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1-19 17:0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分享到:
    董家窑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 及2020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2019年,我街道秉承党建工作为龙头、经济工作为中心、社会稳定为前提,以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为指导的原则,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工作全面推进

    按照规定动作一丝不苟,自选动作紧贴主题主线的要求,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社区党组织纷纷到小平小道、方志敏广场、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烈士陵园、南昌市红色记忆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全国劳模邱娥国、“第一伉俪”蒋含宇、中国好人郑小惠、三次重走长征路的武警上校王军等英模人物现场演讲;先后打造了豆芽巷社区党建+三风,杏苑、南北社区党建+永外印象,紫金城、豆芽巷、锦苑等社区党建+幸福食堂,锦苑春天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等党建亮点品牌;组织街道、社区党务工作者到上海、长沙等地,参观学习楼宇党建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城市楼宇党建工作新途径,初步拟定了央央春天楼宇党建方案;豆芽巷、贤士二路等社区与多家驻区单位和社会团体建立了共建共享机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共驻共建活动;整合资源,着力构建街道社区、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三向三联三圈”医疗卫生行业党建共同体,逐步形成了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互助共赢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二)经济工作稳步发展

    2019年一般预算收入确保任务数为9430.43万元,其中1-8月份一般预算收入5839.98万元,已完成全年财税任务62%;服务业1-8月规上服务业任务增速为42.7%,其中十二大行业的增速为199.7%;1-8月社消任务增速为6.6%;及时掌握辖区央央春天投资大厦、紫金城写字楼、园林大厦、金阳光大厦等4个楼宇资源的企业入驻及税收情况,引进亿元项目1家(南昌众荟智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千万元项目3家,分别是:中建海峡(江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江西和弓唐建设有限公司、江西明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并完成了一个亿元项目进资。

    (三)城市管理抓细抓实

    运用基层协商平台,广泛听取意见,按照“共议、共建、共享、共管”的庭院微整治思路,完成了南京西路沿线及12个社区庭院的环境综合改造,取得了实际效果,得到居民好评;以群众满意,群众受益作为出发点,深入开展了“美丽南昌 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先后完成了朱家湖社区、杏苑社区、南北社区、五纬路社区庭院内的化粪池和雨水井清掏整治,龙沙、佘山社区庭院内环境清理整治,有效的改善背街小巷及开放式社区的卫生环境;拆除并清理了赣江周边违章搭建,粉刷了玉带河北支周边外墙,硬化了周边路面,完成了化粪池维修、下水落水管道铺设等配套建设,扎实做好了赣江沿线、玉带河沿线整治工作,南昌市数字城管信息网络化管理和区天网问题处理整改率达100%。

    (四)社会事务以人为本

    为182户住房困难家庭申报公租房补贴,对1627户公租房中签及补贴发放人员进行了资格年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885408元、救助金额215411元、临时救助金121387元、慈善救助金66000元、高龄补贴金242700元;成立了龙沙、佘山社区作;推进了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工作,现有章金媛爱心奉献团、汇懿理发等21支队伍参与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活动344场次,豆芽巷、紫金城、锦苑春天社区“时间银行”幸福食堂已完成硬件建设,建成贤一、贤二、青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完成7536位60岁以上老人登记工作;为4683位70岁以上老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登记退役军人4442人、挂光荣之家牌4365位,发放慰问金及慰问物83800元、优待金268175元;完成了锦苑春天“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726,2300元,办理一孩生育服务卡521人,二孩生育服务卡512人,再生育生育证25人。

    (五)综合治理常抓不懈

    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小喇叭、微信群等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收到扫黑除恶举报线索23条,发放宣传折页5000份、公开信15000余份、宣传品31000份、张贴举报电话海报3000余份,宣传栏80余块;建立了22支平安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约200余起,调解各类纠纷22起;投入1.6万元完成了贤二小区电动车停放点,着力打造融“党建+三风”为内容的 “豆芽巷平安住宅街区”;发放“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45000余份,召开警民恳谈会42场次;录入户籍信息40121条、房屋信息32734条、人口信息91887条、流动人口信息1197条以及刑释、矫正、境外人员、精神病、吸毒人员等信息共166条;网格事件采集总数10341起,待办事件165起,办结率98.4%;吸毒人员建档116人。

