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7-09 09:3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分享到:
    董家窑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2021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董家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居民为中心,积极做好了便民惠民、社会经济发展和信访维稳等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全力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将学习与应用同步,通过党员轮训、集体学习、党员自学等方式推进,并督促各社区以党课、显示屏、宣传栏、专题讲座、红色电影等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并依托红色记忆馆、方志敏烈士陵园、南昌市革命烈士陵园和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等红色资源,紧锣密鼓地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党史小课堂,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推出了“学党史,跟党走”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并积极与樟树林文化公园联手推出了“看电影、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和“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活动。

    二是全力推进了党建三化工作。继续按照“六个方面规范”要求,组织各社区着手了党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工作,着力推动了议事决策、党务公开、基层协商等机制的落地见效工作。抓实了服务群众规范化建设工作,重点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强化了民情家访、挂点帮扶、志愿服务等制度,全面推行了党员到社区报到“六个一”和结对共建“三清单一协议”工作。上半年完成了多年来未解决的社区办公用房问题,五纬路等10个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全面达标,尤其是贤士一路办公、服务用房由72个平面方一举扩建为320多个平面方,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已全面装修、整改到位。

    三是全力推进了组织建设工作。一是全力推进了换届选举工作,于1月底前全街21个社区党委均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把一批年龄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提拔为书记、副书记,加强了社区“两委”的建设工作;二是全力推进了巡察整改工作,配合纪工委积极做好了区委巡察组对我街道20个社区党组织问题整改工作;三是全力抓好其他各项工作,推进了主题党日、两新建设、党员发展、关心下一代及讲好红色故事等活动。

    (二)经济工作平稳发展

    一、经济指标完成情况。2021年1月-5月共完成一般预算收入4606.30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0万以上管户共计59户,实际完成:3303.76 万元。2021年与2020年同比增幅23.34%。实际利用内资、利用省外资金项目均已完成全年任务;街道小分队外出招商对接企业8次,对接省外客商46次。1-5月董家窑限额以下零售额总量70297.9万元,社消总体增速24.24%;1-4月董家窑服务总量8591.7万元,服务业总体增速18.2%;                                                                                                                                       1-5月董家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月新增一个固投项目:江西省职业病防治研究院综合科研实验大楼,项目总额:4200万,材料已收集上交审核。                

    二、招大引强项目及项目建成完成情况。截至目前完成千万元项目7个,在跟在谈招大引强项目4个。1、空中滕王阁高端餐饮项目:目前已完成工商注册,注册公司名江西赋新餐饮有限公司,下一步协助企业做好立项工作;2.都市方舟天虹购物中心项目:目前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江旅开发公司签订战略协议,街道积极跟踪做好对接;3.现代化产业园项目:现木棉汇集团以与外贸冷冻厂达成合作意向,出具项目方案并邀请外贸冷冻厂项目负责人到集团考察;4.韦伯老旧小区电梯改造江西总部项目:现已办理营业执照,公司名南昌韦伯电梯销售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三千万。下一步协助企业做好立项工作。5.在东湖区 2021 年项目推进“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我街办碧桂园、江旅都市方舟项目均按项目推进进展有序推进。

    三、企业走访完成情况

    在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宣传大走访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走访活动,街办需要走访的企业439家,已全覆盖完成走访任务,其中街办领导走访重点税源户45家。

    (三)民生工作锦上添花

    一是抓好了社会救助工作,严把低保入口关,目前街道有低保户344户、491人,上半年累计发放城市低保2186户,3158人,发放城市低保金1955121元。新增低保户4户,5人;分别给予低保户、困难群众、重点优抚对象等几类人员进行临时救助26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19954元。累计给予8户低保、困难群众家庭进行临时应急性补充救助,救助金额累计33000元。二是抓好了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工作。已经受理15户居民的经济房上市申请,为126户低收入家庭申报公租房补贴,配合墩子塘房管所完成1339户公租房年审审核任务,按时按量完成公租房日常动态管理工作。三是抓好了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兜牢基本生活保障线,落实了相关教育保障政策,优化医疗保障服务,全面保障基本住房安全,优化了解困脱困工作机制,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发起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四是抓好了社区建设工作,顺利完成了21个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建章立制和到龄退休人员退出,加强社区工作者薪酬管理,实行三岗十八级,强化日常管理和严格考核奖惩,建立退出机制,修订完善社区干部管理办法。

    五是抓好了老龄工作,给3373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386360元;开展了60岁以上老人基本情况普查登记工作,为街道70岁以上老人办理了意外险。六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目前登记总人数为4527人,给10名两参人员发放生活补助金51900元,并做好慰问工作。七是制定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了初步设计、经费预算。八是抓好了残疾人服务工作,累计给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3809人次,发放补贴金额345100元。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残疾人85人,发放慰问金额17000元。

