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综合施策 靶向发力 纵深推进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 时间: 2022-11-25 10:52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医疗保障事关民生福祉,是社会和谐的“压舱石”。近年来,东湖区按照国家及省、市医疗保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部署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政策落实和基金监管工作,努力解除人民群众疾病医疗后顾之忧,不断推进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守宣传“三阵地”,促医保政策落实再提升。一是站稳传统宣传的“主阵地”。充分借助宣传栏、展板、海报等传统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医保政策,发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同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工作力度,在医院挂号窗口、业务科室、住院病房、诊所、药店等,编印医保政策口袋书,印制发放《医保经办服务手册》和《医保政策指南》,将医保政策面对面、一对一送到参保患者手中,不断提高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二是盯住网络宣传的“活阵地”。在学习强国、省、市医保局公众号、东湖发布、抖音等APP公众号推出《医保开讲了》系列短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医保政策,使群众一看就知,一听就懂。其中,“门诊看病也可以报销了”单期阅读量超20万人次。三是构建开放宣传的“大阵地”。除媒体网络宣传之外,充分利用“医保大讲堂”和“六进”活动深入单位、社区、企业等举办医保政策宣传活动,业务骨干上台讲解、制作宣传册、公益视频展播等进行广泛宣传,让宣传的时间没有空档,宣传的内容没有遗漏,宣传的受众没有遗忘,最大限度扩大医保政策宣传覆盖面,提高普及性。今年累计开展活动7次,发放宣传册3900份,群众咨询1300余人次。

    二、织牢安全“三防线”,促医保基金使用再提升。一是织牢“制度防线”。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行“123”基金监管工作法(“1”是指强化党建引领,“2”是指建立经办机构稽核和基金监管执法两套体系,“3”是指健全分层级监管、部门联动监管、群防群治监督三项制度),全面搭建“行政监管+经办稽核+基金监测”三位一体监管格局,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效能,构建完善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不断推动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二是织牢“保障防线”。根据省市文件精神,探索针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支付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仍较重的依申请给予倾斜救助政策,加强区医保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沟通衔接,形成救助合力,确保人员身份认定无误、重大疾病免费救治无疑,做到应享尽享、应救尽救,增强医疗救助的综合效益。截至2022年10月,医疗救助9969人次,医疗救助金额475.47万元,资助参保人数9628人(包含低保对象、重残人员、重点优抚、70岁老人、孤儿),资助参保金额308.1万元。三是织牢“监管防线”。组建由区医保局、经办机构、商保公司组成的专业化监管队伍,对辖区内日常监管、飞行检查及“双随机、一公开”等专项检查共检查了辖区内两定医疗机构227家,(约谈152家、责令改正55家、协议处理2家、行政处罚7家)追回医保本金32.74万元、行政处罚罚款9.48万元。

    三、修炼服务“三颗心”,促医保惠民水平再提升。一健全服务制度更细心”。完善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体系,推进医保服务下沉,构建“10分钟医保服务圈”,全面实行党建+“1+1>2”包户联系责任制,安排专人(党员)对接镇(街道、管理处)工作,深入宣传医保政策。针对参保登记、转移接续、异地就医、享受待遇及认定等10个方面共30项政务服务事项,将部分服务事项延伸到乡镇(街道、管理处)服务中心,增强咨询类、证明类、缴费类、查询类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服务功能,提高乡镇(街道)服务中心代理能力。截至目前,东湖区10个乡镇(街道、管理处)医保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100%全覆盖。推进经办服务更“贴心”。加快医保“放管服”改革步伐,提倡“七个一”经办服务,即:一句问候、一个指南、一份文件、一张表格、一个提示、一份问卷、一张卡片,做好医保电子凭证宣传推广工作,助力医保服务从“卡时代”跨入“码时代”,让参保群众切实感受到医保温度、医保速度。提供就近服务暖心”。积极构建“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以董家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试点先行,让参保群众享受“马上办”“门口办”,街道社区办件量达2488件。开通益丰、大叁林等6家大型连锁药店作为门诊慢性病拿药定点药店,让群众少跑腿,实现2700人次家门口拿药。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