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2-21 16: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分享到:
    董家窑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董家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居民为中心,积极做好了便民惠民、社会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信访维稳等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全力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党工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将学习与应用同步,通过党员轮训、集体学习、党员自学和因人施策、因材施教工作,着力解决了学习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同时,督促各社区以党课、显示屏、宣传栏、专题讲座、红色电影等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并依托红色记忆馆、方志敏烈士陵园、南昌市革命烈士陵园和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等红色资源,紧锣密鼓地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党史小课堂,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推出了“学党史,跟党走”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增进青少年对党的认识。积极与樟树林文化公园联手推出了“看电影、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和“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活动。

    二是全力推进了党建三化工作。继续按照“六个方面规范”要求,组织各社区着手了党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强了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和党内关怀力度,抓实了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对组织生活走程序、走过场、不按规定办事等问题进行了排查,着力推动了议事决策、党务公开、基层协商等机制的落地见效工作。抓实了服务群众规范化建设工作,重点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强化了民情家访、挂点帮扶、志愿服务等制度,全面推行了党员到社区报到“六个一”和结对共建“三清单一协议”工作。完成了多年来未解决的社区办公用房问题,五纬路等10个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全面达标,尤其是贤士一路办公、服务用房由72个平面方一举扩建为320多个平面方,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已全面装修、整改到位。

    三是全力推进了为民服务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为民办实事的成效,采取群众需要什么就改什么,群众认为什么方式好就采取什么方式的形式推进了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诸如下沙沟1号一排10多个非机动车棚,在周边老人建议下全部改为了休闲亭,各微改小区公共不锈钢晾衣架、庭院特色文化墙、群众习惯聚会场所等也都是应群众需求或增设、或打造、或保留下来的。以“转作风,顺民意”暖心工程为抓手,采取庭院协商民主会议和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的“三有”方式,组织时间银行居家养老志愿者以送餐上门的形式解决了高龄空巢老人的午餐难问题。紫金城社区为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为烧烤店办证、经营、油烟排放等提供优质服务,在社区干部的感召下,该店员工跳着欢快的新疆舞、将烤好的50份慰问品送到困难家庭和环卫工人手中。既密切了民族关系,又赢得了民心。

    (二)经济工作平稳发展

    一、经济指标完成情况。2021年1月-12月共完成一般预算收入9907.83万元,较去年同期1-12月份7960.07万元增量了1947.76万元,增幅24.4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0万以上管户共计93户,实际完成:8768.15万元。实际利用内资、利用省外资金项目均已完成全年任务;街道小分队外出招商对接企业10次,对接省外客商76次。2021年限额以上零售额190514.4万元,增速13.99%;2021年服务业30659.3万元,增速-6.3%;社消627652万元,增速18.12%;1-12月董家窑固定资产投资96807万元,代开房屋租赁税收118万元。                                                                                         

    二、招大引强项目及项目建成完成情况。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到重点招商区域,宣传街道投资环境,推介重点招商项目。积极邀请有投资意向的客商来我街道实地考察,加强对接洽谈,寻找合作契机。全年完成千万元项目10个,招大引强项目1个。以“全面高质量完成”为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聚焦重点项目,深化拓展重点项目实施成交,确保大项目、好项目早日投建投产,发挥效益。我街办碧桂园、江旅都市方舟项目均按项目推进进展表有序推进。

    三、营商环境情况

    为持续抓好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体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好的营商环境,街道通过召开政策宣传会、上门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以及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服务涉企各项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走访市场主体2324家,区、街道两级领导走访重点企业共计78次。

