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扬子洲镇坚持“四个引领”推进“两整治一提升”行动提质增效
    • 时间: 2022-12-05 10:48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今年以来,东湖区扬子洲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两整治一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四个引领”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主线,高站位引领谋划、高频率调度推进,不断推进“两整治一提升”行动提质增效,奋力打造乡村振兴“南昌样板”。

    一、坚持党建引领,对标对表抓整治提升。深刻领悟“两整治一提升”行动对于推动乡村振兴、办好民生实事的重大意义,从思想认识、组织宣传、力量整合等方面一体推进,以对标对表的政治自觉,推动工作走深走实。一是以“学思悟”引领站位高起来。始终列入“第一议题”,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紧跟严跟实跟;及时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接全市和东湖区的有关部署,把“20项任务要求”融入镇级实施方案,形成“1个总方案、3个子方案”,确保行动有章可循、精准对焦。二是以“党建+”激发党群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动员部署、承诺表态、带头落实、包干到户等方式,做好项目村点的层层发动工作,镇村干部登门上户做好群众工作,党员干部带头进行“三清三拆”,示范带动村民主体积极支持配合,形成了“党员带头干,干部积极干,群众参与干”的生动局面。三是以“专班抓”推动项目干起来。成立“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任双组长,相关镇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各村书记任组员,安排1名镇党委委员任办公室主任,常设1名工作人员,协调6个工作组具体负责设计规划、立项评审、资金保障、质量监督、项目验收和特色产业等工作。项目启动后,又加强力量配备,4个重点村按照“一项目一专班”的方式,进行“一日一调度”,形成“大干项目”的火热氛围。

    二、坚持项目引领,密集调度抓整治提升。聚焦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项目,坚持有主有次、有合有分,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两手抓”,压茬推进项目往前赶。一是规划设计先行。会同项目设计单位、项目村点的书记和村民代表,前后听取了4轮的设计方案说明,充分运用“三问一说”工作法,穿插征询了相关村干部和村民的意见建议,在一次次修订完善中实现贴合农村实际、做到村民满意。尔后,向区政府就项目方案作了专题汇报。镇村上下和设计单位经过多次实地察看对接,六易其稿,反复征询,努力形成美好蓝图。二是上下贯通调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镇村调研指导项目,区挂点领导基本坚持每周一调度,为镇村推进项目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促进。区直单位在规划、立项、评审等环节,给予指导帮助。镇村干部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步步紧跟推动工作再提速、责任再压实,做到上级每次有调度、镇村紧接有落实,以日报形式倒逼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三是深入督导推进。镇采取党政联席会、调度会、推进会和实地察看等方式,书记、镇长挂帅出征、领衔攻关,经常性深入项目村点现场调度“三清三拆”和项目建设。镇专班领导,分兵把口,各司其职,会同相关村、施工方、监理方,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逐一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限,推动整治工作稳步有序向前。

    三、坚持目标引领,蹄疾步稳抓整治提升。围绕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仗接着一仗打,力争首年首战实现“一年见成效”的预定目标。一是路域环境整治跑出加速度。聚焦“四好农村路”,推进乡道“白改黑”1.859公里,科学施划标识标线3.93公里,设置停车泊位40个,清理排水沟渠12条3.5公里。结合镇村道路实际,同步实施南江路路面养护中修工程、上房老村至渔业村路面改造工程和南洲村道路硬化工程等3个项目,助推道路“畅安舒美、清爽整洁”。二是人居环境整治迎来大变样。聚焦“干净、整洁、有序”,采取做减法实施“三清三拆”腾出空间,焕新村貌。累计清理垃圾992.5吨,拆除危旧房、违章建筑2560平方米。目前,3个共同富裕样板村项目完工率均达85%以上,新建三格式化粪池等污水处理设施4个,实现污水集中收集率100%。三是特色产业提升集优生态链。充分依托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花卉苗木、蔬菜等优势产业。目前,现有以谷洲绿花木生态园、森湖花卉基地为代表的花卉苗木基地30个、市级龙头企业1个、花卉生产面积约1200余亩、时令新鲜蔬菜生产面积近7000亩,形成以蔬、果、花为特色的产业群体,实现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助推发展的良性循环。

    四、坚持头雁引领,压实责任抓整治提升。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扭住责任落实这个关键,坚持集中推动和常态抓建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同向同行发力,做到久久为功。一是主官抓、抓主官。始终把“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统筹协调、工作推进和督导考核,将资金等要素保障和奖惩方式挂钩到村,充分调动积极性。在“三清三拆”、项目推进等攻坚环节中,镇村书记、党员干部带头以身示范既做好“当事人”,更成为“带头人”,以此带动工作节节推进、件件落实。二是重点抓、抓重点。工作中,每个阶段突出一两个重点,进行重点突破。项目设计环节,多次召开设计说明会、现地对接会、意见征询会,逐个研究商讨,完善提升意见,确保科学务实前瞻。项目前期环节,围绕项目建议、可研、初设、概算、招投标等工作,多方积极沟通对接,加快办理的时度效。项目施工环节,每天调度碰头,及时解决问题。三是常态抓、抓常态。注重把“两整治一提升”行动融入文明创建全过程,在边建设、边整治、边规范中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同时,积极向《南昌日报》《南昌东湖区发布》等媒体投稿宣扬典型实例和整治成效,不断加强宣传引导,激励比学赶超,持续掀起“两整治一提升”行动热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