    (四)卫健工作迎难而上

    1、目前已婚育龄妇女有15924人,流动人口总数2060人,其中流出518人,流入1542人,流入育龄妇女584人,共处理了婚姻信息498条,共处理了住院分娩信息776条,出生医学证明信息721条,处理全员系统协查信息1254条,核实系统录入:迁入466人、迁出282人、死亡100人,妇幼分娩信息838人,出生医学证明634人,重卡1437条,新生儿派出所上户口433人,新婚383人,离婚151人。2、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共有7200人,其中新增 610 人,年审6640人,每月到派出所调取户口迁移人员数据,以便社区核对,特殊家庭一次性抚慰金发放 4 人,新增特扶人员 16 人(共 9户)(其中失独  13 人、伤残  3 人),共有特扶人员 156 人(共 102 户)(其中失独 108 人、伤残 48 人),办理爱心保险 12人。3、共网上审批生育服务卡一孩151人,二孩100人,办理再生育13人,办理独生子女证6人,流动人口婚育证明3人。4、5月份组织社区计生干部培训2次。5、元旦、春节期间、三八节、5.29重大节假日组织辖区育龄妇女开展活动,并发放了宣传品和宣传折页。6、完成免费孕前优生检测38人。7、春节、端午节前夕走访慰问了特扶家庭,给每户特扶家庭发放了慰问品,并开通了绿色就医通道,和江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了家庭医生。8、打造朱家湖社区为新的健康社区,并对历年打造过的新华、花二、南南、锦苑、花一、五纬路、殷家巷社区进行了回头看,巩固打造成果。9、春节期间街道红十字会对辖区的15户困难家庭进行了“博爱送万家”走访活动;在南大眼科医院、南昌康健生殖医院、南昌市按摩医院设立了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咨询点。10、完成区里统一布置的春节灭鼠、夏季灭蚊蝇工作。11、摸排到了中高风险和本地聚集性疫情地区来昌人员共21人,其中深圳9人、安徽六安3人,广东省佛山市5人,广州4人,以上人员已全部按照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提示进行了管控。

    (五)综治安全常抓不懈

    一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多措并举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上半年以来共排查出矛盾纠纷20起,化解20起,调处化解率100%;二是扎实开展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活动,采取了多种形式开展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35000份、一封信30000份,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三是扎实推进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通过摸清底数、及时掌握动态、强化管控举措及实行零报告制度,积极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四是加大重点乱点整治工作,联合派出所、执法中队、区发改、市场监管、交警大队对辖区治安乱点一附院周边进行了整治,同时推进平安医院建设;五是积极开展反邪教教育转化工作,协助省一附院对重点人员陈敏刚、刘海珍进行帮教说服工作,陈敏刚于2021年6月转化;六是着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信访稳控专班,上半年成功化解了12起信访件;七是扎实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工作,上半年以来共联合区司法局网格员对辖区特殊人群开展工作400余次,联合区卫健委网格员走访辖区精神障碍患者60余次,联合东湖消防大队开展工作4次,联合区城管局网格员处理案(事)件30余起。

    (六)城市管理持续推进

    一是强化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水平,提高环卫作业精细化、机械化、标准化水平,实现城市管理整洁有序、长效常态的目标。二是继续开展“美丽南昌  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定时清理垃圾。三是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上半年各社区共计开展各类大小垃圾分类活动40余次。发放各类垃圾分类知识材料8万余份,累计上门约10万余户。四是对一些不规范及违章、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和惩处、重拳出击,上半年共计整治各类出店经营、流动摊贩4800余起,整治各类共享单车10000余辆

    五是开展社区电梯改造项目,我街道推进电梯进社区安装,我街道已有5个社区在推进电梯的安装事宜。六是对于农贸市场周边及沿街店面出店经营整治,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共整治出店经营200余起、取缔占道摊点300起、店面乱倒80余起、乱吊乱挂60起、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2000余辆。七是我街办河长办对辖区河湖区域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对沿赣江边的违章搭建进行了拆除、清理;对玉带河沿线以及赣江沿线,共计整治案件2起,清除垃圾杂物10余车,硬化路面1处约5米,疏通化粪池2处,日常安排保洁人员每天对赣江边、玉带河进行清扫保洁,保障赣江沿线、玉带河周边干净、整洁。

    (七)全力推进了人才建设工作

    为统筹做好人才建设与管理工作,不仅动员各社区党委做好了人才统计、人才调研、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等工作,还帮助各类人才找到了最佳位置。仅今年上半年就协助驻区单位招聘各类人才200余人。做好了高端人才引进、走访等工作,在央央春天设立了董家窑街道驻江投大厦人才服务站,举办了人才宣讲、人才交流、人才关爱等活动,受到了市、区领导的好评,为辖区高端人才营建了“人才之家”,激活了“一池春水”。

