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07-02 16:3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分享到:
    董家窑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 及2019年工作安排
    • 浏览量:
    • 【字体:     

    董家窑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

    及2019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街道秉承党建工作为龙头、经济工作为中心、社会稳定为前提,以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为指导的原则,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工作

    精选点位,举全街之力打造紫金城社区,作为党建三看点位迎接全市检查;周密布置,在春节前顺利完成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干部队伍;扎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街道党工委顺利接受市委基层党建工作巡查;积极响应省委号召,践行“红色家书”主题活动,全面开展“七个一”行动,街道排练《赵一曼的家国情怀》报送区组参赛;建立驻区医疗卫生行业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平台,联合开展“进机关 进社区 进企业”大型义诊活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严把党员入口关,全年发展党员5名,完成了全街1500余名党员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工作;创新实践,积极探索社区“大党委”和建立健全“五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二)经济工作

    2018年一般预算收入总任务数是 8022万元,截止9月底,已完成一般预算收入 7466 万元,占全年任务数的93 %;完成税收服务站委托代征房屋租赁税收368万元;规上服务业任务增速为7.8%,其中十二大行业的增速为7.7%;社消任务增速为18.41%;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全面展开,截止9月底,共完成了3344家企事业单位的清查,实际登记1335家企事业单位,实际登记个体户2076家。目前重点项目已完成一个亿元项目进资(江西诚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三)城市管理工作

    “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街道围绕大市容环境整治、行政执法整治、社区庭院整治三大任务,推动四项整治措施,提升三大整治能力建设,开展“出形象”城市管理26项专项整治,每月组织进行2-3项专项整治,做到有布置、有落实、有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一是不断强化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水平。先后投入资金60500元,购买电动车4辆、高压清洗机3台及水箱改装成小型电动冲洗车4台,持续推进 “马路本色”行动,不断完善小型机械化机冲日常作业的常态化、网格化管理;加大社区楼道庭院检查和社区庭院环境整治力度,对各社区的楼道庭院、广告垃圾、卫生死角、果壳箱清洗每月进行检查、打分、排名;投入资金155322元,配合金家山社区601支路大众商场宿舍、新华社区59号等社区庭院环境整治改造,青山南路、阳明东路产业三看,建管三看;投入资金20余万元,美化、亮化朱家湖社区、豆芽社区、新华社区庭院外墙立面,顺利完成2018世界VR大会环境保障;二是大力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拆除铁路沿线违章搭建,清理沿线杂草垃圾,铲除菜地,共清理垃圾杂物30处,清运垃圾45车;三是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在辖区机关事业单位逐步投放设置分类垃圾桶,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并在锦苑春天小区进行垃圾分类试点,铺设了分类垃圾桶,得到辖区居民好评;四是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明显。自“清河行动”开展以来,街道城管办组织人员每周对辖区内水域进行巡查保洁,铲除、拆除富大有堤沿江的菜地、违章搭建,清理沿线垃圾杂物;粉刷玉带河周边外墙、硬化周边路面、清理卫生死角、修补沿线落水管、整治河岸管线,所涉及的社区定期对辖区居民进行爱河宣讲宣传,并且在5月底顺利迎接了《黑臭水体系整治》测评;五是及时处理南昌市数字城管信息网和区天网,区综管办下派的督查问题和12345热线问题,问题整改率达100%。

    (四)社会事务工作

    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工作。为244户住房困难家庭申报公租房补贴,并对1619户原公租房中签户及补贴发放人员进行了资格年审,做好了127户原住房困难家庭经济适用房上市的申报受理、资格审查、经济状况核查、办理上市手续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第十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成立选举工作指导机构、制定选举工作实施方案、选民登记、明确候选人条件、依法提名候选人、确定正式候选人、对候选人联审、投票选举,建章立制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对新选出的委员和新入职的社区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

    社区建设工作:积极与11家市属国有企业沟通协调,按照政策要求做好国有企业社会职能社区移交工作,并督促企业落实协议内容;与区民政、区财政积极对接做好江西造纸厂、江西油脂化工厂宿舍区成建制移交后成立新的龙沙社区、佘山社区的申报成立工作;做好了与豫章街道、彭家桥街道、墩子塘街道的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

    社会救助工作:全面完成了“数字民政”录入工作,今年新增低保16户22人,调整47户,停发51户98人,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3028630元, 医疗救助77人次,发放救助金额258516元,全面完善医疗救助电子档案、纸质档案。临时救助33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21387元。慈善救助14人次,发放慈善救助金57000元。已经认定需救助供养特困人员3户3人,2人完全不能自理,已送东湖区福利院集中供养。

    残疾人工作:为36位家庭困难精神残疾人每人发放400元药物补贴代金券;为40余位行动不便残疾人上门办理了残疾证,在各社区组织开展了残疾预防宣传活动;对辖区内2000余名0-6岁儿童进行了残疾排查;组织各社区残疾人工作人员手语业务培训;为129位残疾人发放辅助用具。