    (六)旧改工作持之以恒

    青山南路二七北路南地块,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建筑面积约5.03万平方米,征收住宅551户。截止到10月18日,已签约189户,完成76.5%;财大宿舍304户,预计10月23号张贴正式公告,目前已完成209户,完成68.8%。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党建工作

    充分统筹辖区资源,组建董家窑街道红色宣讲团,着力打造杏苑社区红色“初心馆”、紫金城社区红色“记忆馆”、青阳社区红色“使命馆”,不断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红色驿站的配套建设,打造南京西路南社区央央春天楼宇党建中心,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力争在2020年新打造青桥、花一、南北三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二)经济工作

    突出重点项目招商,注重招商选资,重点引进项目规模大,产业关联度强,产品附加值高,财税贡献大的项目,积极参加重点项目推介会,提高招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楼宇为核心,主干道为重点,重点企业为抓手,对辖区内的房屋权属、租赁情况、辖区资源、街区楼宇、异地经营企业信息进行再摸底再完善,建立电子信息档案库,全面摸清家底,建立健全数据库;坚持重点税源户每月走访联系制度,为企业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坚持重点企业税收预测,杜绝税源的流失。

    (三)城市管理

    持续推进 “马路本色”行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和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加大设备投入,充分调动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品质;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全力推动辖区政府部门和社区庭院垃圾分类工作落实;继续推进庭院微整治行动,切实庭院微整治工作做实做细,力争实现庭院微整治全覆盖,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四)社会事务

    一是做好花一、龙沙、佘山社区办公用房装修工作;二是抓好龙沙、佘山、花一、南永和路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后期使用工作;三是继续抓好“时间银行”工作;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志愿者招募力度,发挥辖区医疗资源多的优势,让有专长的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更精准、更温馨的服务;四是继续抓好豆芽巷、紫金城、锦苑春天社区“时间银行”幸福食堂运营工作,为高龄老人提供送餐就餐服务,为下一步的推广积累经验;五是继续抓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救助弱势群体;六是按照市里“1+5+X”社区邻里中心验收标准建设杏苑、紫金城、豆芽巷、青山南路社区邻里中心。七是在佘山、龙沙社区打造育儿沙龙和亲子乐园。

    (五)综治安全

    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精准分析矛盾排查工作,大力抑制矛盾激化,杜绝恶性事件;加强综治宣传工作,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继续提高吸毒人员在控率,夯实戒毒工作,持续完善网格化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大食安示范城创建力度,继续做好旧城改造拆迁维稳工作。

    (六)旧改工作

    组织精兵强将深入旧改一线,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本街道2019年旧改工作任务。同时统筹协调好分指挥部办公室工作。

    三、意见和建议

    一是董家窑街道辖区面积5.3平方公里,管辖社区共有22个(含南大医学院家委会),辖区面积大,地处城乡结合地带,点多、线长、面广,且与贤士湖管理处插花多,经济发展、城市管理、信访稳定、社会事务等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建议对东湖区街道管辖范围,管辖人员进行调整优化,在综合考虑的基础上进行重新调整和划分。

    二是街道工作人员严重不足。街道编制人数27人(公务员14人、事业编13人),目前实际在岗人数21人(公务员12人、事业编9人),缺编6人(实际缺编7人,贤士湖管理处占编1人)。建议人力资源向街道延伸,解决街道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

    三是街办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奇缺。在治理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违章搭建等工作中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疲于奔波,顾此失彼,城市管理压力大。建议根据各街道的实际情况调配人员力量和资金保障,在人员和资金上适度倾斜管理区域面积较大的街道。

    四是部分社区工作条件亟需改善。我街办绝大部分社区办公用房和服务用房面积未达标,建议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切实改善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不足的现状。


    东湖区董家窑街道办事处

    2019年10月22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