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严守安全生产红线 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 时间: 2022-11-28 10:54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今年以来,东湖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聚力风险防控、强化整治攻坚、狠抓责任落实,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1-10月,全区生产安全事故发生1起、死亡1人,事故起数同比减少1起、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人(事故起数、亡人数“双下降”);生产经营性场所火灾事故发生8起、死亡0人,事故起数同比减少3起、死亡人数同比持平;交通运营车辆事故发生0起、死亡0人,事故起数同比减少4起、死亡人数同比减少2人。

    一、精心谋划补短板。一是完善体制机制。通过制定《东湖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的意见》《东湖区关于安全生产领域“三包”监管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方安全监管责任,并把安全生产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进行量化考核,完善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二是夯实应急基础区安委办牵头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规划,印发了突发事件、生产安全事故等综合性总体应急预案,各专委会也相继完善更新了各自领域安全防范应急预案,进一步优化了事故响应程序,明晰事故应对职责和措施。同时,积极推动区应急指挥中心和镇(街办、管理处)“八有”、村(社区)“六有”建设,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体系。三是提升应急能力。通过现场推进、异地交流、座谈学习等方式,借鉴兄弟县区好的经验做法,不断破解我区基层应急经验不足、创新不够的问题。此外,还通过邀请专家现场指导、集中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等方式,提升全区基层应急处置和安全风险防范专业能力。

    二、紧盯重点强整治。一是狠抓重点行业整治。结合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和合用场所整治、高温天气安全防范等重点工作,持续强化危险化学品、消防、城镇燃气、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检查单位47627家,发现隐患5721,立即整改5153处,限期整改568处,下达整改通知书949份,责令停产整顿22家,行政处罚101起,行政处罚金额53.58万元。二是狠抓重要时期防范。在今年年初、春节、两会、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中秋、国庆及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全区自上而下提前谋划、部署调度,各部门、各属地通力协作,不断凝聚攻坚合力,提高检查巡查频次,加大隐患整治力度,确保了重点时期社会平稳有序。三是狠抓重点企业自查。强力督促各类生产经营企业以“一报告双签字”“五个一”活动和“十个一次”为重点,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截至目前,东湖区在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上报自查隐患3763条,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达100%。

    三、严格督查压责任。一是领导带头督。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专门听取、研究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6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10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一线督导检查建筑、燃气、危化品、消防、校园等行业领域安全。同时,根据省、市要求,区委、区政府领导深入各自挂点属地,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进一步形成了高规格推动安全责任落实的格局。二是部门合力督区安委办牵头,从各行业监管部门及属地抽调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常态化综合督查。共出动119次,检查单位352家,发现隐患679处,现已整改605处,编发安全生产情况通报10期,安全生产督查专报10期,下达督办单15份。三是专家协助督。为补齐专业性不强的短板,邀请专家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服务型”督查,形成了“专家查隐患、部门抓监管、企业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共邀请专家开展联合督查7次。发现问题隐患54处,已整改51处。

    、宣教并举造氛围一是注重社会宣传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大宣传大实践”“119消防宣传日”等各类安全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7万余份,设置LED屏滚动播放1200余次,入户宣传2.2万余次,线上宣传5.3万余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2.6万余封。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各相关部门组织实地参观学习12次、举办全区防震减灾、防汛应急培训班、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会及消防“一警六员”等大小型教育培训会108场,指导100家社会单位开展应急疏散大演练、开展培训、疏散人员共计6800余人次;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五进”活动18次,参加人员1900余人次。三是提升实战能力。先后组织了圩堤抢险、地下空间防洪排涝、CNG车载钢瓶管道泄漏、液化气储罐泄漏、大型游乐设施等突出事故处置演练5次,开展消防安全演练144次、参加居民2000余人。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