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栏目>环保专题
    分享到:
    擦亮“幸福底色” 南昌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 时间: 2022-11-11 09:2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沐浴着金色暖阳、呼吸着新鲜空气,正在赣江边锻炼身体的市民刘成星说:“这几年,南昌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蓝天白云抬头可见,感觉生活在南昌真幸福。”刘成星的感受,是南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真实印证。


    为进一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南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分管领导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污染防治工作,多次深入实地暗访、督导;南昌市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南昌的PM2.5浓度由2017年的41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由2017年的83.3%上升到2021年的91.5%。


    今年以来,南昌市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南昌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围绕狠抓“减排、管控”两个重点,深入开展“四尘三烟三气两禁”整治行动,不断擦亮美丽江西“南昌样板”的蓝天底色。1月至10月,南昌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58天,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连续8年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一,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综合施策



    推动餐饮油烟治理


    餐饮油烟污染一直是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一个关键因素。如何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结合各辖区实际,从完善监管机制、加强源头管控、实时过程监控等方面,不断提升餐饮油烟污染综合治理水平。

      餐饮单位选址不当是造成餐饮油烟扰民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南昌高新区城管局科员李卫告诉记者,辖区有很多建成时间较早的小区在规划设计时,未对配套商业建筑设立公共专用烟道。加之,原来市场监管部门为餐饮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经营许可时,亦未明确将此类建筑列入不得用于餐饮经营的场所,物业管理公司在房屋出租时未规避排放油烟类餐饮项目,导致餐饮油烟扰民现象突出,群众投诉多。

      对此,该区把治理工作挪到事前环节,在审批各类楼盘报建方案时,要求办理餐饮功能建筑内均应设立公共专用烟道,并出台餐饮油烟污染管控办法,实施部门联动监管。“对申请人办理餐饮类营业执照时,由镇(处)环保办及社区先行确定营业地点是否适合开设油烟类餐饮店,符合餐饮开业条件,凭镇(处)环保办及社区环保意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方可办理营业执照;对于无专用油烟管道,不适合开设油烟类餐饮店的,不予出具环保意见。”李卫说。

      对于重点餐饮油烟排放户,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管理处执法中队强化科技赋能,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试点建立餐饮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对方大上上城等70余家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及街道餐饮店,安装油烟在线监测仪并进行数据传输,实现对企业的油烟浓度、颗粒物浓度、非甲烷总烃浓度等主要数据指标以及油烟排放、净化设施启用和风机运行等情况的远程实时监测和预警。

      近日,记者跟着南昌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艾溪湖中队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创新一路沿街周边的三不牛腩火锅店、知味小厨农家菜等10余家餐饮店进行走访,记者看到,在这些餐饮店的油烟管道上都安装了一个黑色小盒子。工作人员指着它说,这个是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它能实时监控饭店油烟的排放情况,餐饮经营者和执法人员可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获取的数据查看油烟排放和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情况。

      据介绍,餐饮油烟在线监测平台是通过互联网与辖区内各餐饮单位的油烟净化装置联通,实现管控单位和餐饮单位的在线互联。“餐饮油烟排放和油烟净化设施是否规范安装,仅靠执法人员现场跑无法做到时刻监控和全覆盖巡查,容易出现监管漏洞。现在,通过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的数据看板、运行曲线图、设备报警等多项功能,执法队员通过手机端就可以查看净化系统有没有正常运转,对油烟超标排放的餐饮单位进行快速锁定,为执法部门提供有力的证据支撑,有效提升了监管和执法效率。”徐梦轩表示。


    智慧监管



    助力秸秆禁烧巡查

    图片

      11月3日,在南昌市生态环境局,记者看到南昌市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着100个高清摄像头实时拍摄的画面。工作人员宗仲说,一旦有秸秆露天焚烧产生烟雾,就会发出“嘀嘀嘀”的报警声,这套系统成了他们的“千里眼”,工作起来太方便了。

      当天15时38分,南昌市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忽然弹出一条火情告警信息,工作人员宗仲立即通过“高空瞭望”视频监控查看,发现有人在湾里管理局招贤镇李家村附近焚烧秸秆,过火面积为32平方米,现场浓烟滚滚。

      随着视频镜头远近调整,系统自动生成了一条包含火点位置参照的20秒视频录像和地图导航信息,宗仲随即通过平台调看了前端智能感知设备拍摄该地点的实时画面。确认属实后,大数据平台快速生成报警信息和执法任务指令,通过南昌市智慧环保APP发送给辖区露天焚烧网格员。20分钟后,在视频里可以看到,有几名执法人员现场将火点扑灭,避免了对大气环境造成进一步污染。

      “与传统监控系统相比,南昌市智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定位精度更高、应急调度更快、识别能力更强。一旦发现疑似火点,就会自动锁定位置、拍摄视频、截取图片,并将信息实时发送至网格监管人员手机上。自从有了该平台,我们将露天焚烧火点的平均处置时间降低至20分钟,大大节省了传统人工巡查在时间、人力等方面的成本,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宗仲表示。

      秸秆露天燃烧是空气污染物的一个重要排放源,会导致空中悬浮颗粒数量明显升高,也会对土壤造成严重伤害。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总协调、综合调度部门,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南昌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在大气污染防治业务中的集成化、智慧化、便捷化的功能,实现了生态环境信息数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共享交换管理,健全了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高了大气污染问题发现、交办、处置、反馈的闭环工作效率和监管能力。

