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要闻动态>今日东湖
    分享到:
    东湖区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
    • 时间: 2021-11-18 09:52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11月17日上午,东湖区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区委书记高辉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俊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宣治、饶雪宇、洪龙、姚乐、聂超、陈贞珍出席会议。

    图片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7·26”安全生产事故警示片,宣治传达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形势。

    高辉红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市委“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迅速行动,突出重点,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排查大整治,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严格按照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时限、整改预案“五个到位”的要求整改到位,真正做到整改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不留后患,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带伤运行。要健全预防体系。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要设施、重点单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落实到位;要定期不定期开展不打招呼、一插到底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把问题发现在一线,把隐患消除在现场。 要提升监管水平。要注重现代科技在安全监管领域的运用,不断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视频监控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提升网格隐患排查的智能化水平;要加大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完善应急机制。要加强应急管理机制建设,严格实行“四个一”的应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在岗带班以及领导干部请假报批报备制度,强化信息报送,遇到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按程序报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提高应急处突效率。要拧紧责任链条。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三个必须”和“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厘清职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督促其法人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检查发现的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履责不到位的,对开展排查整改行动不重视,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要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以及安全生产警示、约谈、挂牌督办、责任考核和追究制度;对各类安全事故,都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查明原因、严肃处理,举一反三、狠抓整改;要实行“一案双查”,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以案溯源追究安全管理渎职、失职方面的领导责任。

    胡俊峰指出,提高政治站位,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安全重于泰山,必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正视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事故发生,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牢牢守住安全防线。保持高压态势,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对于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把“防”字放在第一位,以“一万”的努力严防“万一”的发生。要狠抓“打非治违”,体现“防”的决心,结合正在开展的“打非治违”百日攻坚行动、“决胜全年”十大会战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打非”工作落实到位;狠抓专项治理,强化“防”的举措,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加强检查整治,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狠抓明查暗访,加大“防”的力度,重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突击检查,认真整改、严肃处理各类隐患问题,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措施。强化履职担当,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责任要实,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职责要明,严格落实属地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确保职责清晰、责任明确,以立体化的安全责任体系彻底消除安全监管的盲区。督查要严,督查和执法部门做好督查考核和追责问责,以“四个不放过”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切实提升监督实效,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镇(街道、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