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栏目>工作进展
    分享到:
    快检实验室开进农贸市场 让群众吃上放心菜
    • 时间: 2021-11-11 11:4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移液器、试管架、恒温炉······七八种检测仪器堆满了这个几平米见方的工作台,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在操作台上不断输入新的数据,检测着一批又一批的“产品”。这可不是哪儿的研究室或是哪个工厂的QC工位,这就是新建成的“食安东湖”——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

    图片

    身穿白大褂的张俊是文教北路农贸市场驻点技术人员,而他每日的工作就是负责市场产品的采样和检测。他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更快的让消费者知晓今日的食品安全信息,快检室每日都是早市一开就启动检测。“尽快出结果,让消费者更早安心。”张俊告诉记者,每天检测的结果直接就能发布在农贸市场的电子显示屏上,各项结果一目了然。根据农贸市场经营范围,检测室检测的农产品涵盖了瓜果蔬菜,肉蛋水产,甚至包括各类干货,各个产品的检测标的物都不同,针对各项指标,一天需要做几十项的检测,全方位的保证食用农产品安全。

    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理梁炜业向记者介绍新检测室的各项功能,“新的食品安全快检室投用后,可对农药残留、瘦肉精、吊白块、孔雀石绿、甲醛等11种违禁物进行现场快速检测。”梁炜业介绍说,检测出的数据会第一时间上传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并同步发布在显示屏上,若检测出不合格产品,市场管理方可做到第一时间下架、召回。以最快速度,最专业的精度保证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工程不仅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也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智能监管的进一步探索。通过搭建联网联动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体系,将食品安全监管由“应急反应型”升级为“风险预报型”的风险控制管理机制,通过智能快检仪设备分析市场农产品各项安全指标并自动同步上传系统,同步公开公示,实现食用农产品安全标准化透明化。

    “新建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有11个,已经覆盖全区所有的农贸市场。”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李环宇告诉记者,自今年6月份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投入资金400万元,完成了东湖区11个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室的标准建设,实现了全区各个农贸市场检测室外观形象、设备配置、检测标准等多方面的统一。“标准统一了,风险预警和管控才能发挥效力,才能更进一步的满足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安全知情权的需要,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信心及参与度。”李环宇说,自快检室建成以来,全区共开展快检2752批次,有效防控不合格产品流向市民餐桌。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部门将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你送我检”便民服务,消费者可将食品直接送至食品安全快检室检测,检测结果及时公示,真正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