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今日东湖
    分享到:
    这项工作,东湖区做到全省第一
    • 时间: 2021-11-25 10:02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近日,省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政务数据共享工作简报》。10月份,在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中,东湖区以91分的成绩在100个县区评价中排名第一,领跑全市,在全省成绩再次前移。

    图片

    自区大数据中心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府办公室管理和指导下,紧紧围绕“五湖”建设目标,坚持“担当、实干、奋斗”的东湖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基础支撑和创新驱动作用,全力做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两篇文章,政务共享工作亮点纷呈,在数字政务工作中多个领域领跑全省,保持在第一方阵。

    图片

    图片

     四个“全市率先”,实现全省第一

    数据共享工作涉及到全省营商环境和“五型 ”政府的打造。区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调度,要求区大数据中心按照“作示范、勇争先”的要求,围绕“全省数字政府示范区”的建设目标,苦干实干,奋力拼搏,实现了四个“全市率先”。即全市第一个率先开通“赣政通”特色应用的接入县区、全市第一个率先实现社区(村)全员接入赣政通的县区、东湖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数量排名全市第一、“赣政通”用户活跃率连续4个月保持全市排名第一。

     四个“实干举措”,助力政务提升 

    本着“节约成本、自行开发、东湖特色”的原则,区大数据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考核指标,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数字东湖服务水平。一是向上做好沟通,向下做好对接。在省赣政通项目组的指导帮助下,在全市第一个实现社区(村)全员接入赣政通(共有124个社区、村,895名人员)。二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零成本开发上线特色应用。区大数据中心自行开发的“公文规范资源”和“办公小工具”两个特色应用在“赣政通”南昌分厅正式上线,成为全市第一个率先实现“赣政通”特色应用的接入县区,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上线特色应用的县区。三是上下齐心,部门协作。自今年7月开始考评“赣政通”活跃率以来,区领导带头,各部门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干部,全面启用“条线通讯录”、“Ding”等特色功能,共同完成“赣政通”的活跃率提升工作。四是数据共享共用,全面保障数据安全。截止10月底,全区已在“南昌市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共享31个职能单位共686类政务数据,共享数据项目数量排名全市第一。

     四个“工作机制”,保障数据共享

    数据共享工作,离不开工作机制的良性运转。区大数据中心充分发挥政府办公室的代管优势,建立了四个工作机制。业务学习制度。数据共享专业性强,要经常性的开展业务培训。特别是对新技术、新考核指标,要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总结后全区开展学习。部门协作机制。在全区调研的基础上,掌握涉密和非涉密数据,让各部门数据做到应上尽上,应享尽享。上下协同机制。积极与市大数据局紧密沟通对接,详细了解市级层面的平台和资源,做到资源共享、平台共享,避免重复建设。数据保密制度。数据安全是第一头等大事,数据的存储、共享、应用都建立了严格的制度、权限和要求,确保全区政务数据安全。

    成绩是干出来的。下一步,区大数据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完善快速、高效、优质的政府服务体系,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实干作风,坚持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奋力将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和公共数据开放工作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助力全省营商环境考核工作,为全区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