    (三)民生工作锦上添花

    一是抓好了社会救助工作,严把低保入口关,目前街道有低保户344户、491人,累计发放城市低保2186户,3158人,发放城市低保金1955121元。新增低保户4户,5人;分别给予低保户、困难群众、重点优抚对象等几类人员进行临时救助26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19954元。累计给予8户低保、困难群众家庭进行临时应急性补充救助,救助金额累计33000元。二是抓好了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工作。已经受理15户居民的经济房上市申请,为126户低收入家庭申报公租房补贴,配合墩子塘房管所完成1339户公租房年审审核任务,按时按量完成公租房日常动态管理工作。三是抓好了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兜牢基本生活保障线,落实了相关教育保障政策,优化医疗保障服务,全面保障基本住房安全,优化了解困脱困工作机制,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发起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春节、端午等节假日期间街道、社区和辖区挂点单位对辖区337人困难群众,都进行了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上门走访慰问,出资约65244元,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四是抓好了社区建设工作,顺利完成了21个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建章立制和到龄退休人员退出,加强社区工作者薪酬管理,实行三岗十八级,强化日常管理和严格考核奖惩,建立退出机制,修订完善社区干部管理办法。五是抓好了老龄工作,给3373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386360元;开展了60岁以上老人基本情况普查登记工作,为街道70岁以上老人办理了意外险。六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目前登记总人数为4527人,给10名两参人员发放生活补助金51900元,并做好慰问工作。七是制定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了初步设计、经费预算。八是抓好了残疾人服务工作,累计给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3809人次,发放补贴金额345100元,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残疾人85人,发放慰问金额17000元。九是抓好了疫情数据信息报送工作,建立健全防疫工作台账,进行常态化动态管理和及时报送,摸排入境入昌人员共130人,对重点人员,督促社区进行跟踪管控,按照时间节点安排130名社区干部接种新冠疫苗,安排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12088人,第二针13452人,按照规定修改昌通码54人,注销了昌通码3人。

    (四)纪检工作全面落实

    街道纪工委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以开展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强化监督执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改进和转变工作作风、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其中开展书记办公会12次,开展约谈(履责约谈、提醒约谈、任前谈话)共14人次,政治家访5次;二是牢记主责主业,不断创新监督方式。认真贯彻落实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 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街道纪工委监督责任。全年建立完善廉政网档案336份,处置问题线索、信访件共14起,其中函询谈话8起,初核2起,立案3起,谈话提醒1起;给予党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1人;通报曝光2起6人,参加监督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20人次;三是利用好平台,加强警示教育。通过每周召集街道干部学习上级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时常提醒和教育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增强党员干部自身免疫力。注重抓早抓小,对发现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谈话提醒教育。督促、配合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对街道干部开展政治家访监督,了解监督对象家风情况及“八小时”以外有关情况。对新提拔、交流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其他干部的政治家访监督全覆盖。

    (五)武装工作深入推进

    街道武装部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军事部门的领导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要求,狠抓战备训练、后备力量建设和国防动员等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确保年度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是加大了国防教育力度,提高民兵的政治素质。抓好了思想政治教育,认真抓好民兵干部和民兵的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好学习、教育制度;围绕中心抓好了经常性教育,运用各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保证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紧贴形势任务加强国防法规教育,依托宣传展板、微信群、“民兵之家”等宣传阵地进行宣传教育;二是加强民兵组织建设 。突出将“出入转队、提高质量、保持在位”作为今年民兵整组工作重点,抓好退役退伍军人和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技术人员专项登记核对工作,重点将综合勤务、反恐维稳、防汛排涝和应急救援等队伍编实建强,切实打牢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组织基础;三是积极参加军事训练,确保完成训练任务。以“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目标要求狠抓民兵训练;四是抓好兵役登记、扎实做好征兵工作。重点做好了18至21岁适龄青年潜力底数调查核实,抓好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和2021年毕业班学生的专业、数量、参军意愿等情况的普查,为部队共输送了15名优秀的兵源;五是巩固完善规范化建设。共投入了5万余元规范了基层武装的建设,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完成所有社区普通民兵连规范化建设任务;六是积极做好双拥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民兵突击队作用,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地方“四个文明”建设。

    (六)综治安全常抓不懈

    一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多措并举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共排查出矛盾纠纷37起,化解37起,调处化解率100%;二是扎实开展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活动,采取了多种形式开展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60000份、一封信45000份,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三是扎实推进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通过摸清底数、及时掌握动态、强化管控举措及实行零报告制度,积极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四是加大重点乱点整治工作,联合派出所、执法中队、区发改、市场监管、交警大队对辖区治安乱点一附院周边进行了整治,同时推进平安医院建设;五是积极开展反邪教教育转化工作,协助省一附院对重点人员陈敏刚、刘海珍进行帮教说服工作,陈敏刚于2021年6月转化;六是着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信访稳控专班,全年共受理网上信访70件,来访30件,赴省、市区接访25余起,做到了事情有人问、有人管、有人解决;七是扎实推进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工作,全年共联合区司法局网格员对辖区特殊人群开展工作500余次,联合区卫健委网格员走访辖区精神障碍患者90余次,联合东湖消防大队开展工作20余次,联合区城管局网格员处理案(事)件100余起,联合区委组织部开展工作10余次。

