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做好教育“三篇文章” 开创“学在东湖”新局面
    • 时间: 2022-09-14 14:58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东湖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双减”政策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关注师生成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东湖教育焕发面貌。       

    一、擦亮实干底色,做好“教育双减”的文章一是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推广智慧作业应用模式,高效采集作业数据,设计分层作业;创新下校视导方式,开展教学研讨200余场,推门听课400余次;基础教育精品课“省优”获奖率达63.3%,被推荐参加国家级精品课评比数量居全省各县区之首;出台《南昌市东湖区小学语文、数学低段期末无纸化测评指导意见》,以“星级制”“积分制”等方式来取代试卷测试的典型做法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二是丰富课后服务。区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开展特色课后服务,修订完善《东湖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标准)实施办法》,做实“1+X”课后服务模式,实现课后服务“5+2”全覆盖;以培养核心素养为目标,引领学校课后服务,结合学生兴趣特长、学校资源和地方资源,努力打造学校课后服务特色社团,让学校成为孩子成长的乐园。三是开展联动治理。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专班、街道、社区、学校四维网格化监管体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确保监管职责交叉不留死角。建立“一周一简报”一题一专报”制度,开设聚焦“双减”开放日、“双减”典型案例等微信公众号专栏,畅通信息共享、宣传推广渠道。截至目前,东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100%压减,各类培训机构100%实施资金监管,无证机构100%取缔。

    二、激发创新活力,做好“教育改革”的文章一是教育督导迈上新台阶。在全省率先与北师大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达成评估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大数据背景下的中小学校教育质量评价项目。召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攻坚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启动会,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为主导的“双组长”工作领导小组,以“一校一策”的总体思路高位推进两项评估落地落实。连续四年荣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优秀县区”等先进称号,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教育发展”考评全市排名“五连冠”。二是课程改革取得新成果。基于品质课程建设探索,深入推进“琢玉计划·种子教师”项目,对全区46位种子教师的学科教理念进行了针对性提炼与建构。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学校文化与课程变革》等12本东湖课改经验系列丛书《区域课程改革的“瀑布模型”及其推进策略》荣获全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三是集团办学再添新力量。成立全区首个乡村教育集团——八一嘉实希望小学教育集团,新机制盘活了各校区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其辐射引领作用,促使乡村教育绽放新的生命力。近年新增5所公办园930余个园位,认定普惠民办幼儿园26所,学前教育三项占比全面提升,均远超国家和省市标准。

    三、厚植师生关切,做好教育滋养的文章。一是关爱学生成长。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五育并举”德育体系,打造东湖区“新时代好少年”志愿服务品牌。区委书记、区长分别走进学校讲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引导广大师生知党、爱党、永远跟党走。挂牌成立江豚文化特色校,扬子洲学校作为全市唯一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育新学校等6所学校被评为省文明校园,豫章小学被评为“全省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进一步完善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施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资助全覆盖,今年以来,向32所幼儿园193名幼儿发放学前教育资助19.3万元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546名,发放资助金146250元二是关心学生健康。大力开展各项群众体育、校园体育艺术竞赛,斩获全省百县青少年运动会足球“七届五冠”、男子篮球“七届六冠”、女子篮球“六连冠”喜人成绩;在豫章小学紫金校区率先启动游泳教育试点工作,深化体教融合,全年举办各类赛事853场,参与学生人数达2952人次。三年来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由88.96%升至92.76%。通过普及体育艺术活动,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有效预防青少年近视。三是关注教师发展。举办第二届名师博览会,51个市级名师工作室推动全区教师能力素养整体提升,华应龙数学名师培养基地成员在全国发出东湖声音;区级“陈志伟科技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坚持在北京等教育发达地区开展各类研修班,不断提升教师素养。东湖区现有省特级教师7名,省学科带头人22人,省骨干教师56人,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3人,洪城学师3人。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