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栏目>工作进展
    分享到: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幸福与电梯齐升
    • 时间: 2021-11-08 09:1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11月5日下午,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来到彭家桥街道湖滨南路社区,实地走访了省社科院宿舍。整洁有序的环境,平整的道路,崭新的加装电梯,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让人眼前一亮。

    图片

    帮您检验,新电梯安全方便

    1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彭家桥街道湖滨南路社区省社科院宿舍7栋3单元,崭新的加装电梯映入眼帘。据记者现场观察,该道路时常会有车辆通行,为防止车辆与加装电梯发生剐蹭,电梯旁设有防护柱。除加装了电梯之外,该单元还加装了防盗门与对讲机,进一步加强了安全性。

    记者进入到楼层内部,陈旧的楼梯与崭新的电梯形成鲜明对比。记者了解到,该楼层共七楼,为节约加装电梯的费用,电梯仅设单数楼层。记者按了电梯三楼,出电梯后,到三楼只需向上走一层,到二楼只需向下走一层,十分便捷。

    图片

    随后,记者来到三楼住户郭树生老人家中。据了解,郭树生老人在此居住37年,谈及加装电梯,他感慨万分。“我岁数大了身体不好,2003年中风了,由于楼梯右侧没有扶手,左手又不方便,上楼十分困难。”郭树生对记者说,“过去我都是花钱请附近群众背我上楼,不仅麻烦而且还是一笔很大的生活开销。如今有了电梯,太方便了!

    齐心协力,政民互动克难关

    2020年7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相关资料显示,中国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近17万个。加装电梯筹措资金较多,上下楼层住户意见不一,审批流程复杂等问题都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难关。

    据了解,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东湖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攻坚项目。东湖区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向有意向加装电梯的群众解读政策。在政府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惠民政策后,湖滨南路社区立即部署动员,排查摸底并征集老旧小区居民对增设电梯的生活需求,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电梯公司进行现场调研。

    与此同时,该单元的住户也积极主动申请加装电梯,到多个部门办理手续,挨家挨户沟通签字。记者了解到,该单元共有14户人家,在加装电梯项目中,是由时年84岁的老人吴海牵头。

    湖滨南路社区主任陈晨向记者表示,省社科院宿舍7栋3单元电梯于2月5日正式运行,目前已运行大半年,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成为加装电梯的示范先行者,也希望能为其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供成功经验。

    凝聚人心,打通邻里新空间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切实感受到楼层住户对于加装电梯所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楼层的一位阿姨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分为三组,分别管理电梯运行的电费、摄像头维护、急救电话等工作,我们都退休了,也不闲着,有事儿干。”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继续为社区作出贡献。“我感觉因为加装电梯这个事,我们邻居之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楼层的一位大爷说。“我也感受到了,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凝聚了我们的人心,打通了邻里新空间。”住在三楼的郭树生老人对记者说。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辖区住户以老年人居多,高龄、失能、空巢等老年群体不仅在现实生活中行动不便,在精神世界里也举步维艰。纵向电梯的加装,不仅打通了物理结构的生活空间,让老年人的生活出行更便利;也打通了邻里之间的精神空间,使老年人的精神世界更丰富。

    据悉,截至目前,在审批环节,东湖区2021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累计审批通过24台;在施工进度上,今年已完成11台,正在施工19台。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