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打好文旅融合“组合拳”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 时间: 2022-08-25 11:48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近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南昌市“夜东湖”文化和旅游消费圈成功入选,全省仅入选6家集聚区。依托辖区内“滕王阁夜间文旅景区”“中山路夜间潮流消费区”“百花洲夜间文旅街区”打造而成的南昌市“夜东湖”文旅消费圈,北起沿江北大道与阳明路交叉口,南至中山路,西至新洲路,东至福州路与二七北路交叉口,项目总面积约为1.15平方公里。2022年上半年消费圈接待游客731万人次,消费圈内各类商户879家,营业面积34.86万平方米,其中夜间营业商户812家,占比92.4%;2022年上半年消费圈总营收16.71亿,其中文化类商户9.36亿元,占比56.01%。

    一、坚持以精品打造为抓手,盘活资源显内涵。一是打好底色,激活历史文化遗存。全面盘点消费圈内历史文化资源,整理出《南昌市东湖区历史文化资源》《南昌市东湖区历史文化建筑》两书,标注出消费区内名胜古迹、革命旧址、府县衙门等近百处。借助3D、VR技术,为消费区文化建筑描绘“电子画像”,遵循“修旧如故”原则,通过“拆、改、提、建”,赋予其新的文化活力。提升成色,打造旅游精品项目发挥东湖全域旅游优势,依托滕王阁、建德观、杏花楼、东南北湖等古色资源,打造古色文化旅游精品;依托八一广场、朱德军官教育团等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历史旅游精品;依托百花洲、八一公园、人民公园等绿色资源,打造绿色生态旅游精品。增添亮色,串联景点吸引流量。加快打造沁庐旅夜生活广场,扎实做好清代、民国建筑保护,串联滕王阁、梁书美术馆、贺龙指挥部等景点,持续完善百花洲文旅街区建设,形成湖畔美书阁、贡院井、百花洲亭等“新十景”打卡点。依托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省文联、江西画院等优质资源,形成以八一广场为核心的文化艺术集聚区,让文旅资源在不断交融蝶变中为文旅发展提质赋能。

    二、坚持以统筹发展为突破,优化资源提品质。完善基础设施。对胜利路步行街、中山路、叠山路等主要路段沿街及百花洲文旅街区内,尤其是南湖、北湖局部水岸沿线亮化、造景,提高夜间文化旅游的氛围感和照明度。在滕王阁景区安装摄像头,对覆盖景区90%以上区域实行监控,建立“人防、技防、物防”防护体系。将消费区内及摆卖区域周边公共卫生间纳入延时开放服务范围,并及时维修公共卫生间破损设施,明确消费圈周边主次干道公共卫生间导向牌设置,为商家及游客提供舒适如厕环境。二是优化公共服务。在消费区内打造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艺术空间、文化演艺场所100余家,星级酒店、特色民宿25家,大型夜间沉浸式演艺3个,夜间休闲商业街区3个,为市民游客提供多层次旅游选择。三是提升文旅体验。建立文化和消费数据检测体系及旅游投诉检测系统,对接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投诉数据、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游客可通过线上一键维权投诉处理,降低维权成本,全力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三、坚持以创新模式为重点,开发资源谋发展。是创新消费模式,打造文旅新业态紧扣“夜游、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宿”六大业态,将区域文化故事与地域特色进行提炼,培育了夜东湖·蛤蟆街、南昌蓝海夜食代等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开发了寻梦·滕王阁、AR/VR数字艺术互动等一批有独特IP价值的夜间消费项目,汇聚了非遗美食、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多品类夜间文旅消费产品,为消费者提供自晚18时至次日早6时,12小时循环不休的夜间消费体验,形成夜间文旅消费的独特性卖点与差异化特质。二是创新活动载体,赋予文旅新动能。每年定期举办百花洲金秋购物节、美食年货节、非遗展等文旅活动,每周末或传统节假日举办惠民文艺汇演。据统计,消费圈内年均举办各类文旅活动达600余场。其中,2022年6月,联合辖区32家知名餐饮、酒吧、KTV、电影院商家共同打造为期一个月的“One Night In 东湖”文旅消费节,666架无人机在滕王阁景区夜空上演星空秀,彰显了东湖夜经济魅力,被中国新闻网、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三是创新产业发展,构建文旅新赛道。选取辖区内37家文旅企业参加2022南昌短视频团购大赛,通过拍摄短视频、网红探店、短视频植入参赛平台团购链接等方式,吸引广大消费用户参与活动,实现“线上引流+实体消费”互联新模式,促进文旅商深度融合发展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决赛首周,东湖区以约36.27万元销售总额位列“县区周交易榜”第二名。积极参加全省2022年“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活动,将联合市文广新旅局在8-9月期间举办2022南昌·东湖时装周,活动将包含大型无人机宣传、“游”你“游”我评选计划、时装周街拍大赏、时尚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东湖文旅企业引领都市时尚、创意文化消费的新潮流。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