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 微博
  • 繁体字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栏目>工作进展
    分享到:
    东湖区打好“组合拳” 提升“办学质”唱响“幼有优育”学前教育品牌
    • 时间: 2021-10-22 12:06
    • 来源: 东湖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作为“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区”,东湖区始终秉承“民生之本,教育为先”理念,不遗余力加大教育投入,全力以赴办“幼有优育”学前教育。随着连续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截至目前,全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64.72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29.0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7.02%,均远超出国家和省市标准。

    一、多渠道“扩”学位。一是大力新建四所公办园。建设滕王阁保育院谌家坊家坊分院、城北幼儿园、香江幼儿园、扬农幼儿园四所公办园,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新增优质学位930余个,进一步扩充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二是持续认定普惠性民办园。通过开展四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全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19所,提供普惠性学位4000余个;同时,分两批打造了 “1+5+X”社区邻里中心幼儿园22所,进一步提升我区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水平,满足市民刚性需求。三是加大提质创优扶持力度。学前教育经费全额列入区本级财政预算并单独列项,落实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省定标准,从每人每年300元增长到600元,2020年学前教育财政总投入达3791.08万元。通过参观幼儿园环境、听取汇报、观摩教学活动、查阅档案资料、组织教职工座谈等多个考核评审环节,滕王阁保育院通过省示范园评估;江西省体育局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通过市示范园评估;成功申报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省级扶持试点园。

    二、高标准“育”良师。一是优化师资结构。从幼儿教师编制入手,在定量保障幼儿园教学的基础上,每年对幼儿园教师编制进行摸底并动态调整。2020和2021年分别将全年教师招聘总数的50%、28%指标专项用于幼儿师资补充,两年新增幼儿教师编制18个。目前,辖区公办园班均配备教师3.39名,达到“两教一保”标准。二是培育专业人才。依托分层培训、“双新”骨干教师专题研修和“三类”送教(全区送教、省内送教、国培送教)等有力抓手,加大教师业务交流力度。近三年,共有10余位教师参加“国培”送教;同步构建了由省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为主持人的学前名师工作室培养体系,大力培养优秀学前师资,引领教师德能共进。三是规范办学行为。探索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将全区幼儿园划分为6个幼儿园责任区,由25名责任督学、8名专职学前责任督学和54名责任督学助理开展经常性督导,将行政管理和教研培训延伸至每一所幼儿园。

    三、全方位“提”质量。一是抓实常规。创立区域性园本教研模式,打造3个教研共同体,真正实现以强带弱、合作共享、优势互补,有效促进园际互动互享和园本教研高效均衡发展。二是创新活动。以主题教育活动“游戏——点亮快乐童年”为重点,实施“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在全区营造规范办园、科学育儿的良好氛围,从根本上防止和抵制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真正把满足幼儿游戏的需要、促进幼儿的主体性发展放在首位,实现幼儿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三是打造品牌。结合“融情融智树新人,美人美己共成长”区域教育理念,深入挖掘幼儿园的历史沿革,再构园所文化,提升办园品质,形成区属幼儿园“萌教育”“出新教育”“生动教育”系列学前教育文化品牌;帮助幼儿园建构集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教师发展和多元评价为一体的3.0幼儿园课程规划,深化学前教育内涵,打造系列教育文化品牌。

    手机扫码浏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南昌东湖网站    电话:0791-86221407

    赣ICP备05005744号-2    网站标识码:3601020001    赣公网安备36010202000097号