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今日东湖
    分享到:
    全省第一!东湖区政务数据共享工作再传喜报!
    • 时间: 2022-01-14 09:01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近日,省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政务数据共享工作简报》,东湖区政务数据共享工作又双叒叕全省第一。

    图片

    2021年12月,东湖区完成了“赣通分”在政务领域的应用场景建设,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和“信用承诺”容缺办理制度,对符合条件且信用承诺符合审批条件的行政相对人可先行办理,事后补交材料,方便了市民及企业办事。另外,推行使用“赣通分”应用场景后,还可激励企业和个人,引导企业和个人用户守约践诺,不断提高“赣通分”的分数。

    2021年全年,在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中,东湖区以99分的成绩在100个县区评价中排名第一,成绩再次前移,政务共享工作亮点纷呈,在数字政务工作中多个领域领跑全省。其中,赣政通建设、信息化项目集约化建设、共享开放提升以及保障数据安全均为满分,仅赣服通建设一项扣掉一分。

    随着“放管服”改革层层深入,东湖区全面开展“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基础支撑和创新驱动作用,全力做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两篇文章,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有效助企纾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市场活力明显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作为老城区的东湖区在大数据创新领域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数据共享亮点纷呈

    去年10月以来,在全省县区数据共享工作完成情况评价排名中,我区连续两个月在100个县区评价中排名第一,为全年力争排名全省第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全面梳理目录。通过政务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在政府数据共享领域有专长的“国脉互联”公司,深入各单位开展调研摸底,根据各单位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编制了《2021年东湖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责任清单》《2021年东湖区政务信息资源开放责任清单》《2021年东湖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和《2021年东湖区政务信息资源系统清单》,为各单位报送政务共享数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数据收集。中心召开了东湖区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报送“南昌市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数据的通知》。截止11月底,全区已在“南昌市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共享31个职能单位共686类政务数据,共享数据项目数量全市排名第一。

    三是注重业务培训。东湖区力邀思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多次对我区挂接数据资源进行培训和指导,保障共享数据规范、完整、保质。

    四是对接数据供需。今年9月,在武大吉奥公司的协助下,对区发改委、区教体局等23个部门开展了数据共享需求调研,充分了解部门业务开展过程中的数据需求,形成了需求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分期分批开展数据共享对接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政务应用创先争优

    自去年7月市大数据局开展赣政通考核以来,东湖区活跃排名一直稳定在前两名。截止去年12月20日,接入单位已达71个,接入人数达2324人,发文流程数超20000个,各单位使用“赣政通”后,办公效率显著提高。主要特色亮点有:

    全市第一个在“赣政通”接入特色应用的县区。区大数据中心自行开发的“公文规范资源”和“办公小工具”两个特色应用在“赣政通”南昌分厅正式上线,成为全市第一个率先实现“赣政通”特色应用接入的县区,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上线特色应用的县区。

    全市第一个率先实现社区(村)全员接入赣政通的县区。今年10月,在省赣政通项目组的指导帮助下,全市第一个实现社区(村)全员接入赣政通(共有124个社区、村,895名工作人员)。

    “赣政通”用户活跃率连续4个月保持全市前两名。自今年7月开始考评“赣政通”活跃率以来,区领导带头,各部门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干部,全面启用“条线通讯录”“Ding”等特色功能,共同完成“赣政通”的活跃率提升工作,7月至11月,我区活跃率有三个月排名全市第一,一个月排名全市第二。

    特色应用加快效率

    区大数据中心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开发了三个东湖特色应用。

    一是建设了“赣政通”特色应用,包含“公文规范资源”和“办公小工具”两个工具,解决了日常办公中的痛点、难点,提升了全区各单位工作人员办公效率。

    二是建设了“文明城市创建问卷调查小程序”,该小程序平面设计精美、程序编写严谨,通过强大的数据库技术整合而成,用于今年我区文明城市创建上门入户调查问卷采集演练。该小程序替代了传统低效的纸质问卷采集的形式,采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在手机平板上使用电子问卷完成采集共计10768份问卷,具备以下几点优势:1、节省纸张、印刷成本。2、程序自动采集、保存、统计数据,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3、程序自动生成数据报表,便于决策部门分析。

    三是建设了“东湖区会务管理小程序”,该小程序发挥我中心团队技术优势,在界面设计、程序编写、数据库设计、系统整合上都付出了大量工作。该程序界面精美、操作简便,专门服务我区会务信息发布、参会人员上报、签到、会议数据储存,全程数字化操作,率先实现我区无纸化办会。该小程序功能强大,有效解决了会务信息精准发布、编辑、修改,会议时间、地址、状态变更信息实现精准推送涉会单位。参会人员信息对应会议在系统中上报,参会人员电子签到。拥有明日会议、今日会议、手机短信、语音、电话多种提醒功能,真正实现了会务信息精准推送,提高了东湖区办会效率、保障会议信息全程畅通、减少了出错率,为东湖带来会务新气象。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