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以项目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 时间: 2022-10-10 09:48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为更好贯彻落实省、市“项目大会战”具体工作要求,打好“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攻坚仗,东湖区紧盯任务目标,以“抢”的意识、“谋”的自觉、“抓”的干劲,攻重点、破难点、疏堵点,千方百计为项目清除障碍,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2022年全区重大重点项目68个,总投资约365.7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5.98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37个,开工率54.4%;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投资完成率71.1%。其中,9个省大中型项目已开工8个,开工率88.8%,投资完成率87.96%;5个市百大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99.09%,已全部达到时序进度。

    一、创新机制优管理,跑出建设“加速度”。制定并出台《东湖区进一步加强重大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搭建东湖区重点项目数字化调度管理平台,实现重点项目“三化”管理。一是过程监管规范化。将全区重大重点项目录入调度管理平台,建立项目信息库,对投资项目从储备、前期、在建、竣工到运行投入实现项目生命周期全过程监管,项目建设目标、流程节点、责任划分清晰,项目进度全追踪,风险全监控,过程全留痕。二是流程推进系统化。将平台打造成“五个一”的工作管理平台,即“一个项目、一个挂点领导、一个推进班子、一套推进计划、一套考核体系”,做到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领导、解决方案、解决时限“五到位”。三是统筹调度可视化。根据政府各部门不同角色进行合理的任务及权限配置,区公建中心可通过平台对全区项目库中的项目实时管理、查询、汇总、统计、分析,以便区重大重点项目领导小组更加直观的掌握项目建设整体进展情况,对项目进行实时调度、问题协调,随时批示、纠偏等,着力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二、按下招商快进键,筑巢引来“金凤凰”。一是制定招商政策。印发了《东湖区2022“大抓落实年”招大引强推进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标准化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及《2022年东湖区招商引资工作要点》,成立在建服务业重大重点项目招商工作专班,制定全区楼宇资源摸查工作机制,每周一次运行分析、一次讨论学习的工作制度。二是拓宽招商渠道。积极参加进博会走进江西活动、中国(中部)工业博览会、2022年南昌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大会等系列活动招商工作,借助大会平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在2022年南昌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大会上,达成签约项目4个。多次组织小分队前往上海、广州、深圳、珠海、重庆、长沙、成都等地招商,积极对接了保利健康、恒易电子、华嵘投资、中健曜阳等企业。三是创新招商方式。制作新版项目招商手册及投资指南、招商宣传片,为企业了解我区投资环境提供多种途径。同时积极创新中介招商,全力推进上海易城国际城市发展综合服务项目,切实发挥中介及资本以商招商作用。今年以来,东湖区有力克服两轮突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1-7月,全区招大引强签约项目56个,列全市第4,协议投资额164.26亿元;新竣工投产项目22个,列全市第3,投产项目立项投资额57.75亿元,列全市第5。

    三、纾困解难保建设,当好服务“店小二”。一是建立绿色直通平台针对因疫情受阻的重大项目,第一时间收集汇总问题和需求,及时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报告,举全区之力解决项目的物资保障与生产需求,密切关注原材料供应、材料库存等情况,协助项目做好水、电、气、物流等各类生产要素保障,协调解决人员返岗、原料、物流、交通等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系列问题,帮助企业稳固建设需求。二是发放财政补贴资金制定《关于疫情期间施工强度不降在建重大项目的财政补贴政策》,以每天实际在岗人数规模为依据,发放5万至50万元的补贴,用“真金白银”为项目单位补气活血,共发放补贴近100万元。三是定期开展上门走访针对重大重点项目中企业反映的痛点、断点问题,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保姆式服务”,实行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定期上门走访省、市重大重点企业,请知名专家为棚户区改造等市重大重点工程、民生工程项目规划提供技术指导等服务,打通项目推进“中梗阻”。四是加大项目谋划储备为持续打好“项目大会战”,将谋划工作开展时间提早近半年时间,于8月1日正式启动2023年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区政府分管领导先后召开谋划项目调度会2次,并进行了3轮意见征求,共收集全区重大重点项目72个(含前期谋划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约346.86亿元,省大中型项目和市百大项目已基本梳理完成。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