    (八)全力推进了意识形态工作

    党工委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工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督促指导;动员各社区大力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充分运用QQ群、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传递发送党和政府的声音,唱好时代主旋律,占领舆论主阵地;并利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性。

    二、2021年计划

    (一)党建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社区党建“三化”工作,注重在服务质量上再上一层楼,督促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二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内容来抓,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之目标。三事借“七一”党庆高潮,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及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教育。四是进一步调动各群众组织、社会组织积极性,为青少年提供更优、更实、更有用的服务。五是进一步加强红色馆站建设工作,利用青阳社区谭翠兰红色收藏物品,积极打造力五纬路红色印记馆。六是根据各社区实际组建趣缘型、业缘型、地缘型功能党支部,助推社区二级支部建设工作,做实直属支部的三会一课工作。七是加强与驻区单位的联系,继续做好人才服务工作,积极及时掌握驻区单位人才动态,第一时间为各类人才提供相应服务。

    (二)经济工作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招商引资重点,着重引进高科技、低能耗、无污染的企业,争取引进高新技术产业, 形成高新产业群。 二是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进经济持续发展。走访重点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存在困难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针对企业面临的困境,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多措并举为企业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三是加强与投资项目的联系,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把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项目意识,用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四是固投工作中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重点单位摸排力度,深入挖掘重点企业、重点单位的设备购置和建设项目。

    (三)民政工作

    一是加强社区建设,完成南昌铁路局职工宿舍区改造工程验收结算和锦苑春天、紫金城、豆芽巷、杏苑等四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程验收结算工作,做好碧桂园城央书苑楼盘的社区办公用房移交工作,加强社区干部管理,完善社区干部管理办法;二是继续抓好“时间银行”工作,加强街道分行和社区支行建设,抓好豆芽巷、紫金城、锦苑春天等3个社区“时间银行”幸福食堂运营工作,为高龄老人提供送餐就餐服务;三是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做好锦苑春天、紫金城、豆芽巷、杏苑社区等4个社区邻里中心的考核验收工作;按照市里验收标准建设五纬路社区邻里中心;四是继续抓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救助弱势群体。

    (四)卫健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标准化母婴设施建设,提高公共场所母婴室的配置率和覆盖面,积极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和多种形式婴幼儿照护工作。二是积极搞好奖励扶助、特别扶助、阳光助学、免费体检和独子父母奖励、一次性抚慰金工作。三是认真落实特殊家庭扶助关怀、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和就医“绿色通道”三个全覆盖及“暖心行动”帮扶项目。四是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对外来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尤其强化管控,维护社会稳定。

    (五)综治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二是继续做好辖区“610”重点人员教育转化和信访稳控工作。三是切实抓好“一岗双责”、责任追究制、隐患监改责任制的落实,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社区、企业,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四是做好平安建设宣传工作,扩大宣传覆盖面。五是扎实推进平安智慧小区打造,进一步增强小区居民安全感。

    (六)城管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加强日常清扫保洁作业和日常督查。坚持“抓日常、保长效”的工作措施,抓好大街小巷的日常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及对各作业路段的路面冲洗工作。 落实“马路本色、以克论净”,实现冲洗全机械化,推动城市管理品质提升。二是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把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到辖区政府部门,社区庭院的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三是“马路本色”行动进一步增加设备投入。增加一辆小型扫道车 ,加强路面的清扫保洁工作。四是继续推进庭院微整治行动,把庭院微整治做实做细,力争实现庭院微整治全覆盖。五是加强队伍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提高,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充分调动一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六是进一步落实好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事宜。

    三、存在的问题

    1、部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制度牌、内部设置、党员活动室打造不规范、不到位;组织发展工作也相对滞后,没有完成预定发展计划;不少社区“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不到位,有的活动形式单一,党课呆板、没有吸引力;党员管理不到位,与党员谈心、沟通不深入、不经常。

    2、虽然经济总量总体提升,但在做大做强经济总量方面还有欠缺,招商引资方面还存在不足。

    3、部分社区办公用房、服务用房面积仍不达标。

    4、对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环境管理上缺乏长效管理机制,有疲于应付的情况。

    5、社区党员干部紧缺、存在党务人才青黄不接的情况。

    6、意识形态这根弦绷的不紧,对南大一附院周边算命摊点的整治力度还不够大,满足于驱走完事,破封建陋习、树文明新风的力度不够大,存在治标不治本的现象。

    四、意见和建议

    1、建议区、街加强投入,尽快为相关社区解决办公用房、服务用房。

    2、加强与各社区党委的沟通,做好党员发展计划,注重跟踪服务、积极培养;举办“三会一课”培训班,不断提高社区党务干部业务水平;督促社区党委及其二级支部,积极做好党员谈心、沟通工作,不漏一人。

    3、加大环卫设施投入,为垃圾分类工作奠定基础。

    董家窑街道

    2021年6月25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