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创新“三三制” “双减”服务走深走实
    • 时间: 2022-12-01 10:49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东湖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狠抓“双减政策”落实,锚定“改革创新”目标,坚持“创先争优”引领等方面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切实推动东湖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区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100%压减,预收学费100%实施监管,无证机构动态清零;学校100%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作业时长100%达标;课后服务实现“5+2”全覆盖,家长满意率达95%以上。

    一、把好三道“关口”,层层推进,校外治理长效有序。一是健全“高位保障”关。在全市率先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召开“双减”工作会15次,印发“双减”工作方案等系列保障性文件,高位推动“双减”工作。设立“7+5”工作专班,7家常驻单位各抽调一名业务骨干,在区“双减”专班办公室集中办公,5家非常驻单位报送一名业务骨干,视工作开展情况短期集中办公,统筹推进“双减”工作。二是打通“联动发力”关。构建专班、街道、社区、学校四维网格化监管体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确保监管职责交叉不留死角。先后组织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摸排7次,开展治理执法137次,出动督查人员479人次、督查点位587个,下达执法文书275份,建立培训机构“风险保证金+预收学费”双向监管模式,有效规范办学行为,化解风险隐患。三是夯实“宣传推广”关。建立“一周一简报”“一题一专报”制度,开设“双减”微信公众号系列专栏,定期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等“双减”有关内容,引导家长理性选择校外培训,加大全区各校“双减”工作经验宣传推广力度,辐射典型做法,逐步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管的新格局。

    二、坚持三项“发力”,减负增效,课堂质量高效优质。一是在“创新作业设计”上发力。采取“区域总课题+校域子课题”方式,在全区各校开展高质量作业设计课题研究,引入专家力量指导教研团队开展调研,了解区域作业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筛选有研究价值的问题,研制“东湖区小学作业设计清单”;推广“智慧作业”项目,构建学生学习数字档案,以作业设计撬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升教学质量。二是在“科学评价方式”上发力。学生评价方面:出台“东湖区小学语文、数学低段期末无纸化测评指导意见”和“东湖区综合学科测评指导意见”,重视过程性评价。教师评价方面: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学校评价方面:出台办学绩效考核评估办法,设置基层党建、办学行为两套指标体系,聘请第三方组织测评,积极探索第三方评价新实践。三是在“减轻教师负担”上发力。从严控制社会事务进校园,规范抽调借用教师,建立“弹性上下班”工作机制,保障教师必要的休息时间。

    三、紧盯三个“聚焦”,激发活力,课后服务精彩纷呈。一是聚焦家长需求,立足实际提供课后服务。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服务理念,落实“5+2”课后服务全覆盖;立足学校实际,充分了解学生和家长需求,开设寒暑假课后服务,帮助家长解决了接送难、看护难问题;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开展特色课后服务,针对家庭贫困、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免收费用。二是聚焦服务质量,丰富形式创新实施路径。开设早到看护、午餐午休和下午课后“三点半”托管服务,适当引入第三方资源,探索校外场馆合作模式,丰富学校活动育人内容,形成三位一体育人网络。三是聚焦深层思考,力求服务活动常抓常新。建立课后服务师资课程库,全面实现课后服务课程化;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和爱好需求,自行选择参与方式,让学生在校就能“吃饱”“吃好”,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助力学生全面且个性发展。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