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数字防疫”助推东湖防疫全“数”前进
    • 时间: 2022-08-15 11:50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为实现“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持续彰显建设“数字政府”使命担当,构筑起更强疫情防控屏障,在做好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受保护的情况下,东湖区主动作为、强化服务,加强信息化大数据联网,探索利用数字技术提供“数字信息保障”,有效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以“数字赋能”助推东湖防疫全“数”前进。

    一、开发“返区人员登记”小程序,外防输入“扫码办”

    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为了解决外来返区人员信息报备工作中手工登记慢、通行效率低等问题,东湖区政数局积极创新防疫信息管理方式,采用互联网编程、数据库、平面设计等技术开发“东湖区返(来)区人员信息登记”小程序。该程序通过乡镇(街道)、村(社区)向居民群众推广,提醒返区人员提前扫码填写信息,有效提高外来人员返区信息报备工作的便捷性、高效性和安全性,助力防疫信息报备工作从“纸张化”跨入“扫码办”时代。

    “东湖区返(来)区人员信息登记”小程序界面美观大方、交互友好、上报信息快捷,返区人员仅需使用微信“扫一扫”扫描指定二维码,按实际情况填写姓名、手机号、居住地、出发地、返区日期、健康码状况、交通方式等信息,上传核酸阴性证明、通行码等即可完成信息报备。数据提交后,乡镇(街道)指挥部工作人员可同步获得居民报备信息,一键筛选来自高风险地区城市人员重要信息,精准提醒、监管区外来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街道加强外来人员报备、随访管控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切实减轻了社区网格人员工作负担,受到了广大居民和一线防疫工作者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东湖区返(来)区人员信息登记”小程序共收集返区人员信息678条。

    二、开发“东湖会议管理小程序,紧急通知“推送快”。

    “东湖会议管理小程序,给您发送验证码,请及时查收。”接到语音通知后东湖区墩子塘街道工作人员即刻登陆“东湖会务管理平台”平台、签收通知、下载文件附件并上报本单位,确保东湖区防疫指挥部等部门的紧急通知精准推送给相关单位和及时收集核查反馈数据。

    近期,南昌市疫情时有发生,东湖区防疫形势仍然严峻。以往东湖区防疫指挥部转达紧急通知后需多名工作人员拨打几十个电话、耗时几个小时才能全部通知到位,7月15日,东湖区政数局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致力创新东湖防疫数字化管理方式,依托“东湖会务管理平台”新增手机语音、短信群发两大功能。平台发布紧急通知后,由一名工作人员使用手机语音、短信群发功能即能通知全区70多家单位并能及时收齐各单位反馈信息数据和留底存档,全程仅花费5至10分钟。东湖区政数局研发的该项“数字防疫”场景应用主要作用于东湖防疫指挥部等部门下发防疫指令及紧急通知,通过最新的云通讯技术不仅使东湖区防疫指令、政策以最快速度传达到各单位,同时节约了物力耗费和缩短了人力耗时,极大提升了东湖区防疫工作效率,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数字保障”。作为东湖防疫指挥部和全区各单位之间的“桥梁”,“数字防疫”应用场景充分运用手机语音、短信群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平台”功能,截至目前,“东湖会务管理平台”共发布信息18次,发达语音63条,短信184条,签收415次。

    三、开发政务服务预约小程序,群众办事聚集少

    手机上动动手指,即可实现在线预约,获得业务指南、拨打业务电话等服务。6月30日,“东湖区政务服务预约小程序”正式上线。

    为全面深化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实践活动,打破政务服务对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群众、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东湖区政数局自主研发了“政务服务预约”小程序。该小程序汇集智选出行、服务预约、办事指南、业务电话咨询等功能,群众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预约,预约时无须到场,即可在任意地方通过小程序,预约当天或未来一周的业务办理,一方面实现了办证点位和群众的分流,有效解决区政务服务大厅15个“一站式服务”办理点办事人数“饱和度”分布不均衡问题,减少辖区企业员工和市民群众请假成本,提升群众的现场办证体验,另一方面引导群众合理规划出行和时间安排,减少人员聚集、流动,最大程度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