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2021年重大重点项目巡礼(八)| 招商局文化创意产业园:江西创意设计文化新地标
    • 时间: 2022-01-09 11:30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招商局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蛇口、中外运长航及东湖区政府三方共同打造的全省创意设计文化地标,也是招商局集团在江西投资的第一个文创园。

    图片

    园区位于东湖区洪都北大道东侧,紧邻青山湖风景区,占地7.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容积率0.8。整体定位为城市头部经济创意产业部落。

    项目将1974年的苏联式无梁楼盖建筑和江西省最早的内陆口岸铁路专线-“专八线”进行重新功能升级,以文创办公、非遗文化传承、文化艺术展览、跨界书店为核心文化产业业态,同时导入影院、超市、酒店公寓、健身运动、星选餐厅等商业配套,形成集人文艺术、文创办公、休闲商业于一体的多元化文创产业园。该园区于2021年10月29日开园。

    图片

    创意产业集群发展

    项目以文创办公、非遗文化传承工作室、文化艺术展览、跨界书店为核心文化产业业态,同时导入影院、超市、酒店公寓、健身运动、星选餐厅等商业配套,形成集人文艺术、文创办公、休闲商业于一体的多元化文创产业园。目前,已有江西规模最大,品牌最强的文创公司代表海纳文创旅、南昌首个24小时人文精神空间陆上书店、意大利旅居艺术家打造的諝空间、非遗传承人吴刚老师创办的吴刚珠宝、首个文创园区巨幕影院--中影数字影院等文化企业入驻,园区招商率已完成70%。

    历史建筑华丽转身

    项目前身是省内最早的内陆口岸铁路“专八线”及省外贸储运公司仓库。项目秉承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将1974年的苏联式无梁楼盖建筑和江西省最早的内陆口岸铁路专线-“专八线”保留下来,并进行功能升级,分为三大板块:人文艺术区、文创办公区、休闲商业区。同时,打造了工业记忆广场、龙门剧场、十字礼堂、中央大厅、时光月台等超大公共空间,为园区社群活动提供宽敞舒适的空间,为入驻商户企业提供创意丰富的交流平台。

    园区资源互补共生

    园区秉承着招商蛇口特有的“产业+文化”共生的理念,协同全国8个意库园区产业资源,打通园区客户上下游产业链,从设计到研发、生产到销售均可以形成生态圈闭环。专注打造四大IP主题内容,包含专业论坛、文化IP展览、文创市集、潮流剧场,旨在通过全国产业项目的联动及本地文化艺术群战活动,解放创意的生产力,推动艺术园区发展,打造政企校合作交流平台,让创意力量在园区聚合。目前中国艺术产业园区联盟向园区正式挂牌“中国艺术产业园区联盟南昌联络站”。同时,园区也获得南昌市文联、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景德镇陶瓷大学等相关资源导入,并获取如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等6所高校文创实践基地授牌。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