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三大行动”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 时间: 2022-08-23 11:49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近年来,东湖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从“强基、扶助、就业”三大行动着手,实现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目标,全面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强基行动”,让组织和落实精准一分。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成立由了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和相关区领导任副组长的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31个成员单位职能织密织牢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络。组建了1个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2个镇(街办、管理处)服务站、110个村(社区)服务站,每个村(社区)服务站都由村(社区)书记担任站长,且配齐工作人员和经费,形成“一局两站一中心”的服务保障格局。二是完善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中心办公面积1600余平方米,设立来访接待室、尊崇驿站、尊崇工作室等功能区域,提供亲情化“一站式”服务,让前来办事的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少跑路,切实感受来自“军人之家”的温暖。积极创建示范。积极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2个镇(街办、管理处)服务站及15个服务对象300人以上的社区服务站均通过部级验收。其中,滕王阁街办退役军人服务站成功创建“全省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二、开展“扶助行动”,让帮扶和救助走深一层。一是一人一档提供精准服务。积极开展信息采集、光荣牌悬挂和送立功喜报等工作,建立健全重点优抚对象和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档案,准确掌握其服役、就业、家庭等基本情况。自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共采集信息22964条,悬挂光荣牌22661张,为3名二等功现役军人家庭、34名三等功家庭送去喜报和慰问金。二是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竭尽全力为退役军人解决各类难题,共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及生活补助4536万元、优抚对象门诊补助75.23万元;核拔全年“两参”退役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661.05万余元;发放医疗救助、“解三难”等资金37.88万余元;投入资金238万余元对驻区部队、重点优抚对象和特困退役军人开展走访慰问。深入推进双拥共建工作。积极开展“满怀忠诚讲尊崇,千行百业共拥军”活动,共与153家单位签订拥军协议,并打造拥军小学2所、拥军超市1家。四是扎实做好烈属关心关爱。持续开展“替烈士看爹娘”和“革命英烈后代关爱行动”,切实帮助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共走访慰问烈属213人次,发放慰问金7.8万元。积极为烈属提供帮助,助烈属完成心愿。对接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海南省临高县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中找到马武和四十军海南岛战役牺牲烈士集体纪念碑,帮助烈属马福如实现多年心愿;提供车辆和经费保障,协助烈属陶智学将其哥哥陶志明烈士墓迁入南昌市烈士陵园管理处统一集中管理。

    三、开展“就业行动”,让支持和服务向前一步。一是学习培训赋能。在退役军人返乡报到集中时段,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共有85人参加免费技能培训、30人参加学历提升。利用“一周一活动”“一月一课堂”,举行“红色走读”“学党史、听英雄讲故事”“八一讲堂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专题活动,加强退役军人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为其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发挥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作用,为退役军人开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专题讲座,提升退役军人法治意识。二是精准对接提效。为切实摸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实时掌握就业创业动态,对全区60周岁以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开展一次深入摸底调查,建立起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台帐。组织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到用人单位参观、应聘,开阔就业视野,实现岗位供需精准对接,目前共有60余位退役军人通过精准服务找到心仪工作。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5月18日,举办“‘就’在民企,‘职’向未来”——东湖区退役军人线上专场招聘直播活动,直播现场观看人数达2338人,点赞量4818次,提供在线咨询服务126人次,线下电话咨询170多人次。三是推介典型造势。积极挖掘选树在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参加省市“最美退役军人”宣传表彰,获评“江西省最美退役军人”1人、“南昌市最美退役军人”4人。打造以“感恩党——奋斗就有幸福”之“老兵创业星”栏目,向全社会推介东湖区退役军人创业典型,该栏目于2021年5月13日上线,截至目前共有70多万次阅读和播放量,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