    优抚工作:开展了退役军人基本情况登记工作,目前已登记人数1752人;发放生活补助金39名两参人员334620元;发放3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604800元、给80名企业退休两参退役士兵办理优待证,为68位重点优抚对象免费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给45位民政退休人员、发放无军籍离退休人员慰问金及慰问物品金额32000元;慰问贫困优抚对象46人,发放慰问金及慰问物品金额18400元。

    老龄工作:完成豆芽巷、南京西路南、南京西路北、青桥、贤士花园第二社区等5个社区居家养老站的建设和后期投入使用工作,发挥了居家养老站点服务老人的实际作用;在街道层面成立了时间银行分行,社区层面成立了时间银行支行和建设了时间银行爱心超市,健全了时间银行组织机构,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并在各社区上墙,建立志愿者登记、需要服务的老人、老人需求情况、服务记录等“四本台账”,摸清老人底数;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QQ群等宣传平台在辖区广泛宣传时间银行倡议书及相关制度及社区开展了相关活动;为高龄老人开展生活照料、护理保健、法律援助、家电维修、跑腿服务、社区公益、健康讲座、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科普知识上门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抓好“时间银行”工作。

    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工作:党工委专题研究并出台工作方案,在辖区广泛宣传殡葬重大意义,悬挂条幅20条,并对丧葬陋俗现象进行劝阻。

    计生工作:共办理审核生育服务卡811人,另外一孩337人,二孩474人,另外生育证9人。享受江西省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人数新增695人,奖励金额总数为834000元。享受特扶政策人员有103人(其中失独77人,伤残 26人,)今年新增17人。春节走访105人。每年特扶人员健康体检121人。投保121人。

    (五)综治工作

    表彰2017年度街道综治先进的6个社区、12个辖区单位、6名先进个人;与19个社区、38个综治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加强与辖区综治成员单位的联系,压实了综治责任;综治专网数据录入实有房屋信息32540条,户籍人口信息91879条,流动人口信息3679条,特殊人群信息295条,重点青少年2人,留守人员25人,完成事件采集4001件,已办结3999件,待办事件2件,办结率99.95%;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起,调处化解率100%;处理网上信访件24起,赴京接访7次,赴河南接访1次,赴省、市、区30余次;与30名三级以上患者签订有奖代补管控协议书,成立了严重精神病患者四帮一管控小组,对辖区内的精神障碍患者进行重新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街道、社区分别成立了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内的重点人群进行突击检查,充分利用横幅、小喇叭、LED显示屏、微信群等深入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工作,发放《“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举报宣传卡》1500余份, LED屏滚动播放宣传语8条,悬挂宣传条幅15条,张贴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公告19张,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戒毒工作站覆盖26个社区(村),吸毒人员建档68人,制作张贴禁毒条幅32条,上户走访20余户,发放禁毒传单1000余份,为街道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围绕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开展检查整治,规范节日期间食品市场秩序,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排查工作,组织社区干部对辖区内的农贸市超市(商店、商场)、屠宰场、小加工作坊、小餐馆以及学校周边的饮食摊点、各类酒店、饭店等场所进行上户宣传,共张贴食品安全海报、公告4000余张,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册500余份,LED字幕20余条,张贴条幅20余条、累计上门上户30000余户。19个社区均成立“扫黄打非”工作站,社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开展“净网”“清源”“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组织经常,对辖区内的“小耳朵”,网吧、KTV、学校周边报刊亭等文化场所进行全覆盖式排查,并利用板报、横幅、LED等方式将宣传工作做到实处。

    (六)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以来,街道办在区委、区政府、区安办的正确领导下,以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加强依法监督,夯实基础,深化整治,完善体制,坚决杜绝了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一是严格落实排查整改隐患工作。与各社区、单位、店面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700余家;共排查各类隐患800余处,整改650余处;宣传劝导电动车停放点,乱停乱放,违规充电等问题,上门上户5700余次,宣传教育2200余人次,整改电动车相关隐患问题850余次;二是“三清三查”工作落实有力。对照“三清三查”工作要求,在南北社区进行了一次针对电动车在楼道内违规充电的联合整治行动,派出所、城管、街办、社区共同对其辖区内发现的114处充电问题进行了整改,收缴充电器、插线板数十个,同时对76栋居民楼,191个单元进行了楼道安全通道的清理工作,共清理杂物5车次,保障了居民安全通道畅通国;三是协调多方排除隐患。青山小区的高楼外墙开裂,严重威胁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问题,经过5个多月的宣传发动,民主协商,市房管局申请维修基金等程序,于7月初开始施工,目前已修缮完成,其他楼栋的维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四是加强禁燃工作力度。积极上门上户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中元节、中秋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组织人员共上门上户1000余次,成功劝阻110余次,张贴禁燃海报1200余份,签订禁燃承诺书49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五、采取多种形式夯实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安全生产和消防培训演练200余次,参与5300余人次,上门送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通过播放小喇叭等形式,提醒居民注意消防安全等3500余次;组织社区干部、居民100余人次参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示范基地;豆芽巷社区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出《消防讲堂》;紫金城社区联合江中物业、江西公安大学开展拍摄了消防应急知识宣传公益短片,进一步加深安全生产及消防意识。

