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以“匠心”提升城市环境品位
    • 时间: 2022-09-26 14:56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如何让文明之花常开盛放?这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道必答题。为解好这道题,一直以来,东湖区秉持一颗“匠心”不断探索,积极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东湖一域之光为南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彩。

    一、扮靓人居环境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一是小游园建设把城市角落变成“诗和远方”。为构建“城在绿中、路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空间,东湖区秉承南昌“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坚持用绿色基底涵养城市,充分利用拆违拆临、旧城改造、道路退让遗留的街角零星空地,采取保留现有绿化、拆墙透绿、更换树种等设计理念,“见缝插绿”新建和改造一批小游园,并积极改善老城区道路绿化质量和景观品位让更多近水亲山、文脉传承的公共空间给市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目前,中心城区形成了点、线、面、环相结合,乔、灌、花、草科学配置的城市绿化网络,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逐年提升二是农村环境攻坚行动让乡村绽放宜居之美。结合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和扬子洲镇熊万村后万自然村点打造经验,聚焦农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庄环境整治水平不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淡薄等重点问题,集中力量开展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农村地区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在农村路域环境整治方面,增加了扬子洲镇南江路路面养护中修工程、上房老村至渔业村路面改造工程和南洲村道路硬化工程等3个自选项目;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建设3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和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更高质量、更加宜居、更具活力、更可持续的村庄。

    二、开展文明治理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一是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文明交通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为提升东湖区文明交通治理水平,今年6月,区公安交警、城管部门联手在东湖区中心城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开展了“加强文明交通治理,争当文明守护者”活动,组建文明交通劝导队对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骑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紧盯“十大”不文明行为及交通乱象,共查处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3000余起,拖移乱停放共享电动车5000余辆,清理乱停放车辆100余辆。二是垃圾广告全面整治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对垃圾广告采取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沿街店面、庭院、楼道分块划片,对全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以及楼宇楼道、背街小巷等区域的垃圾广告进行全面清理。今年以来,共清理垃圾广告4万余条,面积约800平方米。三是共享单车专项整治今年6月22日起,东湖区城管执法大队联合共享电动车企业开展“清篮除藓”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共享单车车篮内垃圾进行清理,对车身小广告进行清除,并将无序摆放的电单车摆放整齐。针对全区主、次干道及重点拥堵场所车辆堆积情况加强巡查整治,共督查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92处,各中队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488人次,规范乱停放非机动车13236辆。

    三、坚持便民利民深耕精细化服务一是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论述,在城市公厕改造、提升、新建、管理上下足功夫。全区500米之内的公厕都已安装导向牌,在一些密集地区,100米甚至是50米之内都有导向牌。统计,在过去的“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中,东湖区新建公厕52座,改造公厕70座,环卫公厕数量由原来的82座增加至133座,其中城区范围内公厕90座,扬子洲镇范围内公厕43座,厕位数量由852个增加至1304个。二是空中管线治理扮靓城区最美“天际线” 。公共空间的强弱电管线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根据有关要求,对辖区内59个社区、8条主次干道、2条主要商业街、1个交通场站、8个大型商超写字楼、4个农贸市场的空中管线情况进行了摸排,根据各街办的摸排情况,牵头电信、广电、移动、联通四大运营商进行分工,按照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等方式集中敷设,使空中各类管线设置规范、排列整齐、使用安全,城区空间环境整洁美观。目前已完成三经路、小金台社区5条主干道、7个社区和蓝海购物广场空中管线整改,共整改管线5850米。是垃圾分类让垃圾“变废为宝”辖区291个小区实施撤桶并点,计划建设395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豫章后街厨余垃圾处理点设置了一日处理2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让沿街餐饮企业厨余垃圾得以就近处理。该设备采用自动化微生物菌种生化处理技术,将厨余垃圾变成有机肥,实现厨余垃圾有效处理、变废为宝。社区可回收物便民交投点已建设完成12处;扬子洲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已建设完成。今年3月,已启用生活垃圾在线监管平台,该平台可以对垃圾投放和运输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实现垃圾分类可视化、精细化管理。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