    (七)城市管理持续推进

    一是强化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水平,提高环卫作业精细化、机械化、标准化水平,实现城市管理整洁有序、长效常态的目标。二是继续开展“美丽南昌  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定时清理垃圾。三是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截止到2021年12月份,各社区共计开展各类大小垃圾分类活动50余次。发放各类垃圾分类知识材料8万余份,累计上门约12万余户。四是对一些不规范及违章、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和惩处、重拳出击,共计整治各类出店经营、流动摊贩5150余起,整治各类共享单车9000余辆。五是开展社区电梯改造项目,我街道推进电梯进社区安装,我街道已有5个社区在推进电梯的安装事宜。六是对于农贸市场周边及沿街店面出店经营整治,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共整治出店经营230余起、取缔占道摊点260起、店面乱倒70余起、乱吊乱挂50起、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4500余辆。七是我街办河长办对辖区河湖区域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对沿赣江边的违章搭建进行了拆除、清理;对玉带河沿线以及赣江沿线,共计整治案件12起,清除垃圾杂物10余车,硬化路面约2400米,疏通化粪池30处,日常安排保洁人员每天对赣江边、玉带河进行清扫保洁,保障赣江沿线、玉带河周边干净、整洁。

    (八)安全生产保障到位

    街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实施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坚持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项工作会议,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街道、社区干部工作绩效考核,2021年共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5000余份;二是加强安全培训,营造安全氛围。认真督促企业,开展安全员培训,积极联系消防机构为居民讲解消防知识,同时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全面深化安全意识;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安全基础。街道从提升安全意识着手,注重专项安全生产的常态化管理,尤其注重对辖区居民楼、危旧房屋进行排查,共排查出73户不够坚固的简易房屋或楼房。

    (九)全力推进了人才建设工作

    街道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仅动员各社区党委做好了人才统计、人才调研、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等工作,还帮助各类人才找到了最佳位置。仅今年就协助驻区单位招聘各类人才200余人。做好了高端人才引进、走访等工作,在央央春天设立了董家窑街道驻江投大厦人才服务站,举办了人才宣讲、人才交流、人才关爱等活动,受到了市、区领导的好评,为辖区高端人才营建了“人才之家”,激活了“一池春水”。

    (十)全力推进了意识形态工作

    2021年,街道党工委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工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督促指导;动员各社区大力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充分运用QQ群、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传递发送党和政府的声音,唱好时代主旋律,占领舆论主阵地;并利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性。

    二、2022年计划

    (一)党建工作

    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二是继续推进社区党建“三化”工作,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责任体系;三是深入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工作,把全会精神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四是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党员教育及政治理论教育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五是制定全年重大重点工作目标任务,重点聚焦为民服务、城市管理、小区改造和民生实事等重难点工作,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更优、更实、更有用的服务。六是根据各社区实际组建趣缘型、业缘型、地缘型功能党支部,助推社区二级支部建设工作,做实直属支部的三会一课工作。

    (二)经济工作

    一是做好协税护税工作,将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把减税降费、支持企业发展等优惠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二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扎实、深入地对招商引资工作再宣传、再发动,广泛发动多触角、多领域捕捉信息,通过各种渠道招大商、招强商;三是抓好项目落实工作,加强对在谈项目的跟踪回访,提高招商成功率,加强对签约项目的跟踪促进,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和投产率,加强对在建项目的跟踪管理,确保项目按预期进度安全施工;四是挖掘入规企业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工商、税务的日常联系,分社区、分楼宇,对全街范围内的企业进行再摸底、再梳理、再核实,积极寻找新的入规企业,从而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街道经济总量。

    (三)民政工作

    一是加强社区建设。加强社区干部管理,强化日常管理和严格考核奖惩,加强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社区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继续抓好“时间银行”工作。加强街道分行和社区支行建设,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继续抓好豆芽巷、紫金城、锦苑春天等3个社区“时间银行”幸福食堂运营工作,为高龄老人提供送餐就餐服务;三是“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与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区民政积极对接,按照市里“1+5+X”社区邻里中心验收标准建设五纬路社区邻里中心,完成制作项目建议书和概算,向区政府、区发改委、区财政申请立项、财审,进行设施设备采购、施工建设工作;四是继续抓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救助弱势群体。