      “工作人员坐在指挥中心,就能依靠这双生态环境监控的‘千里眼’,实时掌握南昌市空气质量状况,提升生态环境监管的主动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来,市本级及时调度处置露天焚烧火点233起,有效降低了焚烧烟尘对空气的影响。”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技术保障人员袁超说道。


    严格管理



    狠抓工地污染防治

    图片

      行走在南昌市各县区重点监管的274个在建工地,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所有施工场地都是全围挡作业,喷淋设施全天候作业,工地裸土覆盖高密网,尘土不再飞扬,城市道路更加整洁干净。

      今年以来,南昌市住建部门积极开展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严格执法督查、集中整治,强力推进建设施工扬尘治理水平的提升。11月3日晚上8点17分,记者跟随西湖区朝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来到西湖区在建项目工地——中粮大悦城(南昌市朝阳新城D05-09地块),现场查看建设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

      在中粮大悦城项目工地入口处,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的喷淋系统不断喷洒水雾,工程车正停下“脚步”,被雾炮机冲刷1分钟后,才缓缓驶入。

      当车辆驶过过水池、冲水池后,保洁员用水管对即将驶入工地的车辆进行再次冲洗,监督员仔细地对洗净后的车辆进行逐一检查,查看轮胎以及货箱上是否带有泥土,会不会有尘土被带到路面等情况。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成立了扬尘管控小组,项目工地配有保洁员、监督员等。施工现场铺设了1万余平方米的沥青路面,工地围挡上均装有智能化喷淋设备,而且标准洗车机和高压冲洗设备可以为进出车辆进行清洗,有效避免了道路扬尘。同时,依托智慧工地在线扬尘监测系统,对建设项目的扬尘排放状况进行24小时跟踪监测,切实提升监管效能。

      今年以来,南昌市各县区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整体联动、综合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四个不开工、四个不出门、6个100%”要求,建立健全扬尘治理长效机制,全力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组合拳”。“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对朝农街道在建工地进行巡查,包括检查雾炮、车辆进出冲洗平台以及喷淋雾炮等使用情况,各项方案检查记录台账情况。此次检查,该工地扬尘治理情况良好,基本达到要求。”朝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指导员谢善青说道。

      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一直是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工程的全过程扬尘管控是改善空气质量的关键环节。“全市共有274个重点监管的在建工地,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我们建立了重点工地扬尘整治清单台账,动态跟踪工程进展,盯控处于基础、装饰装修、扫尾阶段和污染问题频发的工地,实施联合惩戒和差异化管理。首次被主管部门或其他相关部门发现有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的,督促其立行立改,发现2次的立行立改并处罚款,发现问题3次及以上的,责令停工整改直到整改到位。”市住建局质安科科长龚浩表示。

      为深入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南昌市还严格执行“马路本色”环卫作业标准,每月开展道路积尘走航监测,将走航结果纳入对各县区环境卫生“马路本色”专项考核成绩,以考核促提升。针对车辆带泥上路、沿途遗撒物料,建筑垃圾消纳场未覆盖、未洒水降尘、违反运输时间、未批先运、不按规定路线运输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强化“两点一线”联动,实施联合惩戒,并建立建筑垃圾运输整治台账,倒查运输企业,对违规运输企业及车辆实行退出机制。


    精准帮扶



    科学推进企业减排


      “颗粒物5.1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3.04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30.5毫克/立方米……”11月5日,记者在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控操作台看到,245M2烧结机烟气实时监测数据中,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数据保持在个位数波动。

      据了解,去年,企业提前启动了245M2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今年已建成并投入运行,比原计划提前3年完成。期间,青山湖生态环境局积极帮扶企业,为企业申请到专项资金1296万元用于项目建设。

      “该项目有一套完整的烧结烟气脱硝装置,企业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所有气体,通过层层处理之后来到这个装置中,该装置采用国内先进的SCR脱硝工艺,对烟气进行脱硫脱硝治理后,使最终烟气排放的SO2浓度≤35毫克/立方米,NOx浓度≤毫克/立方米,粉尘浓度≤10毫克/立方米,不仅使企业产生的排放气体能达到国家标准,同时还能实现超低排放。”方大特钢环境管理部环保管理科科长王明说。

      方大特钢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只是南昌市生态环境系统帮扶企业科学治气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污染源清单更新成果,推动高新区弘益药业、青云谱区南昌印钞厂、南昌县江铃股份和江铃晶马、安义县新凤微晶玉石等5家重点企业开展废气治理提升改造前期工作,投资总额达5000万元以上,目前均已启动实施,其中青云谱区印钞厂、安义县新凤微晶玉石已经纳入中央大气专项资金储备库,力争年底完成。

      与此同时,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帮扶监管,提高监管服务质效,成立以市评估中心、驻市团队为技术支撑的专项帮扶工作组,下沉县区,对33家重点企业、7家加油站、5家汽修、12家锅炉单位开展VOCs、NOx废气治理帮扶,解决了江铃股份小蓝工厂、富山工厂VOCS检测数据治理和5家汽修企业喷涂废气治理工作进行现场帮扶指导,既为企业减少了一次投入和后期不必要的复杂运维管理成本,又保证了废气规范收集处理。据悉,像这样的现场技术帮扶,今年已累计开展百余次。目前,全市已有54家涉VOCs重点企业编制“一企一策”方案,其中12家企业已完成“一企一策”整治。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然而,改善空气质量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守护蓝天白云仍有长路要走、硬仗要打。“我们将始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势如破竹的攻坚态势,继续在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奋勇前行,不断擦亮人民群众的幸福底色。”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陈坤琨表示。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