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栏目>环保专题
    分享到:
    徐延彬:做好山水文章 唱响生态品牌
    • 时间: 2022-09-22 10:1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徐延彬(右二)在赣州崇义上堡梯田调研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

    新时代的十年,是江西生态环境大改善、生态质量大提升、生态事业大发展的十年。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的殷殷嘱托,用心做好山水文章,持续唱响生态品牌。如今的江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发展更强劲、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


    十年来,江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增值了绿色生态这一最大财富。全省上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次产业结构由11.7∶53.8∶34.5优化为7.9∶44.5∶47.6,绿色发展指数连续多年在中部六省排名第一。在全国率先实施覆盖全境全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累计下达流域补偿资金210.9亿元。“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享誉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强劲发展……江西初步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十年来,江西坚持污染防治、保护修复,进一步拓展了绿色生态这一最大优势。全省上下以最坚定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和最坚毅的行动向污染宣战、为生态守护,相继组织实施两轮“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大幅改善。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提高8.8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浓度下降34.1%,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提高16.8个百分点,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提高12.9个百分点。2021年江西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96.1%、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5.5%,分别高于全国平均8.4和10.1个百分点;生态质量指数(EQI)值75.05,比全国平均值高15.28。赣江干流和长江干流江西段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鄱阳湖总磷浓度稳步下降……江西的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中部领先、稳居全国前列。


    十年来,江西坚持顺应自然、和谐共生,进一步擦亮了绿色生态这一最大品牌。全省上下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达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达20个,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实现设区市全覆盖。鄱阳湖是公认的“白鹤世界”“珍禽王国”“候鸟天堂”,全球98%以上的白鹤、95%以上的东方白鹳、70%以上的白枕鹤、60%以上的鸿雁在此越冬。江豚时隔40余年又再次嬉水洪都扬子洲、逐浪南昌八一桥,江西大鲵、大黄花虾脊兰等许多多年未见的珍稀野生动植物也再次出现……天地万物在此和合共养、人与自然在此和谐共生。


    在接下来的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设美丽江西,继续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这篇大文章,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