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坚持“四度”发力 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
    • 时间: 2022-08-08 11:51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今年以来,东湖区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一、政务审批更有“速度”。开展行政审批“受审分离”

    改革,将原政务服务按单个事项或部门受理,向“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转变,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 5 个通用综合窗口和 1 个出件窗口,收、出件人员由区政数局派驻,受理和审批人员由 21 个单位派驻。综合收件窗口对申请材料是否齐全及规范性、完整性进行初审,收件初审后,转交后台由各部门审批人员进行受理审查,部门审批人员(后台)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审批后,及时将审批结果反馈收件人员,统一出件。同时,从“群众侧、受理侧、审批侧”三个维度,组织21 个单位对 578 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要素进行梳理,对办理的关键要素进行流程再造,形成标准化服务清单,依据服务清单建立前台事项无差别受理统一标准电子知识库。目前已梳理出东湖区免证办理事项 484 个,自 3 月底综合窗口运行以来,业务

    受理共计 3425 件。

    二、投资环境更有“广度”。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电子投标保函形式,招标投标采取不见面远程异地招投标方式,降低企业投标成本。引导驻区金融机构加大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运输物流等有前景但暂时遇困行业的信贷支持,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上半年,辖区 155 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省、市普惠金融平台获得贷款 4.86亿元。持续增强投资吸引力,开展“七位一体”推进民生建设三年行动,着力解决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各项生活配套设施,让广大人才在东湖有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公共服务更有“温度”。根据全市统一步调,迅速启动“暖心护企”行动,据统计,我区需走访市场主体 27087 家,截至目前实际走访各类市场主体 27087 家,完成率 100%。倾力帮助本土企业组建网络直播销售团队,面向全国推广南昌本土特色餐饮品牌——“老金记”粉面馆,努力让“粉面经济”发光发亮,通过电商平台和直播产业,我区的特色文创产品找到引流新模式,文旅行业迎来新机遇,在洪都北大道,一座新成立的直播产业园扛起了东湖的“网红经济”大旗。积极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及时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 51 家,做好企业信用修复 7 起,移出企业法人限制名单 3 起,避免已符合移出条件的企业在办理手续、政府采购、招投标中受到限制,影响企业发展。

    四、专项治理更有“力度”。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专项整治和“新官不理旧账”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征集问题线索,并成立工作专班对征集到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及时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办理,切实维护好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推行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网上诉讼,截至目前,东湖区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立案 1646 件,其中网上立案 908 件,网上立案占比率 55.16%。通过“智慧仲裁”小程序及“互联网+调解”平台已全面实现网上办案,截至目前,审结案件 182 件,结案率 100%,调解率 92.58%。今年以来,区劳动监察部门受理日常举报投诉案件 55 件,涉及劳动者 259 人,帮助劳动者追回工资押金共计259.17 万元;受理 12345 热线投诉举报 265 起, 涉及劳动者 3197人,帮助劳动者追回工资押金共计 3126.27 万元。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