未交付使用,按照标准扣0.5分。

    四、改进措施

    一、分批分步逐步化解大班额大校额现象。一是增加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制定三年行动计划高位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学位需求,支持学校整合校内空间资源,通过各类教室复合利用,增加学位数量;加快完成城北片区3所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预计2024年共新增中小学优质座位7400个,彻底解决城北片区学位不足的问题。二是推进“两化两力”工程。依托育新学校、邮政路小学、豫章小学、八一嘉实希望小学四大教育集团和一个大学区,以“四互四共”为具体落地措施,大力推进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促进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效益最大化,加快东湖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步伐,满足人民群众对“学有优教”的美好期盼。三是推动教育质量高速发展。找准校际差距,问题差距,着力推动区域教育质量高速发展,齐头并进,逐步达到质量均衡目标。进一步深化“品质课程”建设,对各校“校园文化”“课程建设”再凝聚再提升。

    二、全力推动学前教育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推进上,相关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立足职能、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紧盯项目的推进时间节点,对标对表,把整改推进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区城投公司负责集中攻坚,完成香江幼儿园的竣工验收并提前交付;区城建局和区行政审批局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加强装修施工审批程序的指导;区政府督查室加强督查调度,确保每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目前,区教体局已提前介入,就装修工程申请立项,并与设计装修公司对接设计施工等前期工作,全力推进该园建设工程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