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分享到:
    “疫”路前行,东湖“人社优服”在闪光——区人社局抗疫期间稳就业、惠民生工作亮点纷呈
    • 时间: 2022-05-01 10:14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自疫情发生以来,东湖区人社局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人社优服”两手抓两手硬,在全力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多措并举、大胆创新,最大限度地在惠企纾困、稳定就业、社会保障及百场校招等重点工作方面,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人社优服”旗帜始终在“疫”线飘扬。

    惠企纾困保民生

    图片

    疫情期间东湖区人社局持续加大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力度,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降低裁员率,稳定岗位就业。大数据比对“精准查”,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大数据比对,精准筛查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进一步提升了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信息化、规范化、自动化服务水平,政策受益率有效提高。实现企业“零跑腿”,东湖区全面推行“免申即享”政策,企业无需提供任何申请材料,无需窗口办理业务,系统数据跑路替代了企业跑腿,改变了以往企业办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业务的繁杂手续,有效为企业减负,进一步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资金发放“简流程”,进一步减少资金发放中间环节,主动对接税务部门,核对企业社保缴纳账户信息,稳岗返还资金直达企业社保缴纳账户,有效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压缩办理时间。截至目前,东湖区已发放第一批稳岗补贴企业69家,涉及企业职工284名,返还金额9.69万元,另有570余家企业资格正在审核中,预计6月份前还将发放80余万元,惠及企业职工3000余人。创业贷款“进社区”,针对疫情期间商户资金短缺现状,东湖区深入开展“战疫送温暖、贷款进社区”活动,不断加大创业贷款政策宣传和资金发放力度。组织专门力量下沉街道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现场沟通解读等形式,把政策送到商户手上;开通窗口和线上受理渠道,为商户申请创业贷款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折页7000余份,已受理发放创业贷款66笔,合计1310万元。

    社保服务暖民心

    图片

    全面推行“不见面办理”。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提倡社会保险业务“不急的暂缓办、急办的线上办、难办的预约办”,以“不见面、少接触、走线上”为主要服务方式办理社保业务。依托微信群向参保单位进行政策宣传及业务指导等;开通咨询专线对群众、企业提出的问题即时解决或受理。3月份以来,接听咨询服务电话462个,线上办理业务2699件。广泛落实“缓缴政策”。在疫情期间持续加大养老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积极向参保单位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主动对接餐饮、零售、旅游、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调查了解企业运转情况,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积极实施“减负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东湖区所有参保单位减半征收工伤保险费,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3月份以来,共为1025家单位减免工伤保险费21万元。

    百场校招强推进

    图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区人社局迅速调整百场校招工作模式,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通过精准施策“一提五强”双向赋能,创新实现空中引才“N+1”多轮驱动,暨N天“线上专场招聘会”促意向,集中开展1场“线上三方协议签约会”展成效,确保大学生“来昌率、留昌率、签约率”持续提升,实现“空中引才”开花结果。提政治站位,始终把持续推动“10万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工作作为重要政策任务盯紧抓牢,依托区“百场千人万岗”微信平台建立“百场校招人才招引群”,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进群高位推进,不断强化“日通报、周评比和月调度”,统筹兼顾,落实落细。强群策群力,区人社局召开“百场校招”问计企业网上座谈会和意见征集活动,广泛听取人力资源企业、学校、大学毕业生和重点招聘企业的意见,共同探讨疫情期间校招工作的推动新模式、新对策,引起各方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收集采纳意见10余条,征集优质“校招方案”8份。强战略合作,千方百计与对口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先后在湖南大学、中南大学、贵阳学院等高校设立“赣才归巢工作站”5个、新增省内“东湖区人才工作站”2个,在景德镇陶瓷大学、贵阳学院创新推动本校学生组成“东湖校招小分队”,经培训后近30名"东湖小招”成为校招生力军。强创新突破,区人社局通过线上招聘平台开通“云上客服”贴心服务,当好校招“红娘”,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岗位精准推介并促成“云端面试”等有效工作,充分发挥云招聘、群调度、面落实、点突破的机制优势,同时创新直播签约等方式,进一步浓厚了校招氛围,促成了更多的企业和学子“屏屏相会”签定三方协议。强实绩实效,3月份以来,东湖区先后在南昌市内3所、省内市外4所、省外9所对口高校,开展线上精准对接招聘活动近30场,参会企业1290家,提供岗位8457个,浏览量9500余次,收取投递简历1836份,达成意向1052人,签定三方协议844份。3月3l日,东湖区2022年春季“百场校招”中南大学线上三方协议专场签约活动成功举办,实现了市、区“战疫校招”的首次突破和创新。之后,区人社局乘胜追击,又陆续在线上成功举办了“湖南工商大学、长沙师范学院线三方协议签约直播活动”和首场省内高校三方协议签约活动暨“景德镇陶瓷大学三方协议专场签约活动”,赢得校方、企业和毕业生学子的高度评价。区人社还将本着“招才引智不停歇,百场校招质效提”的宗旨,千方百计持续巩固疫情常态防控新形势下的“校招”新成果。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