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东湖区“快、准、稳”全面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 时间: 2022-08-19 11:50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入河排污口是陆源污染物排江排河的最后一道“闸口”,是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节点。“十四五”伊始,东湖区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持续改善提升赣江水环境质量,优化赣江水生态环境,保护饮用水安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区2022年1至6月份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达标率为100%;赣江干流4个断面均达到Ⅱ类水质,实现了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力争赣江干流基本达到Ⅱ类水质”目标。

    一、高位推动,创新机制,入河排污口安排部署“快”。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迅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一支专项整治队伍,按照属地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依法履职,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形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合力。二是强化工作举措。通过组织专家团队编制了分类整治方案,印发了《关于东湖区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的通知》《东湖区赣江断面水质达标整治方案》等多个工作方案,持续强化全区“一盘棋”工作格局,确保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工作规范高效开展。三是强化氛围营造。区委区政府持续高密度、高频次研究部署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召开工作部署会,进行动员部署,深入宣传发动,通过专题调度、现场督导查看、开展巡查检查等方式,切实压实各有关部门的主体责任,促进全区上下凝聚整治共识,形成了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的强大声势。

    二、应查尽查,分类建档,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准”。为确保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迅速有效开展,推进长江流域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在排查现场,排查人员按照“有口皆查、应查尽查”的要求,逐一进行现场排查,同步进行溯源工作,共摸排出51处长江入河排污口,并将以上排口归类整理为市政排污口、企业排口、电排站闸口和沿线船坞排口等。通过全面准确的摸排工作,厘清了赣江东湖段入河排污口底数,建立了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等工作规范体系,建立了“一口一档”、实行“一口一策”,为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和赣江水环境质量改善奠定坚实的数据和理论基础。

    三、分类治理,精准施策,入河排污口整治成效“稳”。一是沿江市政排污口整治。由于雨污混流,生活污水收集不到位的原因,一些沿江周边生活污水存在随意排放现象,为解决这个问题,东湖区投入2100万元开展截污工程,将原赣江右岸15处市政排污口污水全部通过市政管网收集至青山湖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市政污水直排赣江问题,还一江清水,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二是企业排口整治。东湖区赣昌水产码头承担着全市水产品批发,规模较大,其产生的养鱼废水通过3个排口排入赣江南支,虽有处理净化但仍容易导致下游断面水质超标。为此,2022年赣昌水产码头投资约200余万元建设了大型收集池,并利用两台污水泵将收集来的污水抽至市政污水管网;对于辖区其他5处企业排口,东湖区对其进行了封堵取缔,进而彻底消除企业排口污染源。三是电排站闸口整治。东湖区投资约700余万元对2处电排站、1处村庄内部池塘排口开展水环境治理,通过截污控源,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建设了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完善了电排站闸口服务范围内的污水收集处理,有效提升闸口出水水质。四是船坞排口整治。赣江东湖段沿线共有4处船坞排口,全部为省直水上执法船坞,通过在船体上建设污水收集罐体,并与第三方公司签订污水垃圾处置协议,定期收取,使得船坞排口得到妥善处置,实现沿线船坞零排放。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