    (七)旧改工作

    2018年我街道旧改工作主要是在青山南路二七北路南地块,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建筑面积约5.03万平方米,征收住宅551户、非住宅35户。该地块涉及江西财经大学宿舍及花鸟市场周边两个区域,其中江西财大宿舍6栋住宅,304户,花鸟市场周边8栋住宅,247户。动迁责任单位为董家窑街办和八一桥街办。2018年3月23日,该地块张贴了预征收公告。该地块分两期启动正式征收。其中,第一期征收花鸟市场周边,涉及被征收住宅247户,非住宅31户。第一期于8月11日张贴正式征收公告,于8月18日张贴评估价。第二期征收江西财大宿舍,涉及被征收住宅304户,非住宅4户。目前未启动。在第一期正式征收期间,纳入第二期征收的江西财大宿舍被征收户如果愿意,可以在第一期内正式签约兑付。截止到11月2日,董家窑街办财大宿舍正式签约24户,预签约1户,花鸟市场正式签约72户。八一桥街办财大宿舍正式签约32户,预签约1户,花鸟市场正式签约71户。总正式签约199户,其中财大宿舍56户,花鸟市场143户。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党建工作

    继续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开展,在医疗卫生行业党建联席会议平台之外,再打造一个行业联席会议平台,充分统筹辖区资源;以点带面,在全街19个社区开展社区“大党委”和“五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工作,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主动对接,完善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认真开展志愿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每个月集中轮训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提高业务水平,每季度社区组织党员轮训,提高党员政治站位;精甄细选,守好党员发展入口关,认真执行党员发展和培训工作,将真正有素质、有能力、有意愿的干部群众吸纳到党的队伍中。

    (二)经济工作

    一是对今年从区下放的企业全面摸底,建立更新台账(重点税源户台账、重点楼宇台账、驻地未注册企业台账、个体工商户台账等),摸清底数;二是保持日常性走访企业密度,持续跟进重点税源户、新进税源户、税收变化大的税源户以及“两业”,落实分级走访,保持走访工作的经常性。做好数据比对和分析,发现问题,跟进服务;三是强化服务,了解企业情况,与企业交朋友,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四是紧盯投资大厦等楼宇,与企业高层和投资部保持经常性联系,在企业入驻、招商信息挖掘资源;五是发挥好社区干部和辖区单位的资源,采取奖励性政策,形成抓经济工作的合力;六是不断提升对接和服务企业的能力。

    (三)城市管理工作

    结合“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整治活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一是继续打造“三风”建设样板街。在有条件的社区小街巷打造“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整治“三风”建设样板街;二是继续做好“马路本色”整治工作。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庭院保证人员、车辆不定期进行冲洗;三是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在巩固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基础上,在居民区逐步铺开。

    (四)社会事务工作

    一是做好江西造纸厂、江西油脂化工厂宿舍区成建制移交后成立新的龙沙社区、佘山社区的居委会人员选举、办公及网络经费申报等社区建设工作;二是积极对接协商,按照政策文件要求做好辖区6家央企社会职能移交及省统计局、市公路管理局、市实验中学职工宿舍区移交社区管理工作;三是根据市、区打造标准和要求,抓好贤士一路社区、南永和社区、贤士二路社区、青阳社区等4社区居家养老站的建设管理和后期投入使用工作,为辖区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四是加大“时间银行”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对接,争取辖区单位、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凝心聚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发挥有专长的志愿者作用,为老人提供更精准、更温馨的服务;五是以认定条件、审核审批、补差发放、动态管理等政策为重点,深入开展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宣传;摸清困难群众基本情况,严格依据政策程序,审核救助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得尽得,并依据有关政策,发放救助款物,及时、热情、耐心地做好经济适用上市、公租房申报等工作帮助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吃穿等实际问题,救助弱势群体。六是大力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功能训练、辅具适配等精准康复服务,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七是继续做好辖区退役军人基本情况摸底调查登记,信息录入工作。八是加强母婴安全与优生优育工作的科普教育和政策宣传,做好与卫生服务中心的对接工作。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卫生计生工作加快改革发展,探索新时代基层卫生计生规范化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计生管理水平,更好的开展新时期卫生计生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综治工作

    不断完善及加强综治工作,继续做好辖区维稳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尽最大努力确保不让各类纠纷激化,引发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组织社区及各界力量加强综治宣传工作,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持续完善网格化工作的相关要求,“626”禁毒工作站下一步将继续提高吸毒人员在控率,夯实戒毒工作。

    (六)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保持对隐患排查的高压态势,全力做好隐患排查及防范工作,形成常态化,日常化的排查,确保辖区安全稳定的态势一直持续下去;二是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多方式,多手段的开展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工作;三是全面完善社区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全力保障辖区的消防工作形势稳定。

    (七)旧改工作

    组织精兵强将深入旧改一线,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本街道2018年旧改工作任务。同时统筹协调好三个分指挥部办公室工作。

    东湖区董家窑街道办事处

    2018年11月5日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