    (四)纪检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充分发挥纪工委监督职能,严格监督街道党工工委和社区党委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深化专项监督,重点整治突出问题。紧盯重点任务、狠抓关键环节,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围绕年度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开展专项重点领域监督;三是坚持常态化监督,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加大检查频次,加强教育宣传,丰富监督举措,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治理效果;四是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提高监督履职能力。加强对纪检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履职能力,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锤炼更强工作本领、更硬工作作风。

    (五)武装工作

    一是加强民兵政治教育,打牢民兵政治思想基础。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认真抓好民兵四课教育,全而提高民兵的整体素质;二是努力完成军事训练任务。积极参加民兵整组、民兵体检、民兵集训、教练员集训等组织训练,认真落实政治教育内容,组织民兵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三是圆满完成征兵工作任务。搞好兵役登记工作,全面掌握我下去适龄青年人数,加大征兵工作宣传力度,圆满完成一年两征的征兵任务;四是应急抢险、战备值班工作。组织应急排30人的应急抢险分队,随时待命,做好应急管理、指挥和救援。

    (六)综治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二是继续做好辖区“610”重点人员教育转化和信访稳控工作。三是切实抓好“一岗双责”、责任追究制、隐患监改责任制的落实,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社区、企业,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四是做好平安建设宣传工作,扩大宣传覆盖面。五是扎实推进平安智慧小区打造,进一步增强小区居民安全感。

    (七)城管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加强日常清扫保洁作业和日常督查。坚持“抓日常、保长效”的工作措施,抓好大街小巷的日常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及对各作业路段的路面冲洗工作。 落实“马路本色、以克论净”,实现冲洗全机械化,推动城市管理品质提升。二是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把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到辖区政府部门,社区庭院的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三是“马路本色”行动进一步增加设备投入。增加一辆小型扫道车 ,加强路面的清扫保洁工作。四是继续推进庭院微整治行动,把庭院微整治做实做细,力争实现庭院微整治全覆盖。五是加强队伍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提高,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充分调动一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六是进一步落实好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事宜。

    (八)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和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工作队伍形象,组织学习有关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狠抓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加强目标管理,分解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承担的责任;三是积极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四是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的排查整治;五是加强安全检查监督管理力度,制定实施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六是制定和完善街道安全生产事故各类应急救援预案,提高防御重特大事故的能力。

    (九)人才工作

    统筹做好人才建设与管理工作,动员各社区党委做好了人才统计、人才调研、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等工作,加强与驻区单位的联系,加强“人才十条”政策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继续做好人才服务工作,积极及时掌握驻区单位人才动态,第一时间为各类人才提供相应服务,吸引更多人才就业创业。

    (十)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坚持党管宣传原则不动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建立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二是下大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街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三是持续推进三风主题活动。继续推进以红色文化、永外印象文化、民风民俗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三风”活动;四是强化担当,创新方法。不断探索新的方法,高度重视和积极运用新兴媒体,建设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平台;五是推进意识形态队伍的建设。强化街道和社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打造一支具有丰富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干部队伍;六是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旗帜鲜明的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存在的问题

    1、部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制度牌、内部设置、党员活动室打造不规范、不到位;组织发展工作也相对滞后,没有完成预定发展计划;不少社区“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不到位,有的活动形式单一,党课呆板、没有吸引力;党员管理不到位,与党员谈心、沟通不深入、不经常。

    2、虽然经济总量总体提升,但在做大做强经济总量方面还有欠缺,招商引资方面还存在不足。

    3、部分社区办公用房、服务用房面积仍不达标。

    4、对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环境管理上缺乏长效管理机制,有疲于应付的情况。

    5、社区党员干部紧缺、存在党务人才青黄不接的情况。

    6、意识形态这根弦绷的不紧,对南大一附院周边算命摊点的整治力度还不够大,满足于驱走完事,破封建陋习、树文明新风的力度不够大,存在治标不治本的现象。

    四、意见和建议

    1、建议区、街加强投入,尽快为相关社区解决办公用房、服务用房。

    2、加强与各社区党委的沟通,做好党员发展计划,注重跟踪服务、积极培养;举办“三会一课”培训班,不断提高社区党务干部业务水平;督促社区党委及其二级支部,积极做好党员谈心、沟通工作,不漏一人。

    3、加大环卫设施投入,为垃圾分类工作奠定基础。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